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学生标兵】向欣悦:保持劲头 奔跑不止

人物简介向欣悦,体育学院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2016级4班学生,中共党员,2018-2019学年度“优秀学生标兵”。三年必修加权成绩稳居年级第一,大三综测成绩排名全院第一,连续两年获国家励志奖学金,曾获 “优秀学生”“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称号。校运会上打破了尘封30多年的4×400校运会纪录,曾获全国学生定向越野锦标赛高校女子组短距离三等奖,四川省大学生田径比赛女子3000米专业组第4名,全国农业院校田径比赛女子4×400第7名,四川省大学生定向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3项,2018年获四川农业大学学生体育十佳。现已推免至华中师范大学。

不甘平庸加速快跑

大一刚进校看着体育学院办公室挂着一张张获奖的照片,向欣悦的内心受到极大震撼,梦想着自己也能站上颁奖台。她没有过人的天赋,身体素质也不是学体育的好料。

“好像只有最简单的跑步适合我。”向欣悦说到,开始之后才发现,原来最简单的跑步,练习起来也最困难。她不停地在操场上,老板山,匀速跑、变速跑,5公里不够再来5公里,10公里不够再来10公里,刚开始,肌肉酸痛的起不了床,脚底长满了水泡,脚趾也被磨破。向欣悦依然坚持,不向命运低头,渐渐地每10公里耗时1小时缩短成43分钟,心跳在静歇时由每分钟60次减到47次,达到运动员心脏标准。脚底的水泡也不疼了,因为它已经磨成了茧子。

不停地训练带来了收获的喜悦,2018年,她打破尘封30年的校运会女子4*400米接力赛纪录。在四川省大学生田径比赛中,她与高水平运动员同台竞争获得3000米第四,全国农林院校田径比赛4*400米女子接力第八,雅安市环城跑女子第二。

坚持不懈保持领跑

人生就是一场马拉松,向欣悦要做前面的领跑者。

每周一次马拉松训练,呼吸急促,膝盖剧痛,向欣悦强咬着牙挺过一周又一周。2018年,眉山国际半马,从万人中获得第十一,双遗半马,向欣悦从5467人中脱颖而出获得第六,电子科大校园马拉松获得第一。令向欣悦印象最深刻的一次马拉松体验是在金温江半马最后1公里冲刺时,心跳急剧加速,全身发麻,而脑海里只呐喊着两个字“坚持!”最后以一个小时三十六分钟打破个人历史记录。马拉松运动是一项挑战人类体能极限的运动,不仅考验运动员的身体素质,更是考验意志力。

学习上向欣悦也拼命做好领跑者,三年里必修加权成绩稳居年级第一,大三综测成绩排名全院第一,通过英语四级、计算机二级,积极参加科研兴趣项目,并公开发表五篇文章。优秀的学习成绩来源于不断地积累,体育专业学生有着自己的早起传统——早操,每天早上六点半在三区操场集合训练,早起训练不仅锻炼了术科课水平,更是为理论课的学习抢占了时间。高考英语没有及格的她,为了学习英语,七点的川农早晨总能在自习室、图书馆和老板山大鼎处见到她的身影。周末室友们还在熟睡时,向欣悦已经进入了自习室,开启了一天的学习之旅。上课时永远坐在前排,带着问题去思考是她的常态,她会去分析每一个学科的得分点,会不断挑战有难度的问题。“学习到真本事,把好底子,都有利于自己以后的人生选择”她语气坚定。

她带着永不服输的信念,领跑他人。作为小班班长,带领小班连续两年荣获专项技能大赛一等奖,小班以85.97全院第一的必修课加权平均成绩获得校级优秀班集体,积极带领小班同学参加社会实践、乡村阅读等志愿服务活动。

乘风破浪智慧并跑

为更进一步增加专业技能,向欣悦加入校定向越野队。定向越野包含着标定地图、确定方向、寻找起点、选择最佳路线、选取参照物和执行路线等环节,这不仅是一项体力运动,更是脑力与观察力的双重考验。

“参加定向越野比赛在树林里穿来穿去的时候与生活中迷失方向的时刻有异曲同工之妙,冷静下来就可以找到人生的出路”关于定向越野,她渐渐地有了自己的理解。记不清有多少次冒着大雨穿梭于老板山,也记不清多少次在老板山摔的满身泥泞, 她依旧坚强爬起找寻下一个目标。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向欣悦先后获得四川省大学生定向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3项,去年7月与来自清华、北大等180余所高校的1800余名学生一起参加全国学生定向赛并获得短距离三等奖。三年里,50余场赛事,3000公里的跑量,2019年4月,向欣悦终于站上了麦立方的颁奖台,获得校级年度“体育十佳”。

除了学习之外,向欣悦想让大学生活色彩更丰富一些。

大一时,她选择了去小吃街兼职,每天工作4-5个小时,打杂、跑腿、招呼客人,冬天洗碗特别辛苦一个月也不过是挣来了不到五百元。这次经历让她意识到,大学生找工作还是应该运用自己所学,用自己的技术含量去获取报酬,这样更有价值。后来一次偶然的机会让种在心底两年的创业种子萌发。她在蹭课时发现,老师们长期伏案大多都有肩酸背痛的问题,同学们剧烈运动后也需要进行疲劳恢复,建立保健理疗工作室不仅能够为全校师生服务,而且能够运用自己所学,锻炼专业技能。她萌发了成立工作室的想法,与保健专项班的同学商量后,得到了大家的支持。为了工作室的成立,她招募团队、寻找技术支持、前期宣传、培训新人,课下时间大部分都泡在保健室,晚上没课的时候营业到十点下班是常事。

今年9月向欣悦被顺利保送至华中师范大学。在新的起点向欣悦又将开始新的奔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