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大学体育

四川农业大学成都校区2014级《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通知

四川农业大学成都校区2014级《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通知

各位同学:

    根据教育部关于印发《学生体质健康监测评价办法》(教体艺[2014]3号)、《高等学校体育工作基本标准》的通知》(教体艺〔20144)和《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2014年修订)》(教体艺〔20145)等通知的精神和要求,结合学校实际,体育学院成都教学部决定对2014级(大三)正式实施《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2014年修订)》。为使你们更清楚了解新《标准》及注意事项,做好测试前的准备工作,现将测试须知提前告知你们,请各位同学认真阅读以下须知。

一、测试对象

成都校区2014级(大三)全体学生。

二、测试时间

    201748日、9日、15日、16日、22日。如遇到下雨等不可抗因素,(遇下雨班级)测试时间统一安排在23日上午。各学院各专业具体测试时间详见附表1

三、测试地点

    成都校区运动场(室外)及看台二楼体质测试室(室内)。

四、测试项目

1.男生:身高、体重、肺活量、50米跑、坐位体前屈、立定跳远、引体向上、1000米跑。

2.女生:身高、体重、肺活量、50米跑、坐位体前屈、立定跳远、1分钟仰卧起坐、800米跑。

五、测试方式

以各专业为单位,分室内和室外两种方式进行:

1.室内测试项目:身高、体重、肺活量、坐位体前屈。

2.室外测试项目:立定跳远、50米跑、引体向上(男)/1分钟仰卧起坐(女)、1000米跑(男)/800米跑(女)

 

六、测试成绩

    1.测试评分标准。

    2.测试总分为120分,由标准分与附加分之和构成。标准分由各单项得分与权重乘积之和组成,满分为100分;附加分是对成绩超过100分的加分项目进行加分,满分为20分,男生加分项目为引体向上和1000米跑,女生加分项目为1分钟仰卧起坐和800米跑。

3.单项指标权重:体重指数占15%、肺活量占15%50米跑占20%、坐位体前屈占10%、立定跳远占10%、引体向上(男)/1分钟仰卧起坐(女)占10%1000米跑(男)/800米跑(女)占20%

4.未完成《标准》测试所有项目学生的成绩,按实际测试项目计算。

七、各项目具体测试方法

1.身高:受试者背向立柱站立在身高计的底板上,躯干自然挺直,头部正直,两眼平视前方,上肢自然下垂,两腿伸直。两足跟并拢,足尖分开约60度。

2.体重:受试者应自然站立在体重计踏板的中央,保持身体平稳。

3.肺活量:尽力深吸气直到不能再吸气为止,然后,将口对准吹嘴缓慢地呼气,直到不能呼气为止。

4.1min仰卧起坐:受试者仰卧于垫上,两腿稍分开,屈膝呈90°角左右,两手指交叉贴于脑后。另一同伴压住其踝关节,以固定下肢。受试者坐起时两肘触及或超过双膝为完成一次。测试人员发出“开始”口令的同时开表计时,记录1min内完成次数。

5.引体向上:双手采用正握方式握杠,两手握杆间距与肩同宽,身体呈直臂悬垂姿势,两臂同时用力向上引体,当引体上拉躯干到下颌超过横杠上缘,然后还原呈直臂悬垂姿势为完成一次。

6.坐位体前屈:受试者双手并拢,掌心向下平伸,膝关节伸直,上体前屈,用双手中指指尖推动游标平滑前进,直到不能推动为止。测试时,受试者双臂不能突然前振,不能用单手前推游标,膝关节不能弯曲。

7.50m跑:起跑前,受试者不得踩、跨起跑线、抢跑,要全速直线跑,途中不得串道。

8.立定跳远:两腿原地起跳,不得有垫步或连跳动作。丈量起跳线后缘至最近着地点后缘之间的垂直距离。受试者可以赤脚,但不得穿钉鞋、皮鞋、塑料凉鞋进行测试。

9.1000m()/800m():在发出起跑信号起跑,在途中不得越过跑道内沿,否则视为违规。

 

八、测试注意事项

1.学生应在规定的时间,以行政班为单位参加测试。各位同学要注意及时了解本班测试时间,相互转告,以免漏测。

2.在安排测试时间,如遇特殊情况或身体不适宜参加测试(生病、受伤、女生例假等),应由学生本人提出书面申请,任课体育教师签字认可后交艺体教学部办公室(运动场看台二楼2-07)在本年级测试时段内另行安排测试时间。

3.学生若因伤病、残疾或其它原因等不适宜参加《标准》测试,应填写《免于执行<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申请表》,并附县级及以上医院开具的病情证明,方可免于执行该标准。

4.每个项目测试时,均应向测试教师主动出示身份证或学生证,否则不允许参加测试;测试中,如出现作弊替考等现象,将上报教务处,按《四川农业大学学生手册》规定进行处理,请各位同学严肃对待测试。

5.参加测试的学生均应穿运动服、运动鞋,严禁佩戴各种金属的或玻璃的装饰物,头上不要戴各种发卡;严禁携带小刀、钥匙等尖锐、硬质物品。

6.测试前三天要注意保持良好的睡眠与体力的积蓄,忌熬夜、空腹、饱食、饮酒后进行测试。

7.患有呼吸系统疾病、心脑血管疾病、循环系统疾病、运动系统疾病等以及其它各种不适宜参加测试的疾病者严禁参加《标准》测试,并填写《免予执行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申请表》,上交艺体教学部办公室。

8. 测试前请各位同学确认个人的身体状况是否适宜参加测试,如有隐瞒个人身体状况,在身体不适宜参加测试的情况下参加测试,自行承担责任。

9.学生测试前由体育教师统一指导,以班为单位,认真做好准备活动。

10.测试时服从测试老师的安排与要求,严禁嬉戏打闹等不安全行为的发生。

11.学生测试时如出现身体不适,应立即停止测试,并及时报告教师。

11.800米、1000米测试时,随着跑速的提高,氧气供应不足,会出现胸部发闷,呼吸节奏被破坏,呼吸困难,四肢无力的现象,出现以上症状时应加深呼吸,双手叉腰,适当减慢速度,坚持一段时间后,疼痛会逐渐消失,若实在无法坚持,应立即停止测试。

12.800米、1000米测试结束后,不应立即坐下休息,以免因头部暂时性缺氧而出现眩晕甚或休克,需慢走调整好呼吸、心跳后再休息。同时,应做好放松活动,以尽快恢复体力和肌肉的力量。

14.所有测试结束后,学生应确保身体无不舒服症状后,方可离开测试现场。

15.未尽事宜,另行通知。


特 别 提 醒

 

请所有同学在测试前自行打印《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登记卡(附表2,因伤病不能参加测试者自行打印《免予执行<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申请表》(附表3,填写好个人信息后,必须在规定时间内携表和有效证件到指定地点参加测试。待所有项目测试完成之后,由体育委员(或班级负责人)统一收齐两表(即《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登记卡、免予执行《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申请表)后,于测试当天18:00前交到运动场看台一楼体育保管室106房间胡老师处,方可离开。

 

 

 

 

 

                            体育学院  成都教学部

                                   201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