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务动态

关于2011-2012学年第二学期教职工政治学习的安排意见

 

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根据上级有关文件精神以及学校党委的有关安排和要求,结合本学期学校工作实际,对20112012学年第二学期(2012年上半年)教职工政治学习提出以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大力营造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的浓厚学习氛围,深入实施全国全省教育规划纲要,紧紧围绕学校第九次党代会提出的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牢牢把握人才培养是立校之本、科学研究是强校之路、社会服务是兴校之策、文化传承创新是荣校之魂的办学理念,不断深化创先争优活动,进一步抓好理论武装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着力提高全校教职工的政治思想素质和思想道德素质,为推进学校更好更快发展提供有力的精神动力和思想保证,努力开创学校各项工作的新局面。

二、学习的主要内容

学习贯彻中央20121号文件精神《关于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持续增强农产品供给保障能力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中央1号文件)是指导农业、农村工作的纲领性文件。要以高度的政治敏感性深刻领会、认真贯彻落实中央1号文件精神,切实增强作为农业高校教育工作者和科技工作者的责任感、使命感。认真学习《现代农业发展规划(20112015年)》,以深入推进成渝经济区建设、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建设、校区布局结构优化等工作为契机,科学谋划,主动作为,进一步发挥我校科教和人才优势,进一步提高推进农业科技创新、推动现代农业发展和服务新农村建设的效能,奋力在学校“一基地两体系”建设上有更大作为,为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出更大贡献。

学习贯彻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精神。全面了解党和国家关于经济社会文化教育等各项事业发展的最新方针政策,认真学习党和国家领导人在“两会”上的重要讲话,以及温家宝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等重要文件,尤其是有关教育改革、文化发展、“三农”问题等方面的论述。深刻领会“两会”精神,自觉将思想统一到党中央的工作要求与部署上来,结合贯彻学校本年度工作会议精神,以实际行动着力推动我校有特色、高水平“211工程”大学建设进程。

深入学习贯彻实施教育规划纲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深化教育改革,着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把学习贯彻落实教育规划纲要与学习贯彻落实2012年国家、教育部有关教育教学改革的文件、领导讲话精神结合起来,深刻把握教育改革发展方向,认真学习《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关于切实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学风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校实践育人工作的若干意见》等文件,坚持理论联系实际,不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不断提升服务质效,大力营造人人树立教师理想,个个争当理想教师的浓厚氛围,以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工作业绩大力推动学校教育事业科学发展。

围绕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深入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不断深化创先争优活动。牢牢把握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这一工作重点,深入开展主题学习宣传教育活动,唱响时代主旋律,努力营造积极健康、团结奋进的良好政治理论学习氛围。深入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着力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头脑,坚定政治信仰。以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把学习理论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在思想和行动上统一到学校党委的决策部署上来,永葆党的先进性,增强党性观念和宗旨意识,以科学发展的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深入学习有关法律法规以及学校管理制度。按照国家、省“六五”普法工作的要求,结合学校实际,进一步学习和普及法律知识,牢固树立法律意识,维护法律权威。大力加强重点法律法规的学习和宣传,不断提高教职工的法治意识、法律素质。学习贯彻学校管理文件、规章制度,紧紧围绕学校改革发展的中心任务,为我校各项事业科学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三、学习安排

1、本学期政治学习原则上安排10次(见附表),学习的时间原则上仍为每单周星期二下午。各单位在保证学习时间的基础上,可根据本单位实际调整学习的具体时间和进度。

2、本学期学习的主要内容见附表。希望各单位结合自身实际作出本单位的具体学习安排,尤其要结合党和国家的大事、要事以及教职工关心的重点、热点问题,组织开展学习活动。(党委宣传部将根据学习安排编印必要的参考资料供各单位学习选用)。

四、学习要求

今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的重要一年,也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更是党的十八大的胜利召开之年。教职工政治学习要以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为主线组织学习活动,结合贯彻落实学校第九次党代会精神,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党的建设,不断探索和创新政治理论学习的形式、手段和方法,以进一步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尤其是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把武装头脑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结合起来,真正把学习的成效转化为推动学校发展的动力。

各级领导干部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增强学习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真干,努力发挥表率作用,带头学习好、运用好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要加强领导,强化措施,认真执行学习制度,科学安排和精心组织好本单位的学习。把思想政治教育和理论学习同关心、解决师生员工的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同推进学校各项工作结合起来,把我校政治理论学习和思想政治工作提升到一个新水平。

广大教师要不断加强自身政治理论水平的学习和提高,自觉传承、弘扬“川农大精神”,树立良好师德风范,以政治上的坚定性、工作上的责任心和业务上的积极进取精神,切实担当起教书育人的责任,为学校改革发展发挥中坚力量。

各单位要认真组织,健全学习制度,加强督察落实,确保学习取得实效,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每次学习活动要做好出勤、学习、讨论情况记录,党委宣传部将以适当方式进行检查。

 

中共四川农业大学委员会宣传部

                二〇一二年三月二日

 

主题词:2012  教职工  学习  意见                     

  主送: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抄送:党委常委、校级领导                              

  四川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2012年3月2印发

 


 

附表:2012年上半年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安排

学习时间

学习内容

学习要求

第一周(228

1.中央20121号文件;

2.学习传达学校2012年工作要点;

3.传达学校中层干部会议精神。

全面了解文件内容,深刻领会会议精神,联系学校工作实际,做好新学期工作实施规划。特别要深入思考如何全面提升我校的农业科技创新能力、社会服务质效,进一步推动现代农业发展和服务新农村建设。

第三周(313

 

《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关于切实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学风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校实践育人工作的若干意见》等文件。

深入学习高等教育法律法规,提高教师职业道德修养和依法执教的自觉性,切实增强学术道德自律意识,严谨治学、教书育人,大力增强树立教师理想、争当理想教师意识,不断提升教育教学质效。

第五周(327

第七周(410

 

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精神。重点是胡锦涛的讲话和温家宝的政府工作报告。

充分认识有关重要讲话的重大指导意义;深入把握政府今年的工作任务和重大举措;认真研讨学校所面临的发展机遇,认清形势,明确任务,以求真务实的精神做好学校本年度各项工作。

第九周(424

 

2012年国家、教育部有关教育教学改革的文件、领导讲话精神。

深入学习贯彻落实教育规划纲要,结合学校一基地两体系发展战略的要求,牢固树立走以质量提升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道路理念,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以良好的工作作风不断提升学校的办学层次和水平。

第十一周(58

学校相关管理制度、文件。

结合本单位业务工作的实际,围绕学校改革发展的中心任务,突出重点,以学习贯彻学校制度、文件的实效推动我校现代大学制度建设再上新台阶。

第十三周(522

继续深入学习有关法律法规。

根据“六五”普法工作要求,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学习,进一步学习与教职工利益密切相关以及涉农问题的法律、法规、政策。不断提升法律素养,增强遵纪守法、廉洁自律意识,不断推进依法治教、依法治校。

第十五周(65

 

机动

 

第十七周(619

1.相关会议精神文本;

2.党和国家领导人相关重要讲话。

深入学习贯彻在党的十八大正式召开之前的中央相关会议精神或党和国家中央领导人重要讲话精神,为喜迎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营造更加浓厚的学习氛围。

第十九周(73

机动

 

注:以上安排如有变动,临时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