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精彩体院 > 榜样力量

向欣悦:保持劲头 奔跑不止

近日,四川农业大学2018学生体育十佳名单在成都校区西康楼音乐厅揭晓,向欣悦凭借在四川省大学生田径赛、定向越野接力赛和短距离、百米等项目的优异成绩上榜。个子虽小,却蕴藏着巨大的能量,“刻苦,努力,坚持”是她的好友张蝶对她的评价。

向欣悦,体育学院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2016级4班学生,中共预备党员,小班班长。连续两年必修课成绩专业第一,大二学年综合素质测评成绩专业排名第一,连续两年获国家励志奖学金,曾获 “优秀学生”、“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称号。曾获2018年全国学生定向越野锦标赛高校女子组短距离三等奖;2018年四川省大学生校园定向越野比赛接力赛第三名、百米赛三等奖、短距离二等奖;2018年四川省大学生田径赛专业女子组3000米第四名;2018年中国高等农业院校第九届大学生田径运动会女子4×400接力第八名;2017年四川省大学生校园定向分站赛女子短距离三等奖、百米三等奖;在双遗马拉松、金温江马拉松、眉山国际马拉松中表现亮眼,名列前茅。校运会上打破了尘封30多年的4*400校运会纪录。

经历与热爱共跑

谈及跑得快的秘诀,向欣悦说“可能与小时候的经历有关”。她从小便跟着婆婆干农活,上山捡柴、下地背苞谷均不在话下,背着一大摞柴在山上跑老跑去是她的日常,耐力与爆发力在生活实践中得到了锻炼。“我小学五年级就已经有了明显的肌肉”向欣悦大笑到。而定向越野运动作为一种新兴的野外活动方式,与她小时候的经历有着相似之处。定向越野包含着标定地图、确定方向、寻找起点、选择最佳路线、选取参照物和执行路线等环节。这不仅是一项体力运动,更是脑力与观察力的双重考验。“参加定向越野比赛在树林里穿来穿去的时候与生活中迷失方向的时刻有异曲同工之妙,冷静下来就可以找到人生的出路。”关于定向越野,她渐渐地有了自己的理解。

从小与体育结下不解之缘的她,在大一刚进入大学的时候,并没有直接加入定向越野队,而是想换一种生活方式,想试着改变自己,于是自己买了人力资源管理的书学习,尝试了武术,健美操……但最后发现都不是自己喜欢的,大二还是选择加入了定向越野队。耐力了得的她,在空闲之余也参加了不少的马拉松比赛,只因想不断尝试不同的运动体验,“就想去试一下‘人外有人,天外有天’的运动氛围”。马拉松运动是一项挑战人类体能极限的运动,不仅考验运动员的身体素质,更是考验意志力。在多次的马拉松经历中,她不断调整,将‘第二次呼吸’的时间不断推后,保持速度抬头前进,“为什么不行!为什么不行!为什么不行!人家老嬢嬢都跑得起来!”带着这种不服输的劲头,她跑进了成都双遗女子半程马拉松,从近万人中脱颖而出获得第6名;在校运会上打破了尘封30多年的4*400的校运会纪录。

努力与实力共跑

向欣悦不仅在绿茵跑道上跑得快,在学习轨道上也跑得快。她连续两年必修课加权成绩专业第一,大二学年必修与综合素质测评成绩专业排名第一。优秀的学习成绩来源于不断地积累。体育专业学生有着自己的早起传统—早操,每天早上六点半在三区操场集合训练,早起训练不仅锻炼了术科课水平,更是为理论课的学习抢占了很多时间。高考英语没有及格的她,为了学习英语,七点的川农早晨总能在自习室、图书馆和老板山大鼎处见到她的身影。连吃饭的时候都在背单词。周末室友们还在熟睡时,向欣悦已经进入了自习室,开启了一天的学习之旅。在上课时永远坐在前排,带着问题去思考是她的常态,她会去分析每一个学科的得分点,会不断挑战有难度的问题。“学习到真本事,把好底子,都有利于自己以后或读研或工作的人生选择”她语气坚定。由于家庭条件不是特别好,向欣悦在上大学前并没有太多术科课的基础,没学习过游泳、健美操,更不用谈武术、攀岩。为了学会游泳,每天都泡在泳池里。为了学会健美操,课上跟着老师认真学习,课下反复看视频、巩固学习。

爱学习的她,也爱阅读,阅读成为了她的一种生活习惯,文学类著作是她的最爱,她在大一期间几乎每天都泡在图书馆,基本上每两三天就能看完一本书,在书海遨游的过程中让她体会到了很多人生的哲学,“知识改变命运”不是一句空话,而是帮助一个人成才的关键。深知“成功的道路上没有捷径可走”的她,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向着人生目标出发。“记住自己是个女子,然后忘记自己是个女子。”这个德才兼备的女子把大学过成了自己想要的样子。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付出了多少,回报就有多少。她在赛场上奔跑,挑战身体的极限;在学习上奔跑,挑战惰性的抗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