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青春战“疫”洒热血,防控疫情不容缓

2020年7月22日-26日四川农业大学体育学院“疫不容缓”暑期实践团队成员赴于重庆市沙坪坝区回龙坝镇开展为期五天的“青春战疫体验团”主题社会实践活动,在社区、政府的支持下采取线上线下成员互帮互助模式,深刻认识国家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感悟新时代青年肩负的责任与使命,团结广大青年学生积极建功新时代,在实践中受教育、增才干为目的,学习疫情防控知识,参加当地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进行疫情防控知识宣传为主的社会实践活动。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新冠病毒在中国肆意蔓延,从武汉到城市各地,全国上下开展了一场与病毒没有硝烟的战争,不同阶层的劳动者在为疫情胜利做不同努力,中国在疫情防控中取得了阶段性胜利,但这并不代表结束,防控仍需继续。要打赢这场持久战青年的作用必不可少,需青年共同为战“疫”注入新新力量。

7月22日,团队成员黎莹主动说服家人与当地政府工作人员参与到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队伍中,一同与村乡镇干部打扫乡道。大家整装待发带上(扫把、垃圾桶 、长钳子、 手套)队伍中每个成员都非常认真负责,实践过程中还有一个小插曲,成员是一个女生在乡村道路打扫难免回见到虫子,在心理困难面前成员敢于突破,没有退缩,只为给当地居民提供干净卫生的环境,让大家远离病毒。

在实践过程中成员高度集中不放过每一个细小的垃圾,严格把控并对周围进行消毒,炎炎夏日大家的衣服早已被汗水湿透,但没有一位成员放弃抱怨苦、抱怨累。大家相互鼓励、苦中作乐、挥洒汗水、感受幸福。同时成员也深深感受到到基层工作者在工作中的责任与担当,对工作认真负责的态度,在实践中不断问候成员,关心成员让成员倍感温暖在实践中学到了更加有意义的事提升自我责任感,并不断推动成员成长,在以后工作、学习中更加努力更加自信。

“疫”不容辞 ,助力防疫宣传

疫情防控不仅仅只是政府工作人员的事情,还需要社会全体人员的努力。实践团队全体成员提前通过学习、网络查阅资料,收集防疫知识,并决定在重庆市沙坪坝区回龙坝镇聚龙城社区开展防疫知识宣传活动。在实践过程中,成员穿上志愿服戴好口罩做好自我防范,在街道张贴栏张贴以“防疫有我 爱卫同行”宣传海报。

随着国家防疫工作的显著成效,社区中大多数老年人带着自家小孩在小区楼下散步、下棋、乘凉已没戴口罩,经这一现象成员耐心的为社区意识淡薄的爷爷奶奶讲解防疫知识内容如:1、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2、外出戴口罩,回家洗手消毒,并换上干净的居家服3、如出发热咳嗽等症状,要先及时联系社区卫生站,做好个人防护及时就医等4.切勿在人流复杂的地方去,勤洗手、多消毒。通过宣讲当地区居民科学防疫得到提高让更多人了解疫情防控知识,居民在公共场所也会戴上口罩,居民的疫情防控意识得到普遍增强。

继往开来,青年在路上

实践活动结束后,实践团队所有成员积极探讨并完成后期报告分析,通过本次社会实践团队成员更好的为社区、为群众服务,提高成员社会适应能力、锻炼意志身心,为疫情防疫注入力量。让成员深刻感悟每一位抗疫工作者的不易和伟大,让成员学会感恩,感恩父母、感恩社会、感恩不畏生死抗战一线的“天使”。在当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体悟和践行爱国主义精神,肩负新时代的责任与使命,敢于挑战自我突破自我;敢于面对危险勇往直前;敢于牺牲自我利益争做能担当肯实干的新一代,展现出川农体育人该有品质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