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队伍建设

桃李不言 下自成蹊——记艺体学院班主任刘骞老师

“师也者,教之以事而喻诸德也。”刘骞老师始终以此箴言作为自己的人生信条,而班主任工作岗位更是给他提供了将这一箴言践行的舞台。他在班主任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尽职尽责。对待学生如知心朋友般亲切,关心爱护学生,带领学生取得了优秀的成绩,是学生们心中的良师益友。

一、班级管理,不断探索,勇于创新

刘骞老师勇于探索新的班级管理模式,重视思想道德建设,支持学生积极竞选各级学生干部,鼓励性格内向、在班里不出众的同学上台参与竞争,增强锻炼,提高综合能力。所带社会体育专业071班共25人,有22人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22人担任过班级及以上学生干部。他多次开展各种形式的班会和集体活动,增强班集体的凝聚力;与任课教师保持联系,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利用各种现代通讯媒体工具,加强与班级同学的交流和联系,建立了班级QQ群和飞信群,通过网络平台,将有关信息及时有效地传递给每一位学生。在学生评优,奖助学金的评选及发放上真正做到了公平、公正和民主,让学生信服。

二、视学生为朋友,亦师亦友,诲人不倦

作为一名班主任老师,他始终视良好的师生关系为带领班级进步的首要保障。从肩负班主任一职开始,他一直努力与学生建立良好的师生情,不仅仅在学习上严格要求学生,同时在思想上、生活中主动关心学生的成长,注重对学生心理状态的调整。经常在课前、课间和业余时间与同学们进行交流,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及时为学生解开思想上的包袱,找回自信。对班级一些家境贫困的学生,他积极为其在校内外寻找勤工助学的岗位,以减轻他们的负担,尽自己的最大努力帮助学生,为他们在经济上撑起一片蓝天。他如兄长般地关爱学生,与学生相互信任,相互欣赏,是学生们心目中的良师益友。

三、将学生进步作己任,精进不休

在他的积极鼓励和指导下,班级学生多次参加各种社会实践活动,在学生会、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科技活动、体 育竞赛中表现积极,共有105人次获校级及以上表彰,90人次获院级表彰。针对体育专业薄弱的英语学习,他鼓励学生积极主动的参与,掌握方法,坚持不懈的学习,在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全班多人通过大学英语等级考试(其中六级1人,四级5),位居全系的前列。同时,全班必修课、综合测定平均成绩多次名列专业第一名,计算机过级率为100%1人获得“国家奖学金”,6人次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 3人被推选为四川农业大学2011届“优秀大学毕业生”。

四、对学生负责,为学生出路尽心尽力

俗话说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面对当前严峻的就业形势,他本着高度对学生负责的态度,积极联系用人单位,鼓励学生报考研究生,努力提高学生就业质量和班级的就业率。他建立了学生个人职业规划档案,对学生进行“一对一”的职业规划指导和交流,协助每位同学制定一个自己的目标,并积极鼓励学生努力为之奋斗。目前,全班90%以上的同学已经签订了就业协议。在2011年研究生考试中,全班7人报考,6人达到国家研究生分数线,5人被录取(北京体育大学1人,广州体育学院1人,成都体育学院2人,西南交通大学1人),创体育专业研究生考试上线人数与上线率、录取人数与录取率新高。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刘骞老师心里始终装着学生,爱着学生,是学生的知心朋友。他对学生的高度责任感和满腔的热情,感染者每一位同学。他用他的一言一行,为学生们树立起学习的榜样;他在平凡的岗位无私地奉献着自己的青春,用饱满的热情履行着一名班主任老师最神圣的职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