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四川大学生走进有举合作社,探索金阳县花椒销售之路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并提出了“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体要求。为给凉山彝族自治州金阳县的花椒销售之路出谋划策,争取找到金阳县花椒在成都市销售的突破口,7月16日麻味蜀香团队从成都乘车去到了汉源县有举花椒种植专业合作社,学习专业合作社经营模式。

参观花椒种植基地,了解花椒相关知识

上午麻味蜀香团队对花椒种植基地进行了参观,在观察花椒的过程中,接待的工作人员根据花椒的生长习性向团队介绍了花椒的种植地的选择指标以及针对花椒不同生长阶段的生产建议:

  1. 冬春季冻害多发,花椒种植基地需营造花椒园防护林;

  2. 花椒喜光忌风,种植园应选择在山坡中下部的阳坡或半阳坡和背风坡;

  3. 花椒根系喜肥好气,因此,需要肥沃的沙壤土和中壤土;

  4. 花椒喜钙,适宜在石灰岩山地上生长。

    团队成员在前期工作中已经了解到金阳的气候与汉源相似,同处于亚热带区域,在气温和降水方面有很多共同之处,工作人员给的建议为之后的金阳之行提供了借鉴。

    随后队员们亲自接触到了干青花椒,团队成员与工作人员合作进行了青花椒的挑拣,在挑拣的过程中,工作的主要内容为剔除杂物,同时成员们了解到优质的青花椒首先外表应呈深绿色,内呈淡黄色;味道闻起来应该是麻香的,并且需要香味持久且无异味;好花椒外观形态应该颗粒大而饱满,内部无籽;花椒干净,没有枝叶杆等杂物混入;还有很重要的一点,优质花椒应该是干燥的,因此,要求存放时密封存放。

    团队成员观察、挑拣汉源花椒。中国青年通讯员 刘睿艺 摄

    参观有举专业合作社,学习合作社经营模式

    按照计划,下午麻味蜀香团队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参观了汉源县有举花椒种植专业合作社。该合作社经营范围包括水果、蔬菜、坚果、花椒种植、加工、销售。据介绍,在2018年11月之前,该合作社还不包括农产品加工的这一范围,农产品的加工能延长该产业链,增加了周边产品,增加其附加值。汉源县有举花椒种植专业合作社作为农民专业合作社,近年来不断发展,在各方面都取得了良好的成绩。

    团队重点关注了花椒的销售,发现花椒的自产自销是有举合作社经营的一大特色。该合作社的花椒加工品主要以干花椒,花椒粉,花椒油为主,销售渠道主要包括:批发市场、农贸市场、直销、超市等。团队成员还去到了当地的贸易集市,对当地的副食店进行了简单访问,大致包括花椒来源,花椒种类以及花椒市价,成员了解到,汉源当地的花椒及云南的花椒为主要供货渠道,而市面上的花椒主要有青花椒和红花椒简单两类,商家们对金阳花椒了解较少。在与工作人员的交谈中,团队成员对合作社的运营机制及花椒的销售有了简单的了解,对于金阳的销售之路有很强的借鉴意义。

    团队成员查看汉源花椒的销售渠道。中国青年通讯员 杨青连 摄

    在这一天的过程中,队员们都收获了不少。特别是对花椒本身的认识,花椒种植的认识以及农业专业合作社的认识,都有了一定程度的加深,对于推动金阳县的花椒销售有了一定作用。同时,也需记住,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有着多种多样的模式,在学习其他地区时,各地要探寻适合本地区发展的模式,结合本地区特点,利用当地的资源优势,走适合自身发展的特色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