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冯九龙:大巴山的第一书记

田间少闲月,六月人倍忙。在暑气逼人的时节,世居大巴山的冯九龙,把耕读传家的祖训延续到他的学子魏建宏身上。“今天的任务就是将这包肥料从山脚背上山腰,撒完3亩水田后回家。”冯九龙陪着他的学生魏建宏开启了本学期最后一堂“学用一体”体育实践课程。

2013年6月,承载着“尚文勤练、积建图强”的四川农业大学体育精神,决然放弃成都某体育俱乐部高薪招揽,毅然选择回到崇山峻岭的大巴山,投身农村体育教育事业。这一刻不仅改变了他的人生轨迹,还激活了巴中恩阳水磨坝、土寨村的向上向善的人文精神。

“我毕业后通过招考进入高中母校恩阳中学任体育教师,随着扶贫事业进入攻坚期,我毫不犹豫地选择加入驻村“第一书记”征途,起初只单纯地想到为老百姓帮帮忙、跑跑腿,但现实状况让我在理想的道路上开了一把急转弯。”已担任5年驻村“第一书记”的冯九龙谈起扶贫事业感受时说道,“增收是第一要务,扶智和扶志才是帮扶之本。”

对于一名体育竞技专业的学生而言,从事基层管理服务无疑是一项全新挑战,但冯九龙并未就此折回宁静的教育环境,而是反其道而行之。“当我第一次看到贫困群众杨远兴家有一个篮球时,我随意问了他家孩子杨杰才是否喜欢运动?他孩子说篮球让他有永不言弃的动力,此刻,我第一反应是这户贫困户离脱贫不远了。”冯九龙谈到,得知该学生正在恩阳中学念高一,庚即与其所在班级联系,亲自课外辅导他体育教学,出乎意外的是该学生兼顾文化与体育特长,在2021年高考中成功考入华东师范大学体育专业。就在同一届,与杨杰才有相同家庭背景的5名学生,同样成功考进国内名校体育专业。

“这次无意中的实践让我深刻体会到‘寒门贵子’精神激励的现实动力,给予我以体育竞赛精神用于‘扶志’脱贫实现致富奔康的灵感。”据冯九龙介绍,他五年时间奔波于教科体、发改、民政、农业农村等部门之间,先后为水磨坝村、土寨村争取体育建设项目8个,总投资240万元,对边远乡镇贫困村90余名中小学生开展课外体育教育和留守儿童心理健康辅导课程教学110课次。其中,水磨坝村邓小波小朋友自幼不爱交流,在参与冯九龙组织的多次体育活动中,他尝试到运动带来的群体认可,彻底增强了奋斗信心。

学为人师,行为世范。“‘艰苦奋斗、求实创新’的川农精神一直是鞭策着我推动农村体育事业向上发展,鼓舞引领基层学子丰富文娱活动的动力源泉。”冯九龙介绍,脱贫攻坚取得胜利后,他将目光聚焦在大众体育事业上,利用暑期志愿开设游泳健身活动俱乐部、农业生产体育夏令营以及传统体育等课程,不仅贫困群众孩子免费参与,而且惠及社会大众,恩阳体育惠民获得社会高度认可。他还表示,他将坚守体育强国初心,始终致力于农村体育事业健康发展的时代使命,大力弘扬川农体育精神,扎根基层、服务基层、奉献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