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精彩体院 > 榜样力量

【扶贫先锋】何云波和李文娟:扎根边疆的扶贫伉俪

11月15日晚,体育学院校友何云波和其爱人李文娟的扶贫故事被搬上湖南卫视脱贫攻坚主题节目《青春在大地》。青春演绎者海陆和张峻宁在演播厅以舞台剧还原演绎脱贫攻坚之难和他们的情感故事。

何云波,体育学院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2013届毕业生,现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克陶县塔尔塔吉克民族乡副乡长。何云波的爱人李文娟现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克陶县布伦口乡党委书记。

2015年,何云波爱人李文娟毕业时说,想去新疆,问何云波怎么看。何云波说:“你在哪儿,我就在哪儿。”李文娟作为应届毕业生首先通过了新疆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的公务员招录考试,于是,两人只身来到平均海拔在3000米以上,天气十分恶劣,属于全国“三区三州”的深度贫困地区之一的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位于中国版图最西端,离四川有着3000多公里的距离。何云波和李文娟选择一起去往新疆,离开自己的父母、弟弟、将近90岁的爷爷,这是一次艰难的抉择,也是他无悔的选择。

爱人李文娟在300多公里之外的布伦口乡,两人由于工作原因很少见面,就算见面也真的只是“见一面”。有一次,本来两人正打电话约好要见面,可是由于各自的工作岗位都有了突发事件,不得不匆忙挂断电话。原来那天下大雪,布伦口乡的饮水设备快要被冻住了,李文娟立马和村民们一起抢救饮水设备。而何云波则带领村民们清理路上的积雪,必须要把道路抢通。“溜车了”只听见有人在背后喊了一句,何云波立马推开自己前面的人,而自己则被车撞到。当两人的电话再拨通时,他们都告诉对方刚刚只是发生了一点小事而已。

舞台剧结束后,何云波和李文娟二人也登上了节目舞台。他们在节目中回忆说,阿克陶县是西部边陲城市,城市小,大多数还是农牧民,当地主要产业也是农业,因此刚到新疆的何云波一时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岗位,白天在饭店里刷碗,工地里搬砖,夜里回到出租屋复习考试,那一年,是何云波最黑暗的一年,每天晚上睡不着觉,眼睛就望着天花板,打自己的脸。因为没有亲人、朋友,生活压力各方面的原因,他一度在崩溃的边缘。所以在后来,面对再辛苦的扶贫工作,他都不会叫苦叫累,因为更难的事情他都已经熬过来了。

“一眼望出去除了山还是山”何云波说“要想留在这里,必须要耐得住寂寞。”塔尔塔吉克乡四面都是高耸雪山,山脚有一条河,居民就住在河流与山脚下一个狭小的位置中。由于自然灾害严重,所以他所在的乡分成了牧区和搬迁点两个部分,高山牧区位于阿克陶县西南方,距阿克陶县420千米;农区搬迁点位于阿克陶县城东北方,距阿克陶县城23千米。他的工作就是两头跑。何云波深入走访每一户人家,逐户制定“一户一策”精准脱贫计划,通过发展旅游产业,特色种养等,有效保障了搬迁户的后续发展。2019年夏天,突发的大水导致一车被困水中,何云波二话不说立马带上绳子,叫上村干部,爬上了车,从天窗中救起了三个人。“刚救起来,车就被冲走了”何云波说。夏天要抗洪抢险,冬天要防范雪灾,日常助力脱贫攻坚,现在疫情特殊时期必须要穿着防护服挨家挨户和村民们做工作,他说自己的工作和广大基层干部是一样的,不值得提。

离开家总是有不舍,但当他融入了塔尔塔吉克乡,看着村民们质朴的笑脸,他感觉到自己的工作是有价值的,他更知道自己的工作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乡村振兴一直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