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精彩体院 > 榜样力量

【求学记】陈丽:努力做最闪耀的星



陈丽,女,汉族,中共正式党员,四川农业大学体育学院2013级学生,曾连续三次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校级优秀学生、优秀共青团员、2016年省高校羽毛球比赛优秀运动员、多次在省高校健美操团体比赛中获得名次,现已推免至成都体育学院攻读硕士研究生。



她是一个漂亮内敛的女孩儿,更是一名自立自强优秀的学生。



她出生于四川省宜宾市长宁县的一个农村家庭,家里原本只有她和哥哥两个孩子,从小被爷爷奶奶抚养长大,后来哥哥因故离世,她成了家里的老大;半年后父母也离异了,分别重建了家庭并有了弟弟妹妹,现在家里有两个妹妹和一个弟弟。正因如此,她懂得自己身上的担当,以后不仅要养自己养父养母,还要照顾弟弟妹妹。在家里,她做着所有她能做的农活为父母减压,照顾三个比自己小许多的弟妹,除了洗衣服做饭,还要辅导他们的学习。在学校,她刻苦努力,相信知识改变命运。为此,在高中时期,三年里学习成绩和超行分名列前茅,三年学费全免并享受生活补助和奖学金,多次受到校师生好评,成为学校重点关注对象;老天爷是会眷顾勤奋努力的人,作为体育考生,高考时以509的分数成为了全校文科第一名,成功考入四川农业大学,原了自己的大学梦。成为了她们村里为数不多的大学生之一,也成了老乡同学们惊讶的对象,每次遇到老乡都会产生以下对话:‘问:“你是长宁的呀?哪个学校毕业的呢?”答:“嗯,双河中学毕业的”惊讶状:“双中的呀?双中读的都考起川农了呀!”。憋嘴:无语中……’。只是因为双河中学是镇中学,所以双河中学的学生也一直不被别人看好,而她用自己的努力证明了自己,也为自己的母校争光。



进入大学的她,依然保持刻苦努力的态度,排球队、健美操队和羽毛球队都有她的身影,通过自身不断的努力从普通队员到核心队员,从学院的比赛到代表学校参加四川省高校比赛,一切都不是偶然、也不是运气,而是奋斗的成果;她三年的学习成绩和综测成绩一直名列专业前茅,连续三年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除了学习的用功,她也没忘在生活中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为家里分担压力。从大一开始,她利用每天中午和下午的课余饭点时间去教工食堂洗碗,每天仅有4元钱工资,但能包两顿饭,对她来说已经省下了好多生活费就已经很满足了。利用周末时间到校外发传单、做礼仪、做销售,到后面大二大三,她又开始利用自己学到的技能挣取生活费用,课余时间在学校报亭值班、在各个健身房任团操教练,假期时跟表演团队表演舞蹈;大四最后一段时间还和另外一位同学一起担任雨城发电公司健身操队的教练,从最初的动作到队形编排,她们尽心尽力,虽然有波折但她们从未言弃,最后以比赛第三名的好成绩圆满结束。在做好自身的同时,陈丽也用自己的热心和力量为班集体服务,她在大一大二连续两学年担任小班学习委员,大四学年担任了班长一职。特别是大四下学期,毕业事项多而琐碎,很多同学都不在校,她就和另外两个同学一起包揽了所有同学要办的手续。四年来为班上同学和班级事务尽职尽责,从未让同学们失望,她也因此被评为优秀学生和优秀共青团员,并已被党组织接收成为中共正式党员,且获得学院珍贵的推免研究生资格,成功推免至成都体育学院攻读硕士研究生。



回想起她四年的青春,亦是感概颇深。“雅雨迎我而来,虽然大学四年没有成为传说中的雅女,但也是吃过雅鱼的女孩。大学四年,我们不要求自己变得多么优秀,至少,要成为能直面未来的人。大学四年,感谢身边形形色色的人们,感谢亲爱的老师和同学,感谢这个有深厚文化底蕴的小城和学校。大学四年,像我们回忆的那么长,长得丰富多彩装满了脑袋和U盘;像他们诉说的那么短,短得如梭如箭等不了丝毫片刻。以前都说毕业遥遥无期,转眼却就要各奔东西。一直以为自己不会哭,但还是被伤感花了妆。当离别越来越近,越不想再去周到,越想逃开,逃离这座小城、逃离大学四年亲密的同学老师和情谊,就让我独自去体味这些离别的痛。然而,并不能,我们还有好多好多事情要解决,还要为自己的未来而奔波。所以,还在上课的同学们,请珍惜你们现在无忧的时光和不离的友谊,我也会更加珍惜我现在所拥有的一切。”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故事诉说,我们不比谁的最精彩,不比谁更优秀,但陈丽的故事值得我们点赞。“我不是最耀眼的那颗星,但我尽全力去做一颗一直能发亮的星”这种自强不息的品质,值得每个人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