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都江堰校区2021级全体学生、2020级2022级2023级补测学生进行《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的通知

2021级全体同学及2020级2022级2023级补测同学们:

根据教育部关于印发《学生体质健康监测评价办法》(教体艺[2014]3号)、《高等学校体育工作基本标准》(教体艺〔2014〕4号)和《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2014年修订)》(教体艺〔2014〕5号)等文件的通知,并结合学校实际,学校决定在本学期对2021级同学全体学生及2020级2022级2023级补测学生,按《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2014年修订)》进行体质测试。请各位同学一定要在思想上高度重视本次体质测试,根据测试的要求提前加强锻炼,并按时到指定地点进行测试。同时,为使同学们更清楚地了解新《标准》及注意事项,做好测试前的准备工作,现将测试须知告知你们,请认真阅读。

一、测试对象

都江堰校区2021级全体学生及2020级2022级2023级补测学生。

二、测试时间

室外项目 2024年3月23日

上午8:00—12:00,下午14:00—17:00

室内项目 2024年3月30日

上午8:00—12:00,下午14:00—17:00

具体安排查看(附件1)

三、测试地点

室内项目:都江堰校区体育馆二楼

室外项目:都江堰校区运动场(如遇雨,另行通知。)

四、测试项目

室内项目:

男生:身高、体重、肺活量、坐位体前屈、立定跳远、引体向上。

女生:身高、体重、肺活量、坐位体前屈、立定跳远、一分钟仰卧起坐。

室外项目:

男生:50米、1000米

女生:50米、800米

五、测试成绩

1.测试总分为120分,由标准分与附加分之和构成。标准分由各单项得分与权重乘积之和组成,满分为100分;附加分是对成绩超过100分的加分项目进行加分,满分为20分,男生加分项目为引体向上和1000米跑,女生加分项目为1分钟仰卧起坐和800米跑。

2.单项指标权重:体重指数占15%、肺活量占15%、50米跑占20%、坐位体前屈占10%、立定跳远占10%、引体向上(男)/1分钟仰卧起坐(女)占10%、1000米跑(男)/800米跑(女)占20%。

3.未完成《标准》所有项目的学生,测试成绩按实际测试项目计算。

4.学生若因呼吸系统疾病、心脑血管疾病、运动系统疾病、残疾等原因不适宜参加《标准》测试,应向体育教学部提交“免予执行《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申请表”和医院的诊断证明,经审核同意后可免于执行《标准》。

六、测试注意事项

1.学生应在规定时间内,以专业班级为单位参加测试。各位同学要及时关注通知测试时间安排,并相互转告,以免漏测。

2.2020级2022级2023级补测学生需自行打印《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登记卡。(附件2)《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登记卡信息(学号,姓名院系,性别,民族,出生日期)务必打印,严禁手写。

3.在测试时间内,如遇特殊情况或身体不适宜参加测试(生病、受伤等),应由学生本人提出书面材料,交体育教学部办公室郜普超老师处(联系电话:13550108264),并在本学年度内进行测试,具体测试时间另行通知。

4.每个项目测试时,学生均应向测试老师主动出示学生证或身份证,否则不允许参加测试;测试中,如出现作弊替考等现象,将上报教务处,按《四川农业大学学生手册》规定进行处理,请各位同学严肃对待体质测试。

5.参加测试的学生均应穿运动服、运动鞋,严禁佩戴各种金属的或玻璃的装饰物,头上不要戴各种发卡;严禁携带小刀、钥匙等尖锐、硬质物品。

6.学生测试前请认真做好准备活动。

7.测试前三天要注意保持良好的睡眠与体力的积蓄,忌熬夜(熬夜后参加剧烈运动,可能诱发心血管疾病、猝死等)、空腹、饱食、饮酒后进行测试。

8.测试时服从测试老师的安排,严禁嬉戏打闹等不安全行为的发生。

9.学生至少在测试前一个小时进餐,认真做好准备活动。各小班体育委员带领本班学生认真做好准备活动,避免受伤。

10.测试过程中如出现身体不适,应立即停止测试,并及时报告负责测试的老师。

11.800米、1000米测试时,随着跑速的提高,可能会出现胸部发闷,呼吸节奏被破坏,呼吸困难,四肢无力的现象。出现以上症状时应加深呼吸,双手叉腰,适当减慢速度,坚持一段时间后,疼痛会逐渐消失,若实在无法坚持,应立即停止测试。

12.800米、1000米测试结束后,需慢走调整好呼吸、心跳后再休息。不应立即坐下休息,以免因头部暂时性缺氧而出现眩晕甚或休克。同时,应做好放松活动,以尽快恢复体力和肌肉力量。

13.所有测试结束后,学生应确认考试成绩、确保身体无不舒服症状后,方可离开测试现场。

14.请各小班体育委员提前到测试现场的工作人员处核对本班成绩登记表信息,申请免试的同学在登记表备注栏注明“免试”二字,按规定时间组织好本班同学按照成绩登记表上学号顺序测试。

15.测试前请各位同学确认个人的身体状况是否适宜参加测试,如有隐瞒个人身体状况,在身体不适宜参加测试的情况下参加测试,责任自负。

16.申请免予执行《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的流程:

①下载“免予执行《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申请表”(附件3);

②填写申请表;

③并附县级及以上医院开具的病情证明;

④经所在学院相关负责部门负责人审核同意并盖章之后,交体育教学部办公室(T112)审核存档。

⑤提交申请的截止时间 2024年3月21日上午12:00前,由各班级体育委员收集本班免测申请材料统一交到体育教学部办公室(T112)。(联系人:郜普超 13550108264)

七、大学生体质测试健康标准。(附件4

八、未尽事宜,另行通知。

附件1:各学院所在专业学生测试时间安排.docx

附件2:《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登记卡.doc

附件3:四川农业大学免予执行《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申请表.doc

附件4:大学生体质测试健康标准.doc


基础教学部 体育教学部

2024年3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