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体学院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方案

                                                                       
  根据校党委的统一部署,为了扎实有效地组织开展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下简称“教育实践活动”),确保达到预期目标,根据《中共四川农业大学委员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以及校党委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会议精神和要求,结合学院实际,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以学院党政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为重点,切实加强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学校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若干规定要求作为切入点,进一步突出作风建设,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着力解决师生员工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发挥党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团结带领全院师生,践行中国梦,凝聚学院梦,为推进学院又好又快发展而努力奋斗。
教育实践活动要始终按照学校党委的统一安排,认真贯彻“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党员、干部要对照党章查找宗旨意识、工作作风、廉洁自律方面的差距,正视矛盾和问题,勇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深入分析出现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的原因,坚持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既要解决实际问题,更要解决思想问题。
  二、目标要求
  教育实践活动要着力解决学院发展过程中的突出问题,坚决反对形式主义,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端正和改进工作作风,要以学院发展为己任,真正把心思用在学院发展上。要不断坚持深入调查研究,不断加强学风考风、师德师风建设;要牢牢把握基本原则,以正面教育为主,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提高服务意识;要努力提高工作能力、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为学院又好又快发展凝心聚力。
  三、方法步骤
  根据学校安排,学院本次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教育实践活动,时间从2013年7月上旬开始,至12月中旬完成,要着力抓好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等三个环节的工作,不分阶段、不搞转段。
(一)学习教育、听取意见阶段(7月上旬至9月中旬)
通过专题动员、组织学习、开展专题讨论,提高党员干部对加强新形势下党员干部作风建设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进一步统一思想,增强转变作风的自觉性。
1.搞好专题动员和前期群众测评工作。
  学院党总支召开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对教育实践活动进行安排部署,深入宣传发动,使广大党员干部充分认识到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意义,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和饱满的热情参与到教育实践活动中来。并组织与会人员对学院党政班子和党政领导干部进行满意度测评。
  完成时间: 7月17日
2. 组织开展“群众路线和群众观点”主题学习教育活动。
  学习活动以学院中心组为抓手,采取个人自学、集中培训、集体研讨相结合的形式,激发学习热情,提高学习效率,确保学习效果。其中学院中心组集体学习次数不少于三次(附件一:艺体学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计划),在学习结束后,学院党政领导要撰写至少1篇学习心得体会。
  完成时间:8月30日前
3. 组织开展“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强化群众观念大讨论。
  组织党员干部开展以“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为主题的大讨论,通过大讨论从思想认识上解决“为了谁”的问题,自觉做到一切工作为了广大师生、全心全意服务师生;从实际行动上解决“依靠谁”的问题,坚持师生的办学主体地位,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把群众的伟大实践作为工作的动力源泉;从工作作风上解决“我是谁”的问题,正确定位自己,树立公仆意识,争做让党和群众满意的高校党员干部。
  完成时间:9月10日前
4. 组织党员领导干部深入基层,开展调研,征求意见。
  学院党政班子成员结合自己分管工作,重点围绕学院事业发展和师生员工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系室、学生小班和学生宿舍、实验室、场馆等地,以召开座谈会、设置意见箱、发放问卷调查、个别谈心等途径,征求师生员工对学校、学院在改革发展、贯彻群众路线、谋求群众利益及干部作风上存在的突出问题的意见和建议,并撰写调研报告(附件二:艺体学院领导班子专题调研安排表)。
 完成时间:9月15日前{#2#}
 (二)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9月中旬—10月下旬){#1#}
  1.通过“三查三看”的方式,深刻查摆工作作风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重点围绕为民务实清廉要求,一查思想,看是否对“四风”的危害有清醒的认识;二查作风,看是否有涉及“四风”的不良表现、不良做法、不良制度及不良后果;三查问题,看是否存在“四风”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违纪违规等各种问题。查摆问题的方法是师生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重点是自己找。
  完成时间:9月20日前
  2. 通报情况和谈话提醒,撰写对照检查材料。
学院党政领导干部要对照党章、对照廉政准则、对照改进作风要求、对照师生关切、对照先进典型,对照工作标准,结合学习调研工作,对民主评议及查摆出来的问题,从思想和实际工作两个方面,深入进行党性分析和自我剖析,查找自我差距和存在不足,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
  完成时间:10月10日前
  3.召开学院党政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
制定专题民主生活会方案,以整风精神召开一次高质量专题民主生活会。党总支书记要带头查摆问题,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会前,党总支书记与班子成员逐一谈心,班子成员之间要互相谈心。会上既要进行深刻的自我批评,开诚布公,又要进行诚恳的相互批评。
  完成时间:10月30日前
  4.做好民主生活会情况通报工作。
民主生活会后,党总支书记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在一定范围内通报民主生活会情况。重点通报听取意见、查找问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等情况。
  完成时间:10月30日前
  (三)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10月下旬-12月中旬)
  1.制定作风建设整改方案。
学院领导班子重点针对查摆出来的作风问题和需要完善的制度,确定整改落实的项目,明确具体措施、责任领导或责任单位,形成整改落实方案,并在一定范围内公示。
  2.正风肃纪,对突出问题进行集中治理。
坚持边学边改、边查边改、边整边改,把解决问题贯穿全过程。一是对全院各类会议、文件、简报、评比表彰和现有规章制度进行认真清理,根据工作需要精简合并;二是对学院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勤政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三是对学院领导干部落实学校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若干规定要求的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四是全面检查“三公”经费使用情况,坚决制止铺张浪费行为。
  3.加强服务师生能力建设。
注重深入基层,摸清情况、摸清底数,克服走马观花、蜻蜓点水,提高调查研究、掌握实情能力;注重倾听民意、集中民智,克服情况不明、个人独断,提高科学决策、民主决策能力;注重直面困难,克服避重就轻、回避矛盾,提高解决问题、化解矛盾能力;注重顺应师生意愿、回应师生呼声,克服盲目指挥、强迫命令,提高宣传群众、组织群众能力。
  4.加强制度建设。
结合学院现状,将着力加强科研管理、学科建设和实验室管理,加强青年教工思想政治教育、师德师风教育,充分调动广大教职员工参与学院公益事业,按照调研分析的结果,制定相应的办法和规章制度。建立健全厉行节约、制止浪费制度,修订完善公务接待有关规定,完善会议、培训、活动经费管理办法。
完成时间:11月5日前
  5.做好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再次进行群众满意度测评。
学院党总支将于12月15前召开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对教育实践活动全过程、主要活动措施和做法、取得的成效和基本经验、下一步工作的目标和方向进行系统总结;在一定范围内,对教育实践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总体评价。 

