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运动队训练管理办法

为进一步提高我校的竞技运动水平,丰富学校的文体生活,不断提高学校的知名度,特制定我校运动队训练管理办法。

一、运动队的组队    根据学校传统性体育项目和优势项目以及运动竞赛计划,经过筛选,录取优秀运动员成立运动队。同时配备领队和教练。二、运动队的目标管理和责任制度    1、运动队实施目标管理。根据每年的运动竞赛的计划安排参赛队伍,对有赛事的运动队进行重点监管。制定运动队参赛目标,实施目标管理,并与训练补助、奖金挂钩。

2、运动队实施领队、教练员负责制度。领队、教练员对本运动队运动员的选拔与管理、训练安排、比赛工作全面负责。三、运动队的训练安排    1、教练员要根据运动队的实际和竞赛计划,制定科学的训练目标和周密的训练计划;每年度(或每学期)都要认真进行总结,按时完成训练总结报告。

2、要确保训练时间,严格考勤制度,考勤与训练补助挂钩。

3、运动队常规训练每周一般训练2次,每次训练课90分钟。

4、比赛根据实际情况可安排集训,在校上课期间进行的比赛集训时间为两周;假期进行的比赛,集训时间为二十天。

四、运动队的管理    

1、运动员的学习等日常管理由所在学院负责;运动员在训练与比赛期间由校体育运动委员会安排的领队和教练负责。领队和教练应该与运动员所在学院应主动沟通和协调工作。

2、运动员必须树立刻苦训练,顽强拼搏,为校争光的思想和目标。尊重教练,尊重队友,搞好团结,不折不扣完成训练计划,服从教练员对训练、比赛的安排和指导。

3、训练期间要严格请假制度。如确需请假,必须由本人提出书面报告并附有关证明,经领队教练员同意后方能准假,否则按旷课处理;无故缺席作旷课论处,旷课一次扣除一周训练补助,同时按学校有关旷课的规定处理;每周训练无故迟到、早退超过二次的按一次旷课论处。

4、领队教练员应严格考勤,作好记录,并指定专人负责统计汇总。考勤统计每学期送交体育系办公室。五、训练保障    1、运动队常规训练补助:运动员每人每次5元;假期集训,运动员训练补贴每人每天20元。运动员训练补贴费从学校体育委员会专项经费中支出。

2、教练员常规训练补助每人每天按规定的训练时间按照学校课时酬金的发放标准领取训练酬金。假期集训,教练员训练补贴每人每天60元,由学校体育运动委员会专项经费中支出。

3、训练和比赛期间运动员的常规医药用品的费用,在学校体育运动委员会专项经费中支出。

4、以上训练补助的金额可视其比赛经费的多少或该年度的实际情况可做适当调整。六、学校没有常设的代表队参加比赛的管理

1、在校上课期间进行的比赛集训时间为两周;假期进行的比赛,集训时间为二十天。

2、教练员补助:一次性补助1000元

3、学生补助:学生按每天 20元补助

4.每年度 体育专业学生早操训练辅导老师补贴每次30元(根据当年度实际竞赛经费给予补贴)

5.学校没有设的代表队可以依据当年比赛需要设立,比赛结束后取消,教练员和学生补助同学校常设的代表队。

七、其他

1、本办法由学校体育运动委员会通过后执行。

2、本办法由学校体育运动委员会解释。

四川农业大学体育运动委员会


二 0 一四年九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