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教学

关于遴选四川农业大学第十届研究生支教团的通知

2021届本科毕业生:

根据《关于组建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2021—2022年度)有关工作安排的通知》(全国项目办发[2020]6)和《推荐优秀应届本科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遴选办法》(校研发[2020]15号)精神,学校将启动第十届研究生支教团招募遴选工作。

现将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工作内容

按照公开招募、自愿报名、择优选拔的方式,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在校内招募12名具备我校推荐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条件的2021届本科毕业生或在读研究生,到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雷波县、四川省阿坝州汶川县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田地区和田县开展为期一年(2021年7月至2022年7月)的基础教育教学志愿服务工作和力所能及的社会扶贫、志愿服务、公益活动等。服务期满且考核合格后,免试攻读四川农业大学硕士研究生。

二、工作机构

成立由主管校领导任组长,研究生院、校团委、学工部、教务处、招生就业处、纪委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第十届研究生支教团遴选工作小组。工作小组办公室挂靠校团委,负责招募的组织实施与招募后的培养、派送、考核等工作。

遴选工作小组名单如下:

组长:张 强

成员:李武生 刘思麟 李静波 李廷轩 陈中桂 杜 彬

伍 宏 赵野逸

三、招募对象及申报条件

1.本校在读研究生或符合我校推荐优秀应届本科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遴选办法》(校研发[2020] 5号)第三章第十条中第1至4点和第8点(综合测评成绩在同年级同专业位列前25%)的应届本科毕业。

2.具有高尚的爱国主义情操和集体主义精神,理想信念坚定,社会责任感强,遵纪守法,无任何违纪处分。

3.具有良好的语言沟通表达和环境适应能力,有团队协作精神,具备较强的专业素养和学术发展潜力。

5.身心健康,参加统一体检合格,知识储备和综合素养能适应服务地艰苦的工作环境和教学任务。

6.曾担任校院主要学生干部,志愿服务经历丰富者在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

四、遴选流程

(一)学生申请(9月23日-25日)

1.提交申请

学生在志愿报名的基础上于9月24日10:00前向学院团委,校(区)在任主要学生干部可向校(区)团委提交书面申请材料申请材料包括:

四川农业大学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申请表

四川农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推免生信息汇总表

申请人本人全文手写的《支教承诺书》

由家长(监护人)亲笔签名同意的《家长知情书》原件或传真件。

学习成绩单(原件,需盖章)

外语能力证明(如英语四、六级,GRE,托福等外语等级考试成绩单原件、复印件)

获奖证书(原件、复印件)申请参加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的同学不得同时申请参加学校其他推荐免试生。

(二)资格审查(9月25日)

学院党委负责对申请者进行思想政治表现审查,学院团委和校(区)院团委负责对申报者学习情况、志愿服务经历、专业能力、身体状况等条件进行资格审查。资格审查过关的同学,学院(校区)团委按照综合素质测评成绩,于9月25日16:00择优向工作小组推荐0-1名候选人,候选人请加入第十届研支团遴选工作群QQ群:10511881765。同时申请表和汇总表需发送电子版至邮箱:342839769@qq.com,并将纸质材料及证明材料递交至:

成都校区:七教107室,马保欣老师处02886290707

雅安校区:四政105室,刘桢老师处08352882016

都江堰校区:银杏4楼团委办公室,王志华老师处02887133561

(三)审核鉴定与面试(9月26日)

1.遴选工作小组组织专家对候选人通过公开答辩方式进行审核鉴定。

2.公开答辩顺序以抽签确定,公开答辩内容为自我陈述(5

分钟)和专家提问(5分钟)两个环节。审核鉴定着重考察申请

人是否具备完成支教任务能力,是否具备完成研究生阶段学习的能力。具体包括申请人在校期间的思想、学习、学生工作、志愿服务、社会实践、参与科研等情况所表现出的综合素质。答辩时间暂定:9月26日14:00。答辩地点:成都校区一教309室。

3.审核鉴定成绩:遴选工作小组专家根据公开答辩情况给予审核鉴定意见去掉一个最高和最低分取平均分为审核鉴定最终成绩。

(四)遴选推荐

根据综合评价成绩从高到低排序确定入围名单,同时按成绩高低确定2名后备人选,其中综合评价成绩=(必修课加权平均成绩*70%+综合素质测评成绩*30%)*60%+考核鉴定成绩*40%。

(五)审核公示

入围名单经学校审核同意后予以全校范围公示,公示期如有异议可向工作小组办公室(校团委)提出申诉。

(六)体检

鉴于研究生支教团具有较特殊的工作性质,为保护志愿者切身利益,被考察者需前往指定医院参加体检,不参加体检的视为放弃资格。学生体检后将签有医院体检结论的体检表交校团委存档。体检标准按照团中央项目办有关要求执行,体检不合格者将不予考察录取。

(七)终审确认

工作小组对体检合格和通过学校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审核的第十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名单进行终审确认,并报团中央备案。

五、政策保障措施

1.按照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有关规定享受服务期为一年的有关政策。志愿服务期满,统一填写《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研究生支教团)服务鉴定表》,由服务县项目办会同服务单位进行考核并盖章,由校团委负责协调记入学生档案。全国项目办印发志愿服务证书,作为志愿者享受相关政策的依据。

2.校团委按照教育部有关推荐免试研究生规定为入选研支团志愿者协调办理相关手续。志愿服务期间,应届本科毕业生保留一年研究生入学资格,在读研究生保留一年学籍。

3.志愿服务期间,生活补贴、交通补贴等执行西部计划志愿者有关规定。体检费用由校团委预支,研支团成员到岗后由全国项目办按照各校实际到岗人数拨付。社会保险享受与西部计划志愿者同等政策。

4.为了规范招募单位和志愿者之间的权利义务关系,团中央与学校将和支教志愿者签订《招募协议书》;志愿者支教服务期满并考核合格后,根据服务地的意见给考核合格者颁发志愿服务证书,并作为落实研究生入学资格等有关政策。

六、其他

(一)研究生支教团是专项推荐免试生,入围人员只能报考我校相应学科。

(二)入围研究生支教团的学生需在规定时间内登录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进行注册并网上报名。

(三)研究生支教团同学,须服从校团委统一安排。

(四)有下列情形之一,取消其资格:

1.毕业学年必修课程考核成绩不合格;

2.在申请推免生过程中弄虚作假经查证属实

3.违法、违纪并受到处分;

4.不能按时取得毕业证和学位证;

5.支教工作考核不合格。

(五)未尽事宜另行通知。

附件: 关于遴选四川农业大学第十届研究生支教团的附件.doc

体育学院团委

2020年9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