                                                                                                                                                                                                                                                                                                                       中共四川农业大学艺术与体育学院总支部委员会
                                                                                                                                                                                                                                                                                                                                             二O一三年七月十七日{#3#}
 附件:

  1、艺体学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计划
  2、艺体学院领导班子专题调研安排表

                                                        
         
  一、 艺体学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计划

阶段 时间 活动内容  参加人员 学习地点
学习动员会 7月17日

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

进行领导班子测评 

学院全体教职工、学生代表 学院
报告厅
第一阶段 7.17—7.30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选编》、《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论述摘编》和学习党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和王东明书记的讲话精神

学院中心组成员,各支部党员干部自行组织学习会 学院会议室
第二阶段 8.1—8.15 《中共四川农业大学委员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学校《十二五规划》、学校《2013年工作要点》、校领导有关讲话等 学院中心组成员,各支部党员干部自行组织学习会 学院会议室
第三阶段 8.16—8.30 《关于加强和改进高校青年教师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若干意见》和学校《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师生的规定》等 学院中心组成员,各支部党员干部自行组织学习会 学院会议室

   二、 艺体学院领导班子专题调研安排表

调研主题 牵头人  完成时间
教职工政治思想教育、学生教育管理、工会工作 袁志香 7.20-9.15
学科建设、队伍建设、人才工作 邓跃宁 7.20-9.15
科研管理、安全稳定、社会服务 王建强 7.20-9.15
本科教学、实验室管理 、实践基地建设 张丽君 7.20-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