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教学

理论结合实践 特色塑造人才——体育学院首次分系进行专业技能大赛

 近日,体育学院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技能大赛之活动赛事策划大赛答辩落幕。此届专业技能大赛采用“1+1”的方式,以体育文化节健身气功比赛作为契机,将赛事的策划与执行落地紧密结合。

抛砖引玉,赛事引领

在学院“凸显专业特色”的要求下,社体系教师多次召开会议进行探讨,在研读人才培养方案及力求创新的基础上,大胆舍弃原有的各运动项目竞赛,采用“1+1”的方式,即理论结合实践。通过撰写体育文化节健身气功推广活动、赛事承办策划方案及后期组织实施的方式,培养社体专业学生的策划、组织、管理等能力。对今后从事群众性体育活动的组织管理、咨询指导、经营开发等方面工作,起到指导性的作用,符合社体专业培养实践能力强的应用型人才的目标。

2016-2018级社体专业以班级为单位组建团队,共计11支队伍。同学们将《体育管理导论》、《体育赛事管理》、《体育俱乐部管理》等相关课程所学的知识,积极地应用于具体方案策划的实践中,通过多维度、多角度的探索,积极发挥团队优势,针对健身气功推广做了细致的策划方案。5月7日,在一次次的推翻与修改后,最终以完整的策划书及PPT答辩的形式呈现,得到了评委老师和同学的肯定和赞许。在答辩结束后,刘仁健教授就各参赛队伍的策划案及答辩情况给予了充分肯定,也提出了相应的意见和建议,对于后期赛事活动的组织实施有了新的思考和启发,参赛学生收获良多。

落地生根,重在践行

知行贵在合一。任何形式的策划如果只停留在文本上,无异于纸上谈兵。在策划大赛答辩之后,社体系老师从排名靠前的队伍中选取了综合能力较强的2支成立了管理团队;从学院武术队中抽调15名技术全面、经验丰富的同学成立了教学团队,组建了一只由专业教师指导,学生全面参与的活动推广与赛事运作团队。团队分别在5月10日和12日召开了两次推进会,积极听取其它教学单位体育部负责人的意见,全面学习和了解项目的风格及特点,细致探讨活动深层的意义和价值,协商各部门具体事宜及相关预案等等,指导老师和主要负责人就整个活动和赛事做了具体的部署和安排。在弘扬民族传统优秀文化,传承民族优秀体育项目的背景下,迎合四川农业大学体育文化节“健康校园,同行你我”的主题和要求,体育文化节健身气功比赛前期推广活动将在雅安校区范围内全面有序的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