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达人-王坤

王坤,男,中共党员,四川宜宾人。四川农业大学体育学院2014级体育教育专业本科生,西南大学体育学院2018级运动人体科学专业硕士研究生,现为西南大学体育学院2021级博士研究生。

在本科阶段,曾连续三年必修课加权成绩居于专业年级第一,曾任小班学习委员、体育学院学习学术部副部长、学院优秀学生宣讲团团长等学生职务,多次荣获国家励志奖学金、陈育新优秀学生二等奖学金等奖励;被评为优秀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青年志愿者、社会实践先进个人等荣誉。

2018年保送至西南大学体育学院读研究生,在硕士阶段,必修课总平均分达90.77分,位居年级第一,连续两年获得国家奖学金,获唐立新奖学金、校级科研成果奖、科研活动奖等奖励;连续两年获得三好研究生称号,获优秀党员、党员先锋岗、科技学术创新先进个人等荣誉,被评为2019-2020学年西南大学优秀研究生标兵(全校硕士、博士之中仅10人)。并顺利通过西南大学2021年体育学院“申请–考核”制博士面试。

在科研上,经过导师的悉心指导,在研究生期间以第一作者身份在《体育科学》、《frontiers in physiology》等国内外核心期刊上共计发表7篇学术论文,其中1篇为CSSCI顶级刊物、2篇为SSCI二区、1篇为SCI二区、3篇为北大核心(含CSCD)。同时,主持了1项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资助项目,参研了多项国家级与省部级课题。参加了第十一届全国体育科学大会并作墙报交流,参加全国运动戒毒理论与应用体系构建高峰论坛。具体如下:

一、学术论文

[1]王坤,张庭然,罗炯.甲基苯丙胺成瘾者抑制控制损伤的可逆性:有氧运动的改善机制及应用研究进展[J].体育科学,2021,(4).

[2] Wang K., Yang Y., Zhang T.R., et al.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Physical Activity and Emotional Intelligence in College Students: The Mediating Role of Self-Efficacy[J]. Frontiers in Psychology,2020:5.(SSCI二区)

[3] Wang K., Zhang T.R., Luo J., et al. An Experimental Study of Step Test Index Combined With Heart Rate Variability in Estimating Maximum Oxygen Uptake in Women with Drug Use Disorder [J]. Frontiers in Physiology,2020:4.(SCI二区)

[4]王坤,张庭然,罗炯,等.芳香疗法对竞技运动表现的影响研究进展[J].中华中医药杂志,2020,33(11):5659-5661.(CSCD扩展版)

[5] Wang K., Luo J., Zhang T.R., et al.Effect of Physical Activity on Drug Craving of Women with Substance Use Disorder in Compulsory Isolation: Mediating Effect of Internal Inhibition [J]. Frontiers in Psychology,2019:9.(SSCI二区)

[6]王坤,张庭然,罗炯,等.药物成瘾与多巴胺能神经元的关系—抗阻力运动的调节作用[J].中国药物依赖性杂志,2019,28(4):254-262.(CSCD扩展版)

[7]王坤,罗炯,刘立,等.老年人肌少症的成因、评估及应对[J].中国组织工程研究,2019,23(11): 1767-1773.(北大核心)

二、会议交流

[1]王坤.音乐介入功率车运动对康复区药物戒断人群心肺功能和心率变异的影响研究[J].第十一届体育科学大会,2019,江苏南京.

[2]全国运动戒毒理论与应用体系构建高峰论坛,2020,山东日照.

三、科研项目:

[1]主持:中央高校基本科研项目一项(项目编号:SWU19095xx);

[2]参研: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子课题(项目编号:17ZDAxx);

[3]参研: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子课题(项目编号:19ZDAxx);

[4]参研:教育部人文社科一般项目(项目编号:20YJA8900xx);

[5]参研:中央高校创新团队项目(项目编号:SWU20091xx)。

回首望去,求学之路可用“艰辛、执念、奋进、感恩”四个词汇概述:

大学四年,有过迷茫,有过彷徨,更经历过不知所措。专业技能不突出、语言表达能力不强、英语水平差等多重因素使我倍受打击,一度陷入对自我的否定之中。后来,在导师杨英教授、班主任黎勤教授等老师的引导下,在不断自我反省的过程中,我终于有了明确的目标——读研。人总是这样,有了目标就有了前行的动力,心中就种下了追寻目标的执念。经过不懈努力和拼搏,在体育学院领导及老师们的支持与鼓励下,我终于拿到了推免研究生资格,顺利来到西南大学,来到了点燃我科研梦想的舞台。

初入西大,并没有闲情逸致陶醉于校园美景,在导师罗炯教授的指引下,正式开启科研探索道路。然而,科研之路道阻且长,从阅读文献,到选题构思,再到实验或调查,最后整理成文,环环相扣,某一个环节出问题便直接面临拒稿的危险。于我而言,深刻领悟过论文遭遇拒稿的失落感和挫败感,每当收到编辑部的退稿意见时,都是对自我肯定的冲击。但我始终坚信,付出和收获是成正比的,没有得到理想的回报那只有一个原因,便是付出不够。每当受到挫败时,我都不断提醒自己:永远保持热爱,敢于反复试错,不断精益求精。事实的确如此,经过不断地积累与努力,我接二连三地收到稿件录用通知,这是对自身的肯定,更是不断奋进的动力,同时也是对导师悉心教导的最好回馈。

除科研外,英语学习同样也是一个艰辛的路程。本科期间,四战四级,屡战屡败,或许是巧合,或许是不努力,亦或许是没找到正确的学习方法。进入研究生阶段,我下定决心猛攻英语,记单词、看网课、刷真题,终于通过英语四级,但此刻的我已不再满足四级水平,继续乘胜追击,最终一次性通过英语六级。学习正是这样,不经一番寒彻骨,哪得梅花扑鼻香。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学习的道路上纵然荆棘丛生,但只要你有披荆斩棘的决心,成功的彼岸迟早会到达。我相信,不是所有努力都有收获,但是,所有的收获都必须付出努力;同时,要学会感谢生活,感谢生命中遇见的每一件事,感恩生命中那些帮助过自己的人。只有这样,才能坚定信念,笃定前行,做到“遇顺境,处之淡然;遇逆境,处之泰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