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习健身气功,弘传统文化

全民健身已成为社会风尚。为了实现在家门口就能让大家参与健身活动,达到全民健身提高身体素质的效果,四川农业大学体育学院团委双创部志远队的同学们为辖区内的居民提供“八段锦”免费教学。

这几年八段锦这套中国传统的保健气功法在民间广为流传,因为它只有八个动作,非常简单易学,深得街坊的青睐。据资料显示,八段锦,是一个优秀的中国传统保健功法。八段锦形成于十二世纪后,在历代流传中形成许多练法和风格各具特色的流派,它动作简单易行,功效显著.古人把这套动作比喻为“锦”,意为动作舒展优美,如锦缎般优美、柔顺,又因为功法共为八段,每段一个动作,故名为“八段锦”。整套动作柔和连绵,滑利流畅;有松有紧,动静相兼;气机流畅,骨正筋柔,此功法历史悠久,简单易学,功效显著,八段锦对身体的好处,简单概述为滋阴助阳、培元补气、疏通经络、活血生津。长期锻练可使人强身健体、聪耳明目、延年益寿。用现代科学医术分析,就是活动全身关节、肌肉、调节精神紧张、改善新陈代谢、增强心肺功能、促进血液循环,从而提高人体各个生理机能,因此深得居民们的喜爱。

团委双创志远队的教练员上场展示了八段锦传统健身活动的独特神韵。通过教练员的耐心讲解,居民们很快就领略到八段锦传统文化精髓的独特魅力。教练员一边做动作一边为居民们讲解每个动作的功效,若坚持练习八段锦,每天打几个动作,就能取得很好的健身效果,传导气血、宽胸理气,降心火平肝阳、增强腿部力量,增加气血运行速度。大家都听得很认真,来参加锻炼的居民大多是老年人,他们通常记忆力不好,听力也有所下降,这就需要我们教练员非常的有耐心不断重复动作不断重复讲解,并且声音洪亮。还时刻关注老年人的体力与心理问题。教练员采用1+2+3的模式教学,不仅可以复习之前的动作可以学习新动作。不强求老年人做得很标准,让他们根据自己身体时间状况来进行锻炼,其主要目的便是为了使他们循序渐进,持之以恒,养成锻炼习惯。考虑到老年人的心理,志远队组织此处活动都是尽可能招纳更多的老年人参与进来以团体教学的方法,不仅满足了他们交往的需求,还便于对功法学习的经验交流,使他们更容易学会,收获最佳的锻炼效果。在休息时间教练员还不忘与大家都交流,明白大家的疑惑,对动作再深入讲解。对于个别动作错误太大的进行单独讲解教学。老年人也像小朋友一样单纯可爱,他们对志远队此处活动十分满意,眼里全是感谢!激动的说道:“感谢你们耐心的教学,真的辛苦了。你们真的很不错!”听到这句话志远队的每个人心里都是暖暖的。

到了分别的时候,老人们都十分不舍,还约定到明天一定也要来哦!有空的时候去我家里玩嘛。亲切,热情的他们让志远队的每个人都深刻体会到此处活动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