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职工之家 > 活动信息

辅导员公开课:新时代中国青年的世界观与方法论

12月1日下午,体育学院全体辅导员组成课题组,做了题为《从党的二十大精神中汲取智慧——浅谈新时代中国青年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主题公开课,学院党委副书记陈明滟主讲,体育学院党员代表、团学组织主干代表等30余人现场听课,还有来自全校的845名同学在线上同步收看学习,整个课堂以问答互动、朗读等方式加强互动,先后播放了12个短视频,列举了8个青年人物故事典型案例,在跌宕起伏的故事情节中引人入胜,娓娓道来。

课堂以什么是世界观?什么是方法论?请同学们结合自身实际发表见解的方式引入,进而简要说明了什么是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随后回到党的二十大报告中,进一步阐明“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其中的内在逻辑关系和关键因素,引申到“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首先要把握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这一基本立场观点方法,进入“两个必须结合”“六个必须坚持”的主要学习内容。

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历史进程中,新时代中国青年做了什么”这个内容的讲解时,主讲人紧密结合“六个必须坚持”:在坚持人民至上的讲解中,以短视频纪录片和人物故事列举新时代中国青年在脱贫攻坚、抗震救灾、全民抗疫、粮食安全等的生动实践和牺牲;在坚持自信自立的讲解中,以新时代中国高等教育成效的详实数据、留学回国人数的巨大变化等,特别是近年来外交部在国际外交博弈的精彩瞬间等充分说明“强起来”的自信,同时还推荐了《大国外交》《大国崛起》《航拍中国》《超级工程》《大国工匠》等多部纪录片,引导青年学生学习了解新时代的中国,了解祖国之大、祖国之强、祖国之美;在坚持守正创新领域,重点阐明了守什么“正”,又如何去创新?列举了中国科技领先技术和“卡脖子”技术的长短板,列举了“90后”、“00后”在文化艺术方面关于“国潮”“国服”“国乐”的创新实例,展示出了年轻一代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坚守与创新,更是自信自立的一种具体体现……

最后,课堂落地在身边优秀校友的青年榜样,列举了“雨衣妹妹”“单手哥”、创业达人阿力日哈、因驻守边疆带领老百姓脱贫致富上湖南卫视的年轻夫妇何云波和李文娟,以及“00后”果农王强和他的团队等所做的或许“微不足道”却令人敬佩的勇毅实践,进一步充分说明了新时代的中国青年坚持了什么样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在“这,就是新时代中国青年!”的视频和歌声中,在“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铿锵号召中结束了该课程。

“课程一改往日思政课的理论宣讲模式,结合了许多生动的案例,视频中的人、事、物都如此鲜活,让我为之震撼,也让我明白了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不仅可以高大上,也可以只从小事做起,我们要善于从党的二十大精神中汲取智慧,去指导自己的学习和实践。”校青马班学员、体育学院主席团成员胡泰然课后谈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