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就业指导

求职故事——未来不是恐惧

    作者简介:2010级广告策划专业学生,坚果视觉工作室原负责人,现就职于置信公司。

不知道是什么时候开始有了和大家一起去找工作的想法,记得大三下上完最后一节课的时候,我们六个就决定出发了······也许是上天想要杀杀我们的锐气,到成都的那天下很大的雨,找到宿舍的时候鞋都湿了,整理了下心情,就开始了我们的求职之路;

   整个求职之路是坎坷曲折的,要心理和生理上的双重坚持,刚去川大的第一二天,属于熟悉环境的阶段,大家走路、吃饭都是很休闲,大家一起去参加一场宣讲会,类似于游玩一样;但是就是从第三天开始,我们的脚步就瞬间加快了,因为宣讲太多,机会太多,这个时候都是一个人拿好几份简历同时投递,其中有一个公司要现场面试了,打个电话就来了;出现这样的调整是很有必要的,因为你很多的简历投进去根本没有声音,就石沉大海,在这样的压力下,我们只能投更多的简历,获得更多的面试机会和经验,只有经验丰富了,当你碰到你心仪的公司时才不会毫无准备。晚上的时候更不是闲着的,因为要准备明天的行程,对自己比较感兴趣的公司还要多做一些了解,以便跟HR更好的沟通。

当经验积累到一定程度的时候,有的面试就会进入复试、终面,很多公司都会把这个环节的面试时间拉到一天,所以有的时候很早就要去参加终面,路途遥远,甚至会花费你一天的时间去完成它。为什么说到这个时候是经验累积到一定程度而不是能力到这种程度?因为能力再高的人你也需要这样的适应过程,反过来说,就算你的能力不怎么样,经历了这么多次之后总会总结面试技巧,到最后都会得到一份offer,所以在这要极力倡导找工作时走出去,接触更多的资源,碰壁是肯定会有的,但是机会和成长才是最重要的。

再来说说我的面试过程吧,来成都的第二天我和小伙伴们一起去参加“置信集团”的宣讲会,因为那个时候还处于“游玩状态”,我们坐在一起,在宣讲的过程中,主持人并没有提到“置信文化”的具体内容,但是她在最后互动环节的时候提出了这个问题,在坐的所有同学都哑口无言,只有一个同学举手并准确地说出了具体内容,主持人很惊讶,为什么他知道的这么清楚?那个同学回答说:“大家好,我是四川农业大学,***,之前对置信的企业文化很赞同,今天来参加川大的宣讲会,我知道在学校方面没有优势,但是我自己多了解了企业自身的东西,发现他真的很吸引我······”说完之后全体鼓掌!后来HR还专门跟他交流了许久

早上宣讲会结束每个人就去领号,下午就是安排面试,营销策划岗我已经排到了170多名,在等待的过程中,跟周围的同学聊天,他是川大商学院的,他是研究生,他是西南财经大学的,他是电子科技大的·····不聊不知道,一聊还真的会吓一跳,论学历论专业,貌似你就是最差的。这种无形的心理压力铺面而来的时候,你一定要顶住。初面安排的是多对一(一个HR多个同学),一般都会先自我介绍,然后问一些你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之类的,同样的问题问你们,从你们的回答中判断谁去谁留。在这个过程中一定要言简意赅,突出重点。

大概过了一周的样子,接到了复试通知,在“置信培训学校”进行为期一天的复试内容,包括:性格测试、户外拓展、一对一单面。户外拓展看的是大家的团队合作能力,在其中一定要以团队为主,尽量不要突出个人,观察员会在一旁静静地观察每个人的表现打分;一对一单面就是相当于中层领导会面了,在谈话的过程中,他会给你设置很多的陷阱,要集中注意力,不要被他的话语带偏了,并且要敢于直视他的眼神,也不要被他的气场吓到,面带微笑,从容淡定。

终面的时候一般都是高层领导,和你面谈的内容也轻松愉快了很多,大多时候反而是你问他们问题,在这一环节也不能掉以轻心,事先多多了解企业业务板块,根据自己的应聘职位提出些较专业的问题,会给其留下较深印象。

说了这么多,其实最重要的一句话就是:走出去!不管怎样,多经历些对自己的职业生涯是有帮助的。经历不可复制,因为那是属于我的收获,有经历就会有成长,趁年轻,满怀信心地期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