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支部建设 > 教工支部

深入学习习近平重要讲话,争做人民好教师

9月18日下午,我院召开全院教职工政治学习会议,院长王建强、院党委书记杨英、院党委副书记蒋颖、副院长刘骞和全体教职工参与本次会议。会议由王建强主持。

首先,杨英带领大家学习了“习近平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她指出,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教师在享受应有的社会声望的同时应该做到九个“坚持”,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其次,我们是社会主义国家,必须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我们要从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要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这五个方面下功夫。第三,体育学院的教师更要带头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开齐开足体育课,帮助学生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最后,杨书记重申了立德树人的宗旨,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总目标,人民教师要坚决克服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论的顽瘴痼疾,严格要求自己,处理好师生关系,热爱教育、教书育人,珍惜教师光荣的光环。杨英在结尾提出三个问题让大家深入思考,认真讨论:第一、体育教师如何在“立德树人”上做好本职工作?第二、如何落实“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第三、如何把本专业建设成为省内一流本科?

随后王建强对学习的内容进行了补充,他指出体育教师要把如何上好体育课作为首要任务,要严格要求自己,让学生在上课的同时享受课堂乐趣,可以提前上课,但要准时下课不拖堂。

结合政治学习内容,蒋颖对正在开展的学生奖励资助工作进行了强调,此项工作关系到学生切身利益,各位老师一定要坚守教师的道德底线,公正评选,不徇私舞弊。按照程序审核,层层把关,把国家的政策,关怀以及企业的爱心切实的送到学生手中。同时借助这个契机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促进学生积极进取,争先创优。

刘骞对杨英提出的讨论进行了回答,他指出身正为师,学高为范,各位老师应该认真贯彻学习“立德树人”的宗旨,具体落实到公共体育方面,就要求各位老师不迟到、不忘课,安排好公共体育课表。体育专业的新生班主任要做好表率,带好早操,教导大一新生要循序渐进,先打好基础再进行社会实践,同时各位教师要深刻树立以评促建的思想,在评估中借鉴学习,使自己的教学工作更加规范。

全院教师就杨英提出的三个问题展开了广泛的讨论,一致认为体育教师要立德育人、文化塑人、技能强人,把积健图强的体育精神贯穿到教书育人的全过程,不负教师光荣的使命,通过本科教学审核评估不断完善自己的工作,提升自己的能力,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增砖加瓦,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