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精彩体院 > 榜样力量

将爱化作飞翼,用情滋润桃李 ——记辅导员匡薇老师

走到艺术楼大厅,总是会听到楼上飘来一阵阵欢快的笑声,让人不禁去想谁在笑啊?什么事这么高兴啊?……循声找去,来到艺术楼二楼的团委办公室,这里总是熙熙攘攘地拥着一大堆学生,不仔细瞧还真的分不清楚谁是老师,谁是学生。这时就会有个轻柔的声音问:同学,有什么事吗?转眼一看,原来是我们大姐姐一般的匡薇老师。匡薇老师就是这样一位随时带着微笑和温暖的老师,笑容是她的标签,更源于她对工作和学生的热爱与真情。

一、亦师亦友,亦教亦乐

从匡薇老师的一言一行中,同学们感受到了作为老师应有的强大的责任心。她力求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到与学生交往的点点滴滴,做好垂范带头作用,用心传递爱,将这一理念带到工作的方方面面。

要做好辅导员各个方面的工作,必须要“全能。为了成为一个全能的人,匡薇老师一直坚持学习,带动学生一起学习。多年来一直坚持学习和培训,多次参加四川省辅导员各类培训,考取了国家高级职业指导师证书,发表思政类文章2篇,主持了四川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中心课题1项,不断提升自己的职业素养,提高工作水平。在工作岗位的调整过程中,匡薇老师不断调整自我,以自信、乐观的态度去迎接新挑战。2015年,为了给毕业生留下珍贵的回忆,匡薇老师倾尽全力,终于为毕业生呈现了一台让他们难忘的毕业晚会。通过对自我的不断教育与成长,匡薇老师让同学们明白:生命就是一条奔流不息的长河,不管我们处在哪个阶段,都要拥有一颗学习和勇于接受挑战的心。不管工作任务有多重,学生们看到的都是一个积极、乐观、开朗的匡老师。在她的感染下,仿佛再大的困难都能积极轻松地完成。

匡薇老师入校以来几乎担任过所有年级的班主任,现在还担任了不同年级4个班的班主任。她对每个小班都付出了百分之百的责任心和关爱,从班级建立、班委选拔到主题班会、学风建设,每个小班的关键时刻总会看见她的身影。在班级工作中,匡薇老师总是不厌其烦地肯定每一位同学的闪光点,帮助他们找到进步空间,引导他们进一步提高。目前所带的14级小班,成绩优异,20人转专业成功。12级小班25人次获得校级及以上奖励。

对于学生干部,匡老师总是默默地观察着、了解着每个人,她注意到了我们每个人身上的优点与不足,同时,她会在工作中帮助我们更好的了解自己从而不断地完善自己。

在生活中,匡老师总是愿意与我们分享她经历过的一些事,与我们建立平等的关系,把我们当做朋友而不是毫无社会阅历的小孩。她愿意倾听我们的烦恼、参与我们的谈话、寻求我们的帮助、听取我们的意见。她与学院学生干部、小班同学之间的感情早已超越了师生关系,更像是可以毫无顾忌展现出喜怒哀乐的一家人。

作为一名教师,“教”是其天职,但却让很多大学生产生抵触情绪,而匡老师却总能让她的学生被“教”的心服口服,她的学生愿意接受她的建议,甚至主动询问自己是否有不足之处。最主要的原因是:匡老师总是会营造一种轻松的氛围,在无形之中拉近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使得大家愿意与之交流,在交流中接受她的观点。相较于冰冷、严肃的批评和命令,这种方式更有效。


    二、 亦理性亦感性

可以这样说,匡老师很感性,她总是关心着每个人,关心学生的学习和生活情况,当学生工作、学习任务繁重或是身体状况不好时,总会在她的脸上看到对我们的心疼。每当往届的师兄师姐来看望她时,她总会格外开心;但当毕业季毕业生要离开时,她又总是很舍不得。同学们经常从她口中得知我们未曾见面的往届师兄师姐的大学经历和他们目前的情况。

但她也有理性的一面。在面对多重工作任务交叉的情况,她总是会从容不迫的分清主次,保证工作有条不紊地开展下去。即使是很紧急的事情,她也会指导大家以最简洁、最省力、最高效的方法解决问题,很少看到她有手足无措的时候。


三、正面强化,引导学生创新

匡老师总是鼓励同学们自己去想、去做、去创新,不管是她小班的活动还是学院组织活动,她都要求学生发挥主动性,先自己策划,她扮演的总是引导者的角色,保证大家不偏离目标和方向,从不局限实现目标的方式。她鼓励我们享受过程,同时从结果中总结经验教训。不可否认,这种方式更符合学院学生的个性特征。

匡老师希望我们放手去做,但并不是毫无底线和原则。管理不是最重要的,但却是不可或缺的,匡老师有她自己的管理方法。她的鼓励和引导都是在她的可控范围内的,她会预测一些突发情况并针对这些突发情况对大家加以管理,这样既能使大家得到锻炼同时又避免了不好事情的发生。

在参加学院的各种活动时,同学们听到的最多的话就是“我觉得大家都表现得很不错……”“感谢大家……”。她总是会先看到学生身上的优点,看到大家的付出和努力,因此,她从不吝啬她的赞美。当然,肯定的效果就是促进了同学们下次完成地更好。

当然,她也会适时地提出批评。这种情况会出现在有人不断犯相同错误和积极性持续下降时,她会提出批评,耐心了解情况,帮大家走出低迷期。2011年、2012年,在匡老师的策划和同学们的共同努力下,学院团委获得了暑期社会实践先进单位。学院团委连续两年获得团建创新立项,打造了学院共青团专题网站。

五年来,匡老师总是以她的热情影响着她身边的人,所在学院连续3年获得基层党建创新立项,并获得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宣传工作3年三台阶,从优秀奖到二等奖;学生就业从目标奖到三等奖;新生军训从三等奖到一等奖;学院还获得了五四红旗团总支、社会实践先进单位、校园文化建设单项奖等多项荣誉。个人也先后荣获社会实践指导教师、院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