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队伍建设

艺术与体育学院助理班主任管理办法

 

为进一步加强班级管理,扎实开展班级活动,有效推进良好的学风和班风建设。同时加强助理班主任队伍建设,明确助理班主任的工作职责,充分发挥助理班主任的工作主动性与积极性,使助理班主任工作更加规范化,特制定本办法。

一、班主任助理的基本条件

1、理想信念坚定,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拥护改革开放,在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

2、一般为中共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曾经担任学生干部,具有一定的学生工作经验。

3、热爱学生工作,具有奉献精神,责任心强,遵纪守法,行为端正。

4、具备一定的沟通交际能力、组织管理能力和文字表达能力,有创新精神,勇于实践。

5、学习成绩优良,无不及格现象。

6、大二以上在读生。

二、班主任助理的聘任

1、大学新生班级每班配备一名助理班主任。

2、助理班主任实行聘任制度,任期为一年。

3、助理班主任因特殊原因需要调整时,需提前提出书面申请,经学院党总支办公室同意后办理交接手续。

4、聘任期间需进行岗前培训和业务培训。

三、班主任助理的工作职责

助理班主任在党总支办公室和班主任的领导下开展工作,其主要职责是:

1、协助班主任认真做好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开展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理想道德、民主法制和纪律教育,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培养学生高尚的道德情操和社会责任感。

2、协助班主任教育和引导学生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学校各项规章制度,自觉遵守社会公德、大学生行为规范和学生守则。

3、协助班主任组织创建“学风建设优秀小班”,引导学生围绕班级共同愿景,努力学习,积极上进,培养勤学上进、艰苦朴素、团结友爱、助人为乐的优良班风和学风。

4、协助班主任领导班委会的工作,做好班干部的选拔、培养工作,协助学院党团组织开展学生党团建设工作,充分发挥党团组织在学生中的积极作用。

5、协助班主任组织制定班级守则和管理条例,开展卓有成效的班级管理工作。

6、协助班主任关心学生的身心健康,了解和把握学生的心理状况,协助系建立心理档案,有效地开展心理健康教育。

7、协助班主任负责学生综合素质测评、奖学金、三好学生和优秀学生干部评定工作,负责本班学生国家助学贷款的基础性工作,协助学院建立困难学生档案。

8、协助班主任组织学生参加社会实践、社团、竞赛等第二课堂活动,全面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9、完成党总支办公室和班主任交办的其他工作。

四、助理班主任的管理、考核与奖励

1、助理班主任由党总支办公室负责管理、考核、并进行工作指导。

2、每学年对助理班主任工作进行一次考核,考核采取个人工作总结、班级评议、党总支办公室考评的办法,主要考核工作态度、工作量、工作能力和工作成绩,将综合意见填入考核表。

3、助理班主任考核分为优秀、合格、不合格三个档次。

4、工作认真、负责,所带班级学生成绩优异的助理班主任可以评为优秀助理班主任。优秀助理班主任的比例不得超过学院助理班主任人数的20%。考核优秀的助理班主任,由学院颁发“优秀助理班主任”证书和奖金。

五、本办法自公布之日起实施。

六、本办法由党总支办公室负责解释。

艺术与体育学院党总支办公室

                                201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