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就业指导

创业典型——90后创业者,获600万投资,汇聚球迷文化

第一次创业经验宝贵,年轻人胆子大,我也是闲不住

赵京阳告诉圈哥,之前在山西念书时,他便开始做桶装水的生意,在三个校区一个月能卖两万多桶,算是赚了自己的第一桶金。

那会开始就发现自己闲不下来。毕业后先去了一家煤炭企业,但很快就发现两点一线的生活不适合我。

20154月,赵京阳离开了之前的公司,拉着两个合伙人,开始了自己的第一次体育创业。

第一次体育创业,赵京阳的产品叫球迷邦,这个想法根源于许多球迷共同的诉求——看球找不到合适的酒吧。他们想通过互联网O2O的方式切入市场。当时除了各自的积蓄,主要是靠借款和透支的信用卡,也是胆子比较大。

球迷邦创业时期的赵京阳回头想想,无论是互联网还是足球,当时什么都不懂。而且这一块市场需求根本没那么强,可供整合的酒吧资源也不多。回忆起最初创业的时光,赵京阳显得格外冷静。

20157月,打听到中关村创业大街有不少VC和天使投资人后,赵京阳带着打印好的BP碰运气,结果并不算如意。

一开始见到投资人,很多问题都把我问傻了,腿都在发抖,脑袋都是懵的。

即便如此,这仍是一段宝贵的经历,后来明白怎么把自己往上逼,让自己和团队得到锻炼,思路也越来越清晰了,脸皮也越来越厚了。赵京阳开玩笑地说。

此后,赵京阳的创业陷入困境,而他也因此结识了一名贵人——中乙南通支云董事长范兵。经过多次沟通,双方的理念比较契合,赵京阳干脆把自己的团队带到了南通,负责这支中乙俱乐部的互联网推广等业务。在南通的经历是非常宝贵的,也得到了很好的机会,而且范总的思路非常超前,当时一个中乙俱乐部,居然推出了自己的App

不过,他也明确指出了当时遇到的问题。原来,职业俱乐部的核心是体育业务,而赵京阳的团队业务是互联网为内核的。单独抛开看都是没问题的,能力也都还好,但是合为一个团队之后,无论是工作的节奏和重心都很不合拍,也有各种文化的差异与碰撞。

不过,从这段不甚合拍的经历中,赵京阳也发现了其中的商机——俱乐部的线上推广业务。

自己搭团队不合理,俱乐部的线上推广业务,更多还是在外包,像英国,光伦敦就有十几支球队,每支球队都有自己的鲜明的特色,有自己的文化。

就这样,在20164月,赵京阳又带着团队来到了上海,开始了新的创业,这一次,着眼于球迷文化的贝克足球诞生了。

20165月,赵京阳与他的合作人开始筹备创业,直到7月正式注册公司。他告诉我们,为了这家公司,团队先后起了262个名字——因为上海注册公司很多,汉字类似、拼音类似,都无法完成注册,起名字也没少费脑筋,最后起了个叫步爱体育的名字。

在进行创业之前,除了热血,起码也得准备上一打好的公司名字,赵京阳开玩笑地说。

由于他起家的南通是一支中乙球队,再加上公司初创的能力与资源都很有限,因此贝克足球在初期花费了大量时间在中乙、中甲和业余俱乐部进行推广。

我把中乙的20家俱乐部所在地跑了一遍。西北到宁夏,东北到哈尔滨,西南到丽江,东南到海南,能跑的地方都跑遍了,作为90后,本来年龄也不大,拼资源是拼不过的,就得多跑一跑,来打一打资源。

这一趟跑下来,还是颇有收获,据了解,他们目前已经与2家中甲俱乐部、10家中乙俱乐部以及近10家业余足球俱乐部达成了合作,区域主要集中在江西、成都、河北、云南、黑龙江等地区。

目前和俱乐部的合作更多的还是从内容和新媒体层面展开,也陆续和俱乐部达成衍生品的合作,而类似客场远征军这样定制旅游方面的合作,甚至是基于票务方面的合作,都在陆续的谈判和敲定中。

在赵京阳看来,合作的基础在于贝克足球与俱乐部的双赢。他们曾在江西联盛做了一次活动,线上点击超5万人次,而比赛现场来了约9000人,而他们制作的纪念品卡片也发放到了5000多观众的手中。

这充分向俱乐部展示了互联网的力量,我们做的纪念品虽然仅是一张卡片,但做工还不错,并且上面印了江西联盛这四个字,之后很多球迷告诉我们,他们把这张卡片放在了自己的钱包里,让我很感动,也决心把衍生品和活动继续做下去。

我们想做的不只是一个媒体平台,而是真正去沉淀有地区特色的球迷文化,在几次尝试都收获了不错的效果后,赵京阳对未来颇有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