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务信息

体育学院教师教学技能提升计划顺利结束

体育学院自成立以来,一直秉承以人为本的理念,密切关心着教职工的工作和生活,将教职工的成长和发展作为工会工作的首要目标。作为体育教师不仅要上好术科课,也要上好理论课;不仅要活跃于操场,也要进得了课堂。鉴于此,学院组织和开展了针对教师教学技能的系列提升计划。

一、端正态度,牢记教育初衷

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要提升教师教学技能,先要端正态度,树立良好教育意识,牢记教育初衷。体育学院一直以来坚持立德育人,文化塑人,技能强人的办学宗旨,高度重视本科课堂教学质量,故学院举行了“教学技能提升计划之从本科课堂看师风师德”的专题研讨会,学院副院长杨英、各系室主任以及相关教师参加此次会议。会上,学校教学督导黎勤教授就近期课堂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汇报,教师就相关问题一一进行探讨。副院长杨英指出任课教师要重视教学细节、突出教学重点、认真做好备课、坚持贯穿“九必须八不准”,加强课堂教学质量的建设,展现体育教师的“体风体德”。

二、关爱青年教师,打开教学成长之门

学院自成立以来,新引入7名教师,为使新教师快速进入教学状态,保障教学质量,学院工会教代会、行政办联合开展了“教学技能提升计划之新教师大考验”活动,由党委书记兼副院长王建强,副院长杨英,院教学督导组组长黎勤,各系室主任、教学督导组成员组成专业考评团。

新进教师严格按照说课比赛的要求对所承担的课程进行展示,考评团指出在授课中存在的问题,并对新教师们目前授课中的困惑做了详细解答。考评团针对新教师的问题提出了具体的解决方案:比如在上公共体育实训课时,一定要依照现阶段我校学生体质状况,用好教案、教学大纲、教学计划和教学进度表等教学手段;上课期间要及时观察学生身体状况,有突发情况一定要第一时间做好前期处理工作。对于专业实训课和理论课,要将体育文化、体育礼仪等内容穿插进去,使课程更丰富、更饱满。黎勤将自己多年的教学经验与大家进行了分享,指出教学是一个漫长的过程,经验积累是教学时长的体现,在教学中应该善于发现问题,主动思考,勤于总结,提升教学质量。

三、朋辈引航,稳步提升教学质量

为更好的了解和改进各教师在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提升教学质量,学院部门工会、教代会特联合学院行政办开展了 “教师技能提升计划之示范及研讨会”。

作为参加“2017年四川省高校体育专业青年教师说课比赛”的优秀教师代表,连虎虎、余威老师为大家呈现了精彩的示范课程。连虎虎为大家分享了《运动训练学》中“动机激励原则”,他从教材分析、内容分析、学情分析等方面进行了陈述。余威说课的内容则是武术中的长拳,并用视频的方法导入课堂内容,分别从内容分析、学情分析等方面深入阐述,采用讲解示范法层层递进。说课完毕后,全体教师就怎样上好体育课程的问题进行了探讨。青年教师们表示通过观摩连虎虎和余威老师的示范说课,对自己今后的说课和教学有非常大的帮助。

今年是学科专业建设年,作为一个教学型学院,围绕这个中心,体育学院加强推进师风师德建设,提升教师技能,进一步提升学院师资队伍整体素质,为塑造具有尚文勤练,积健图强精神的体育学子打下了坚实基础,为学校全面推进“双一流”农业大学建设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