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教学

重实践能力培养 抓课程内容改革 显专业办学特色 ——记2019级社体《农村体育问题》课程调研

10月31日,在余威副教授、连虎虎等3位任课教师的带领下,2019级社会体育系全体学生前往雅安市名山区进行《农村体育问题》课程的实践调研。此次调研是在社体系办学特色凝练工作的启发下,课程组的老师多次讨论之后对课程内容进行改革,从着重培养学生实践能力的角度出发,本着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的原则下设计与实施的。

随着《健康中国2030》的稳步推进,农村体育问题在取得了显著成绩的前提下,也暴露了一些前所未有的问题,为了能真实了解当下农村体育发展现状、农村村民参与体育活动情况、当地政府组织对体育的重视程度等问题,社会体育系全体学生以班级为单位分成三个小组,带头自行设计的相关纸质问卷,前往雅安市名山区“牛碾坪”、“红草坪”、“月亮湖”等3个不同地点的部分农村进行实地调研。

在调研过程中,为使本次调研尽可能达到预期效果,所有小组将问卷调查发放到村民手中,填写完成后马上回收。调研过程中了解到,大多数村民对当地的体育基础设施情况表示满意,也认同当地借助浓浓的茶文化,采用旅游的形式来拉动当地经济增长和带动当地体育的发展策略。同时,也了解到当地政府不断加大对体育设施资金的投入,购置并安放了大量的体育器材且种类丰富,完善了当地相关体育基础设施,为村民提供日常体育锻炼场所。其中在“牛碾坪”和“红草坪”也举行过省级以上的自行车比赛、马拉松比赛等大型体育活动,这能够让更多的村民亲身参与到体育活动中体会到其中的乐趣,也能够带动村民积极主动地参与体育锻炼。

本次课程实践不仅让同学们深刻的认识到了体育的发展对社会发展的重要性,了解当前农村体育发展的现状,更重要的是通过给学生和农民亲自交流提供了平台,让学生真实的感受到了自己言行举止的重要性,也教会了同学们认真做人、踏实做事的原则,不少同学表示希望以后能在其他课程中也增加类似的实践环节,全方位提升自己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