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星星点灯,照亮前路——四川农业大学关爱自闭症主题活动

自闭症又名孤独症,是一种因神经系统失调影响到大脑功能而引致的终身发展障碍,症状多在三岁之前出现。我国的自闭症患者数量在不断升高,儿童自闭症已占我国精神残疾首位,情况十分严峻。爱慧特殊儿童关爱中心位于成都市金牛区星辉中路,是一个拥有国内资深幼教与特殊教育学者的教育集团。秉承“关爱特殊儿童,用行动传递温暖”的理念,致力于特殊儿童服务。7月11日四川农业大学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星星点灯团队来到了爱慧特殊儿童关爱中心正式开始了为期7天的志愿者服务。活动一开始,志愿者们的任务主要是帮助专业的特殊教育老师引导孩子们做出回应以及培养感情基础,活动进行到后面,志愿者也拿出了前期准备好的活动方案,亲自带领孩子们游戏活动和康复训练。

爱,不再让你孤单

课间休息时,有一个独自趴在滑梯上的小朋友引起了志愿者的注意,他静静的看着周围所有人的活动,仿佛置身于这个世界之外。志愿者走近之后,孩子的眼神始终飘忽不定,故意的在回避和志愿者的眼神交流。志愿者依然“热脸贴冷屁股”似的自说自话,拉拉手,摸摸头。突然,孩子的单纯天真的眼神终于在志愿者的脸上有了停留,他轻轻的动了嘴巴,说道:“哥哥……三岁……”在他缓缓的低下头的同时,手指也比出了数字3。短短的几个字却让志愿者们感受到了他对表达和交流的迫切,这样简单的语言却是他全力组织的最复杂的表达。图01志愿者耐心地和小朋友交流。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赵钰洁 供图

爱, 和你分享我的世界

自闭症的孩子都有着自己的小宇宙,他们总是专注在自己的世界里,对建立关系和结交朋友毫不关心,很少和朋友分享快乐,兴趣和成就。今天在老师的带领和志愿者的帮助下,每一个小朋友都要根据老师发出的指令,将手中的礼物送给其他小朋友们,与此同时,在志愿者的带领下接受礼物的小朋友也需要用拥抱给予回应。这样,孩子们封闭的世界才能渐渐的被打开,接受他人,在生命里留下除自己以外的痕迹,接受他们组成的社会关系,成为一个完整的社会人。图02。老师和志愿者带小朋友们学会分享。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赵钰洁 供图

爱, 让星星隐隐发光

每一颗星星都渴望闪烁向往明亮,在偌大的星空中,有的耀眼,令人一眼难忘;有的隐约,需要一双慧眼细细发掘。

最后一节识数课中,志愿者坐在小朋友身后的一段距离,在小朋友有必要的时候,再去接触他适当地帮助指导。老师解释到:在学习时,小朋友们需要一定的独立性和专注力,如果志愿者靠得太近,小朋友便依赖他人,分散集中力。耐心的老师指着卡片缓慢切大声地读出数字,小朋友们的眼睛直勾勾地看着卡片上的数字然后跟着老师口型一直高声地重复那个数字。他们也希望自己能被认可,直到老师表扬他们,脸上便泛起笑容。教读环节结束后,老师开启了抽读环节,被抽到的小朋友要站起来接受老师的考核,其他坐着的小朋友不允许发声。老师手里拿着没有顺序1到10的数字卡片,把数字对着被抽读的小朋友,则他需要正确地读出老师考核的数字。在此过程中,有的小朋友很顺利地通关,有的小朋友借助志愿者的帮助也完成了任务。每当一个小朋友成功通过考核,志愿者都会提醒并指导其他小朋友为自己的伙伴鼓掌。图03。老师和志愿者一起带小朋友们识数。 中国青年网 赵钰洁 供图

这些隐隐发光的“小星星”也正通过自己的努力使自己变得更闪烁明亮。

他们的目光,暗藏宇宙,奥妙无穷。他们话语,朴实无华,掷地有声。他们的笑容清凉纯净,毫无杂质。他们是最特殊的天使们,在反馈爱之前需要收获更多的爱。需要有片深海去拥抱他们这个孤岛,需要有个银河去包容这颗孤独的星星。星星点灯团队将会继续行动,也希望有更多的志愿者愿意投身到自闭症儿童的服务中来,继续把爱传递,把希望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