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精彩体院 > 榜样力量

满腔心血付桃李——记学院班主任邹玉兰老师

    邹玉兰,女,汉族,大学本科文化,198210月出生。12级广设5班是一个积极向上,努力学习,团结和睦的集体,在这两年的大学生涯中,班上有多名学生获得优秀团员三好学生等称号,同时荣获先进班集体称号,班上数位同学成绩名列年级前茅,这些成绩是同学们通过辛勤的努力、坚强的意志,顽强的拼搏换来的,她热爱并尊重他们。邹玉兰老师以饱满的工作热情,重点做好了以下几点工作:

一、加强学习,提高素质

 要给别人一勺水,自己必须有一桶水。作为一名班主任,必须加强学习,提高素质。邹玉兰老师认为,教师就是学生的一面镜子,有什么样的老师就会教育出什么样的学生,教师的一言一行直接或间接地影响着学生的行为及思想。所以师德很重要,身为高校教师尤其要把师德修养放在第一位,因为你所面对的学生都是有思想、有个性、有见解、有自我价值观的90后的一代人,身为80后的老师,除了要对这样一群学生的自我价值感的认同,同时还要对他们予以正确引导,而这就建立在老师要拥有着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等思想情操和道德品质。要尊重孩子的不同兴趣爱好,不同的生活感受和不同的表现形式,使他们形成自己不同的风格,不强求一律。有意识地以学生为主体,通过各种课堂活动、比赛等教学手段,充分调动他们的学习兴趣及学习积极性。让他们的天性和个性得以自由健康的发挥。

二、精耕细作,精细管理

无规矩不成方圆。每接到一个班级,她都会花较大精力抓学生的行为规范。首先抓核心。建立健全班集体核心,树立以热爱班集体为荣的思想观。教育每个同学都要认识到:班级不属于某个人或某个班委,而是属于班级每个同学的。每位同学都是班级的一份子,是班集体的主人,个人荣则班荣,个人耻则班耻。然后抓规范。怎样管住学生,让他们尽快适应学校、适应班级的管理是当务之急。她还动足脑筋,充分发挥激励教育的作用,认真制定班级行为规范,采用纪律、劳动、学习模范等活动进一步规范学生的行为习惯。她注意培养学生挑战意识,如选班干部,组织学生毛遂自荐,鼓励学生挑战自我,超越自我,树立良好的自信心,积极参加各项活动,因此发现了不少学生的闪光点。学生为了争取优秀,都暗暗较劲,处处以高标准来要求自己,看到同学们的点点进步,她的喜悦不言而喻。三是抓好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开学伊始就在班集体中形成了良好的奋进,团结的氛围,努力帮助他们树立正确地人生观,价值观,寻找制定适合自己的人生目标,重新树立学习的自信心。举行了新老生经验交流会,以自身的经历现身说法,帮助学生正确认识自己的学习,思想水平及能力,以更好的树立个人的目标。举办了“职业生涯规划”为主题班会,帮助学生正确认识现在的人才需求形势。

三、以爱为桥,倾心教育

爱生如子是邹玉兰老师做好班主任的法宝,作为一名优秀班主任,她非常注重对学生的情感投入,努力用爱的清泉去浇灌祖国的花朵。每接一个新班,她都想方设法去全面了解每一个学生的思想、学习情况和家庭状况;与家长交流了解学生的性格,学生无论遇到什么困难,她都热情相助。利用多种机会和班里的每位同学进行沟通,谈心,根据各自不同的特点,帮助他树立正确的人生目标和奋斗目标。正因为如此,她以自己人格的力量塑造着学生的人格,以无私的爱赢得了学生的爱,赢得了家长和学校的一致赞誉,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她付出的努力得到了师生的充分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