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文传:无畏风雨的追梦人

人物简介薛文传,体育学院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2015级1班学生,大学三年必修课成绩与综合素质测评成绩均名列专业第一,连续三年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曾获得校级“优秀学生”、四川农业大学寒梅飘香工程“科创之星”等荣誉称号和四川省大学生综合素质A级证书。大学期间,发表学术论文5篇,荣获第十三届全运会太极拳公开赛传统杨氏太极拳和太极剑三等奖,四川省大学生武术比赛男子自选太极拳第一名,四川省学生武术锦标赛传统太极剑第一名,传统杨氏太极拳第一名等13项竞赛获奖,现已被推免至华东师范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

直面失败 磨砺出剑

2015年11月3日,刚刚进入大学的他怀着创业的激情与急于经济独立的心理签订了第一份店铺转让合同,迎接他的不是丰厚的利润,而是竹篮打水一场空。

不仅如此,他还背负上了近10万元的沉重债务。

“每一次打击都会把我深深地夯入泥土里,但我依然会成长出最好的姿态,不甘沉沦亦有豪情壮志。”陷入深渊的他选择负重前行,选修法学双学位,自学写诉状书、收集证据、递交材料……一边学习法律知识,一边实践。为了挽回损失,他一有空闲时间便会奔走于区法院、公安局、法律援助中心、市法院、区检察院、市检察院之间。大三学年,他顺利通过法学双学位的各项考试和毕业论文答辩。这是一场长达两年半的征途。

“我现在无法伸张社会的公平正义,我能做到的是尽可能的帮助身边需要帮助的人,只希望捍卫身边的真善美。”在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实习的两个假期中,他努力宣传法律知识,用法学理论,法律知识帮助前来咨询的人们,为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人们申请援助。

当别人以为他会因创业失败一蹶不振时,当别人以为他会被两年半的官司拖垮时,他正坚持自我,不断学习、不断改变,成长为更好的自己。

逆流而上 道阻且长

20岁了还能学武术吗?身体的柔韧和力量可以跟上吗?薛文传用行动告诉我们可以。武术队的常规操作是周三和周五清晨在老板山大鼎处训练,而他却是每天宿舍的灯还未亮起便出门,穿过濆江桥,路过梧桐大道,到达老区读书公园,开始做准备活动,和指导老师一起练习太极拳,当他回到宿舍时,室友依然还在梦乡中。

“二十多岁练习武术难度动作在运动生理上已经略晚,身体肌肉骨骼的不适应感十分强烈。”他说,有一次练习璇子难度动作受伤,在床上整整躺了三天。侧空翻学会后展示只有两秒钟,却用身体硬抗了几个星期,身上淤青,摔伤,扭伤都是,那种五脏六腑都移位的感觉体会了无数次。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起步较晚的他比别人付出更多倍的努力,尝更多的苦,受更多伤,一路昂首向前,早训、午训、晚训,摔,爬,滚,打,最终获得了第十三届全运会太极拳公开赛传统杨氏太极拳和太极剑三等奖,四川省大学生武术比赛男子自选太极拳第一名,四川省学生武术锦标赛传统太极剑第一名,传统杨氏太极拳第一名等13项竞赛获奖。

他的追梦路就是不断地与困难、失败、低谷、冷眼、无助作斗争的过程。体育生的课程十分的“极端”,上一秒刚结束1万米的练习,下一刻又要进入教室安静地听理论。一天的课程下来,只能用“身心俱疲”来形容那刻的状态。白天一得空还会奔走各个司法部门,夜里武术训练或到图书馆继续学习。

“经常回寝室的时候,路上都只有我一个人。”他说。周六周日还有法学课程,实在是忙得不可开交,但是时间真的是挤出来的。他对于时间的理解是要按照自己的节奏走,任何人的时间都是相同的,但对你对我又有不同,时间很赶,我的答案不在你的路上。在他的追梦路上,他尽自己的最大努力学习专业课知识,考取普通话证书、计算机证书、通过全国大学生英语四级考试,大学三年必修课成绩与综合素质测评成绩均名列同年级同专业第一,连续三年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

志之所趋 无远弗届

对于想做、愿做的事情要敢试敢为,努力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把理想变为现实。大二上学期,他决定要读研深造,并且在内心深处不断提醒自己一定要推免到体育学综合类排名第一的高校——华东师范大学。

初生牛犊不怕虎,他开始试着申请课题,做科研,写论文。不懂就学,文献的检索,论文的格式,论文的书写,一点点的看,一点点的学。一年下来,他从每天的课堂上被动接受知识、对科学研究的一无所知,到成功申请课题,并有了自己的思考方向。大二时,他主持的校级科研兴趣培养项目《农林类高校学生体质状况调查与对策研究—以四川农业大学为例》成功结题,2017年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论文《Study on How Sichuan Rural Sports Overcome Difficulties and Make Breakthroughs under the Background of New Countryside Construction》(《新农村建设背景下四川省农村体育应势突围的研究》)被ISTP录用,论文《农林类高校大学生体质状况分析与改进策略研究》在中国高等农业院校体育科学论文报告会上被评为一等奖并在会议作报告。学术和知识要联系实际,做到知行合一,他在体育和法学双学科交叉融合中发展自己的学术潜力,充分实践,使自己朝复合型体育人才方向努力。2018年,他作为第一作者在《体育研究与教育》期刊上发表《全民健身视域下社会体育伤害事故的法律问题研究》。

“凡我赶不上的,我就做好准备,到未来等它。”他已将本科所获得一切荣誉清零,带着对科研学术的敬畏,将前往华东师范大学跟随杨建营教授继续学习深造,迎接新的人生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