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精彩体院 > 榜样力量

蒋采夏:健身女神养成记

来自体育学院2013级体教1班的蒋采夏不仅连续取得了健身行业4项的资格认证,而且她的创新实践还是我校体育系第一个国家重点研究项目。她用坚持鞭策自己,用拼搏奋斗未来,用知识武装自我,在不断的超越自己中出了独属于自己的健身之路。

  第一步:用坚持拿下健美操

  2013年,刚入大学的蒋采夏,怀抱着对未来的憧憬,一口气加入了5个跨度很大的部门。那段时间,不计其数的例会和训练将她的课余时间压干榨尽。经历这一段不知所以的忙碌生活后,蒋采夏渐渐地清楚了自己到底想要的是什么,退出了其他无关的部门,把重点放在了院健美操队里。

  虽然很喜欢健美操,但作为高考体育速成生,突击三个月的集训时间,远远是不够。因此蒋采夏的健美操基础十分薄弱,可以说几乎为零。所以,当她大一时,学校从代表队里选拔人才组成表演队的时候,蒋采夏遗憾落选,而同行的4个室友都被选入表演队。每天表演队的同学在女子健身房的中心进行训练,蒋采夏和其他落选的同学只能在边缘一起训练。一开始,落选的同学们还会在旁边选择随队自主训练,但随着时间的推移,不少同学都纷纷选择离开,没过多久,健身中心那个落选者自由活动的角落,就独属于蒋采夏一人了。为了弥补自己基础不足的劣势,除了在健身房“偷师学艺”,她还在每天下课后,独自提着电脑到十教天台上练习,对着镜子调整动作,练习面部表情,努力让自己的表演具有感染力。这样的日子持续到大二,蒋采夏作为师姐却也仍然和大一的学弟学妹们一起训练。2014年,蒋采夏在第二次表演队选拔中脱颖而出。当时负责选拨的老师惊奇地说:“以前从没看到过你,竟然有人跳得这么好。”

  这件事在蒋采夏心里产生了极大的影响,“第一次觉得,努力了你就一定可以闪光,第一次对自己有了信心。”

  第二步:用拼搏攻克高级健身教练证

  “如果说在健美操中的闪光,让我相信了自己,那么家庭的原因更是让我前行的巨大动力。”家庭突遭变故,使蒋采夏第一次意识到自己肩上的担子有多重,“我觉得父母们辛辛苦苦供我读书,我就不能浑浑噩噩的虚度我的大学生活,我必须努力。这不单单是我,我觉得这是所有大学生的责任。”

  憋着这股劲,蒋采夏开始规划自己的时间,每天早上六点四十起床,然后严格按照自己的时间表进行一天的行程。严格到什么程度?“比如在我最忙的时候,在澡堂洗澡只用了九毛钱,你们信吗?”蒋采夏笑着说道,“晚上健美操训练之后,紧接着有部门会议,十分钟的空闲时间,提着东西就往澡堂赶,洗个澡都像在奔跑。”

  正是因为这样的态度,蒋采夏收获了满满一口袋证书。这些证书中,最难啃的一张还得属花了68天全力拼搏冲刺才拿下的私人健身教练证。为了搞定这张证书,蒋采夏牺牲了假期时间,投身于训练之中,每天从早上8点开始到晚上9点半结束的高强度不间歇训练,“压得人喘不过气,有好几次差点想要放弃。”通宵作战复习,在132人中以位列第一的成绩脱颖而出。通过推免,经过一年时间沉淀,于2016年暑假最终获得了高级私人健身教练证。这是我们学校在校学生中迄今为止获得此证的第一人。

  第三步:用知识丰富头脑

  大三时,蒋采夏选择退出学生会,将重心放回专业学习上,并且在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项目中与小组人员通力合作、共同提出体育系第一个国家级重点研究项目:构建“课-玩-训” 校园足球发展新模式研究。他们将自己课堂上学习到的理论知识在实践中丰富和拓展,不仅收获了书本上学不到的知识,也不断在科研中充实自己,并准备在2017年向《体育学刊》(是国内唯一的权威体育学术期刊)投稿。在研究过程中竭尽全力的蒋采夏,不仅学习到严谨的科研态度,收获了坚贞的友谊,认识了更加优秀的人,而且对科研改变了看法。蒋采夏在一步步前行中,使自己变得更加优秀。

  纵使已经如此优秀,但是蒋采夏仍然不知疲倦的努力前行。“我不觉得自己很厉害,他们(指其他优标)比我厉害得多了,可能我就比较擅长扬长避短吧,但我仍然有很多东西需要学习和加强,在理论方面更需要不断完善自己。”这是蒋采夏对自己当前状态的评价,在考虑到就业形势、自身水平等条件以及希望能在理论知识方面强化、钻研的愿望下,她选择了继续读研。她在不断完善技能的同时,也从来没落下过对于理论知识的学习。正是本着对自己“不断提高,不断进步”的要求下,不管自己多忙,蒋采夏都坚持每天看3个小时的书来丰富自己的知识面。

  而现在的蒋采夏,没有因为成为优标而生活变得闲散,相反变得更加充实。现在的她,理论、技能两不误,时间也依旧被安排得满满当当,上午学习英语,下午到雅安七中实习,晚上在读书馆阅读。

  蒋采夏介绍了她做人做事的准则:学习上,目标明确,计划清晰;生活中,真诚礼貌,微笑待人;工作上,积极主动,细心严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