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学生标兵杨春森:因坚持而就,因梦想而勇

人物简介:杨春森,中共党员,体育学院体育教育专业2015级学生,2017-2018学年度优秀学生标兵。大学三年必修课成绩和综合素质测评成绩均为同年级同专业第一;主持科研项目一项,参与公共教学改革项目一项并以第一作者身份在《2018年全国校园足球文化论坛》和《文体用品与科技》等公开发表论文6篇;获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四川省综合素质A级证书等荣誉和奖励二十余项次;获2017年四川省武术群英会武术套路精英赛男子E组自选长拳一等奖、2018年四川农业大学足球“超级联赛”冠军等六个省级奖项和七个校级奖项;担任学院学生会副主席、学生党支部宣传委员、班级班长等职务,工作得到老师、同学一致认可,并且带领班集体获得2017-2018年度的校级优秀团支部、校级优秀班集体;以推免综合第一名的成绩保送至四川大学运动人体科学专业攻读硕士研究生。

坚持的基石,走得更稳

“每天清晨6点半,‘早睡早起、强身健体’的口号已经响彻着三区操场”他说,早起锻炼不仅提高了体质健康,更重要的是磨练了意志品质。这样的品质成为他学习中最大的助力。白天不停奔波于课堂和操场,而晚上7点到9点还要进行训练,一拳一脚重复千次。四川省武术群英会武术套路精英赛自选刀术、长拳一等奖,太极拳三等奖等6项省级获奖是对他辛苦付出的巨大肯定。

大一学年,每天上课都坐在第一排的他仅仅取得了同年级同专业第八的成绩。“可能还是学习方法的问题吧,所以我在不断寻找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他回忆到。面对体育专业最难的科目之一——运动解剖学,他反复观看骨骼构造、在软件中随意拆卸骨架,连走路、吃饭的时候也在思考,这是什么骨骼和肌肉配合下完成的动作。功夫不负有心人,他获得的不仅仅是这一门考试的通过。大二学年,他从第八迅速冲击到第一名,拿到了国家励志奖学金;大三学年,综合素质测评成绩全院第一,并获得了国家奖学金。大学三年间,他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优秀学生干部”等奖项和荣誉共计 20余次。

没有任何事情是可以一蹴而就的。在他的眼里,坚持是他获得所有的基石。

有梦做胆,改变正在发生

“我是一颗树,要做撑起一片天地的栋梁之才,我是一个体育人,要做体育强国践行者。”这是他的诺言,也是他的理想。大一刚入校,一向沉默、不善言语的杨春森,鼓起勇气参加了学院青年先锋队。在老师办公室值班是他最“难熬”的时光,每次值班和老师打个招呼后,就独自坐在角落,看看老师工作,又低下头做着自己的事情。“那时候真的是坐够了冷板凳的”他笑着说。“遇到工作就说‘yes’”从干事到学生会副主席,连续担任小班班长,他每天必须和不同的同学、老师交流沟通;当同学们出现矛盾的时候,必须要充当和事佬,解决问题;组织承办大小活动,经常跟随老师加班、熬夜。他说:“刚开始的时候真的很难,连和老师说话都不敢抬头看他的眼睛。”现在的他,目光清澈而坚毅。春运期间的志愿引导、各级赛事的裁判和志愿服务、支教······他还是四川省二星级志愿者,累计服务时长548个小时。正是在这样不断尝试,从不退缩的工作中,他悄悄变化着。老师们很骄傲地说,转变最大的就是杨春森,以前连说话都困难的他,现在却代表体育学院站在优标的讲台上,并成为体育学院第一个男优标。

路漫漫,未来无惧

大二上期,他负责体质测试成绩记录,大三他亲身参与了体质测试教学改革项目。“对川农15-17年约48000个体质测试数据进行分析,BMI指数呈增长趋势”说起体质测试的结果,他的脸上出现一抹担忧。他从体质测试中找到了未来发展方向——要为改善我国的体质健康问题而不懈奋斗,现已发表国家级会议论文2篇,省级期刊论文4篇。大三暑假来临前,他查阅遍了设有体育硕士点的学校,共计114所,成功参加了四川大学与河海大学暑期夏令营,均获得“优秀营员”称号。9月,他以学院综合成绩第一名的成绩成功推免,现已被四川大学运动人体科学专业拟录取,将进行体质测评与促进方向的研究。

“因坚持而就,因梦想而勇”他自信地说,“新时代的体育人是有理想、有担当、有能力为社会服务的人。他将挑起体质健康这个重担,不管未来如何,将一如既往,坚持做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