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体育学院学生疫情期间在线学习:花开正当时,莫负好时光

体育学院继2月24日开启线上理论课教学后,于5月6日全面铺开术科教学,学生从网课的“新鲜感”进入网课的“新常态”。2018级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的谭文杰和饶炜同学就是疫情期间体育学院学生学习的缩影。

谭文杰,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2018级1班学生。2016年在重庆高考大军中脱颖而出,来到川农求学。本该今年毕业的她却还是大二年级的一名在校生,那是因为谭文杰过去两年一直在“打怪”(同白血病斗争)。2019年9月返校后,阔别两年校园生活的她比任何人都渴望学习的机会,懂得时间的价值。

疫情期间,她勇敢加入所在镇志愿者的行列,参与下乡疫情排查,录入数据库,建立健康档案,采买发放生活物资等工作。有时候志愿工作太紧张,她就直接在工作地点里面进行网课的学习。刚开始网课的时候还有一定的不适应,注意力容易被周围的事物分散,缺乏教材,有些知识点不能够很好地理解,但是随着课堂讨论,知识点抽问等环节的加入,她的学习兴趣和注意力逐渐提高。课外的空余时间她也没有闲下来,每天上午背英语单词、复习前一天学习的语法,下午学习计算机知识,晚上看美剧练听力。遇到时间安排不过来时,她就借着中午吃饭时间,抽空学习1小时英语。虽未开学,但她早已回归在校状态。

“谁也不知道明天跟意外谁先到,我要珍惜现在每一天,尽力做更好的自己!” 经过重生的她,始终用这句话勉励自己前行。

饶炜,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2018级2班学生。他和大多数同学一样,一开始上网课的时候心态还没有从假期状态到学习状态调适过来,直到上了余威老师的运动心理学课,要求完成一份“为自己规划”的作业,即“为自己设计一份计划并付诸行动”。一开始,饶炜很认真的写了各种各样的规划,将时间安排的极为紧凑,但执行时,经常被一些琐事打断。面对紊乱的计划,他用管理学中的动态原理积极调整,逐渐形成了自己的节奏,并取得了较好的效果。疫情期间,他将自己一天的规划都定了闹钟,时刻提醒自己什么时候该做哪些事。为更好的学习,他制定了课前课后规划;为形成规律的生活习惯,分别定了早起,吃早餐,做中饭和晚饭,早睡的闹钟;为了恢复和保持身体状态,按时在健身软件上打卡。术科课网上教学开始后,他认真跟着视频进行学习并进行动作练习。老师们也隔空观看每个学生的动作是否正确并及时给予指导。

正是因为这样的自律和对知识的渴求,他的作业多次被各科老师表扬。对此,他说“我不觉得自己做的有多好,我只是做了一个学生分内的事。”

在线课堂既是挑战,也是机遇。体育学院教师在直播中设置了讨论和提问环节,要求学生亮“声”亮“相”,并要求学生的课堂作业均以“手写拍照”并上传QQ群的方式等方式取得了不错的教学效果。拿大型玩偶当作人体练习体育保健手法,把晾衣杆、扫把等当作球杆,学生们也是开动脑筋,奇思妙想去解决课堂中遇到的问题。随着学生返校,课程线上线下的同步直播,学院将继续努力探索完善“互联网+”的教学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