当前位置: 首页

休闲体育系多举措加强专业建设,全方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休闲体育专业自开办以来,一直致力于探索人才培养的最佳途径,不断优化课程设置,丰富教学内容,改进教学方法,切实提高了人才培养的质量。针对休闲体育专业办学时间短、课程设置不够完善、专业教师队伍中青年教师居多、专业认识度不高等情况,休闲体育系多次组织召开课程建设研讨会、师德师风建设活动和专业技能竞赛,凝练专业方向与特色,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增强学生的专业认同感。

一是学制度强纪律。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高质量推进师德师风建设。教师集体学习了教育部“六禁令”、高校教师师德禁行行为“红七条”、学校《师德师风建设管理办法》和《体育学院课堂教学“九必须”“八不准”规定》等内容,强化教学纪律,引导全系教师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

二是学习教师典范。休闲体育系年轻教师居多,近三年的新进教师超过50%,年轻教师存在教学经验不足的问题。针对这个问题,休闲体育系开展了“学习身边教学典范”的活动,全体教师先后组织观摩四川省教学名师邓跃宁教授的《专业概论与新生讨论》课程和2018年四川农业大学教学质量特等奖教师李琳琳老师的《学校体育学》课程。年轻教师还利用无课时间旁听老教师的课,学习优秀教学方法。

三是提升爱国情怀。高扬爱国主义旗帜,培养爱国之情,砥砺强国之志,实践报国之行是教师为中华民族培养复兴人才的本质要求。休闲体育系全体教师参观了芦山龙门“4.20”地震灾后重建新村,通过震前震后龙门镇建设的对比,感受中国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提升爱国情怀,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四是找差距补短板。休闲体育系开展了师德师风建设找差距补短板的研讨会。帮助年轻教师加快从学生到教师的角色转换,强化以学生为本的教学理念,不断丰富教学技巧,促进严教学、重关爱服务型课堂的建设。

休闲体育专业许多课程均为第一次开设,课程教学内容涉及一些新兴体育项目,制定课程大纲,完善教案是课程教学的重要环节。专业教师查阅大量资料,外出学习培训,制定和完善了《球类运动》、《时尚休闲运动》、《民俗体育》、《极限运动》、《农村休闲运动项目》、《休闲体育项目策划与开发》、《运动技术专项》等课程档案,为实现人才培养目标做好铺垫。

五是抓实践强技能。针对第一志愿录取率较低,学生对专业的认知度不高的情况,休闲体育系围绕“浓厚学习氛围,改善宿舍环境,增强纪律意识,严肃考试风气,提高就业能力”五个目标,开展形式多样的专业实践活动。在2019学年4月-12月期间,休闲体育系师生共同举办了校园定向越野、攀岩专项杯、文化节等近十余项赛事及活动。其中7月初至11月末,由休闲体育系主任翟亮、副主任余明荣及相关任课老师带领休闲体育专业全体学生前往教学实践实习基地成都尖峰旱雪场、熊猫攀岩馆、乐山龙岩攀岩及成都大邑鹤鸣山徒步进行专业实习。实践活动是学生对理论知识更直观的理解与反思,也是对自我技能的实践检验。2019年9月,休闲体育系迎来了一批新鲜血液,相继开展了师生篮球联谊赛、户外厨艺大赛等一系列迎新生活动。

2019年,休闲体育系学生早操全勤率达到100%,无一人违规违纪。12人考取初级户外指导员证、4人考取初级攀岩指导员证、1人考取初级营地指导员证、2人考取LNT荒野无痕、8人考取美国心脏协会(AHA)救援证、3人考取红十字会急救证。

三年的积累和发展使得休闲体育专业人才培养体系逐渐完善,办学水平逐步提高,也为明年的专业授位申报工作做好了充分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