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四川大学生深入成都市开展花椒市场调研,助力凉山乡村振兴

7月20日,四川农业大学椒农扶贫模式队的9名成员深入成都市开展花椒市场调研。此次活动旨在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号召,为巩固脱贫攻坚提供“自主造血力”,为凉山彝族自治州金阳县花椒的销售之路出谋划策,争取找到金阳县花椒在成都市销售的突破口,助力新时代凉山乡村振兴。

成都美食众多,对于成都人来说,美食是生活中重要的组成部分。餐饮业在成都高度发达,其各大美食享誉全国。独特的地理位置和气候条件,造就了具有鲜明特点的成都味道,其美食文化有三大特点:麻、辣、香。花椒是榨菜、火锅、川菜必不可少的调味品。金阳县的青花椒,颗粒硕大,麻味纯正,清香浓郁,油脂含量高,为各类花椒之首。实践队成员一致认为,金阳县花椒如果能在成都市打开销售之路,将缓解金阳县花椒无销路、商贩压价等情况。

鉴于成都市区域面积大,美食分布较广,团队成员分为多个小队带上提前分装好的金阳花椒样品前往成都老字号的美食区玉林,成都美食文化金髓所在地香香街和一品天下美食街进行走访,争取与商户达成合作。

“在这里请老板或者丈母娘吃饭,有面子,准没错。” 热心的消费者向团队介绍到 一品天下是城西最有名的美食街,汇聚了成都很多家知名的餐饮店,属于高档的消费场所。实践队来到重庆蜀镇老火锅,还没有进店,就闻到一股浓浓的火锅味,满满的麻、辣、香。走进店,服务员热情的接待实践队。说明来意后,厨师长和实践队进行交流,并耐心的回答了实践队提出的问题。在谈话中了解到,这家火锅店一个月用的花椒量很大,旺季的时候最多可以用到两百斤,淡季的时候最少可以用到一百斤左右,火锅调味料都是有专门的工作人员负责购买。实践队拿出了金阳县花椒给厨师长品鉴,厨师长留下了金阳县青花椒样品,并与实践队互留了联系方式,为进一步合作打下基础。

在继续的走访调研中,团队成员了解到,大多数餐饮店不外乎三种花椒采购方式:一是连锁店,有专门负责采购的部门;二是有专门的供应商,比如:专门经营调味料的商贩;三是老板自己家乡或者朋友的花椒。有些餐饮店只用红花椒,而金阳县盛产青花椒,不能满足餐饮店的要求,还有些餐饮店甚至并未听过金阳县花椒。金阳花椒虽然与汉源花椒齐名,但其知名度与汉源花椒不能相比,成都许多餐饮店用的都是汉源花椒。

“我们要突出金阳花椒独有的特色,是别的花椒不能代替,以此为立足点,与其他花椒竞争。” 在走访调研中,实践团队亦在不停摸索总结,想方设法增强椒农走向致富道路的决心与信心,为脱贫攻坚提供支撑与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