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川农学子调研花椒市场 助力凉山椒农脱贫致富

7月14日,四川农业大学“椒农扶贫模式”市场调研小组为进一步开拓市场,发展业务,开展了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成都花椒市场调研。

夏日炎炎,队员们顶着烈日,怀着满腔热情来到了成都市温江区。本次调研活动根据温江火锅店的分布情况,以珠江广场和大学城为中心划分为两个区域,队员们也相应的分为两个小组,同时进行调研。为了提高调研效率,队员们避开店家生意高峰期,在老板店员空闲时进行调研。队员们自信满满地走进各大火锅店,向老板详尽客观地介绍产品。店家提出的疑问,队员们均耐心解答。

“金阳花椒产于被称为“中国青花椒第一县”的凉山州金阳县,花椒颗粒硕大、麻味纯正,清香味浓,是火锅串串必不可少的调味料”“团队的花椒是直接从种植花椒的农户手里购买,没有其他中间商,价格低,质量上乘,性价比高”第一小组的队员向钢管厂五区小郡肝串串香店的老板详细地介绍了金阳青花椒。番介绍后,老板对金阳花椒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有很强的合作意愿。

在堃味坊美蛙鱼头火锅店里,懂行的老板通过仔细观察花椒的色泽和饱满度,反复闻花椒的麻味儿,一致认为金阳花椒质量非常好。以前老板都是从市场上的商铺购买花椒,价格随市场波动,忽高忽低不稳定。今天了解了金阳青花椒,不仅物廉价美,而且花椒每月按时供应,送货上门,为老板减少麻烦。老板当即和队员们互留联系方式,期待下一步的合作。

还有部分店家对花椒比较满意,但需要品尝后才能确定是否订购花椒。于是,队员们给店家留下样品和联系方式。待店家使用后,及时与店家沟通联系,了解花椒的使用效果,店家是否满意,争取达成合作。

值得一提的是,大棠重庆老火锅是温江区较为高档的火锅店,生意红火,花椒需求量较大。店长和老板之前对金阳花椒有一定的了解,因此与队员们的交谈十分融洽。老板对金阳青花椒兴趣甚浓,愿意尝试新事物,使用青花椒,制作与之前口味不同的火锅。队员和店长互留微信,若有问题可以及时沟通交流,可以更方便的了解关于花椒的质量,价格等方面的具体情况。

调研了一家火锅店后,队员们又马不停蹄的奔向了下一家火锅店,向店家展示金阳花椒样品,用实物给店家介绍花椒的特点、价格及销售模式。一番推销后,店家询问了具体价格和送货方式等问题,表现出较强的合作意愿。

本次调研活动,队员们挨家挨户上门调查,遇到过冷眼相待的店家,遇到过直截了当拒绝的店家。凭借集体的智慧和锲而不舍的精神,团队已经与数十家火锅店达成了初步合作的意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