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就业指导

求职故事——我只是一名老师

 你是像蜡烛一样燃烧自己照亮别人吗?对不起,我只是一名老师;

 你的工作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吗?对不起。我只是一名老师。

 对不起,我没有你所认为的那么高尚,也没有你所认为的那么光鲜,我只是一名老师。

                    一、进入戴氏教育

   九月中旬,戴氏教育的招聘宣讲会上,因为简总的那句“人生的每一秒,我们总会选择最重要的事情来做”,我发现自己现在最重要的应该是去实现自己的梦想。我要做一名教师,我已经大四了。

   四个小时,简总没有休息,宣讲了整整四个小时,结束的时候天已经黑了,人满为患的宣讲会现场只剩下了一半不到的人,通过象征性的面试,大家都获得了实习的机会——一个月的实习期。要么转正,要么滚蛋。这是一个“剩”者为王的时代。

                    二、七天培训

   九月下旬,夏日的酷暑还没有完全散去,我开始了为期七天的朝九晚五的培训生活。专业培训师的宣讲:企业文化、销售技巧、如何成为名师等等,开展了很多活动:小组表演、个人演讲、销售模拟等等。七天收获了很多,自己也变化了很多,以前自认为还算优秀,现在发现,自己不过如此。放在人群之中,我只是普通的再也不能普通的一员,没有丝毫的独特之处。为此,我总是向优秀的同事学习,认真听培训师的课程,并做好笔记,晚上回去的后认真温习。毕竟,我还是一个职场菜鸟。

                    三、脱胎换骨的一个月

   培训结束以后,我们被分到华阳的新校区,校区都还没有装修完毕,我们就开始宣传招生。

每天六点起床,穿上工装(西装)、提着宣传资料和信息登记册,站在学校的门口等着学生来上学;接着进行“扫街”(一种挨家挨户宣传的方法);差不多快放学的时候又回到学校门口进行宣传、、、、、一边宣传,一边登记着有意向报读学生的电话号码。一个月的时间,几乎天天如此。

一直到月底校区装修得差不多了,终于开始练课了,准备充分的第一次试讲,效果极差。我问自己:难道我就没有做老师的天赋吗?没有关系,我天天对着墙练,一边走路一边练,甚至躺在床上还在练。通过一周的练习总算勉强合格。我很累,但我知道我在走上坡路。

                 四、进入顶尖校区

十月终于要结束了,我自己估算着自己的工资,只有几百元,我为企业创造的价值太少了。我不着急,我还是沉下心来练课,我相信只要我讲好课,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大概是工资刚刚结算完的那天,我接到了青白江校区校长的电话,(当时青白江校区是整个戴氏教育的顶尖校区之一),她问我要不要过去上班。当时的我诚惶诚恐,顶尖校区意味着顶尖的待遇,当然,也必须有顶尖的教学能力。征得领导的同意后,做好了工作交接,正式离开华阳,进入了青白江校区。

                 五、正式合同

悦姐(当时青白江校区校长)原来是培训的时候就注意我了。进入青白江校区以后,压力也更大了,每周都会进行备课、赛课、评课,做中高考试卷。疯狂周末,更是每天12小时的讲课,我一点也不觉得累。说实话,我现在的教学理念,几乎都来自于当时的锻炼和学习。一个月以后,我的教学和业绩都达到了合格,于是签订了一年的合同。

                六、领导层变动,参加教师公考

 幸福来得很快,拿着丰厚的薪水,自己也在不断地成长;好景不长,135月,领导层的突然变动让校区一蹶不振,自己也感觉不到归属感了。在毕业前夕,我也正式提出了辞职。

 毕业前后,陆续参加了宜宾、泸州和内江的教师招考。等招考简章、等考试、等成绩、等面试、等资格审核、等体检、等报道。每一次等待都是一种煎熬,少则十天,多则半个月。宜宾招考总成绩第五,可惜只招四个;泸州笔试成绩16名,招12个。凭借着在戴氏的积累,泸州成功翻盘。 

现在回想泸州的考试,感觉还有一些后怕,江阳区是泸州市中心所在地,在整个泸州的教师待遇是最高的,竞争也是异常激烈。一起到学校报道的新老师或是往届生,或是师范生,或是多年从事教学的老师。相比于很多人,我是幸运的。

             七、能力突出,提名借调镇政府

1393日报道,我被分配到了村小,寂静的深夜,我一个人痛哭,也想过放弃,我很灰心,可是为了梦想,我还是坚持了下来。早上,从镇上出发,乘车去村小;中午,在村小做饭吃;放学后,又回到镇上。如此反复。

转眼就到了期末,教科处要求我们新老师写心得,我写了一篇《我的柔情你不懂》,得到了教科处主任的表扬,被发在了学校教师QQ群里面。老师们看到了都觉得我的文采很好,其实不然,我知道一个人的名声和他的实力必须要相当,利用课余时间,我总是充电学习。

我住的隔壁是学校安办的办公室,安办主任对电脑不是很熟悉,有什么电脑方面的问题总是喊我帮忙,于是,给领导留下了熟悉电脑的印象。

转眼就是到了14年开学的日子,镇政府要求学校借调一位老师去镇政府党委办公室工作,我居然被提名。我诚惶诚恐,就像当年悦姐喊我去青白江校区一样。无论什么原因,虽然最终没有借调成功,但我的信心又回来了,我应该有更多的提升,我应该以更加积极的心态面对未来。

               八、结语

老天能够眷顾我一次已经非常难得了,让我考上了教师公招。我深知自己还不够优秀,但我一定会变得优秀。以后,我一定更加谦虚而不失自信,更加内敛而不失热情,待人接物,皆是如此。当然,我能得到多少还得看我能付出多少,前提是做好今天的每一件事,活在当下。说实话,没有想到自己会走到现在的样子,我能做的,只是一步一步去走,我不知道我能坚持多久,我也不关心我能否走到最后,我只想说,我在前行。

川农,对不起,我只是一名老师。

川农,谢谢你,我是一名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