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术活动

体育学院首届科研沙龙圆满结束

    5月3日晚7点,体育学院在第五行政楼101会议室举办了首届科研沙龙活动,体育学院多数中青年教师参加了此次科研沙龙。人文学院杨仕元博士、岳龙华博士,法学院陈焱博士,艺术与传媒学院聂鹰博士受邀参加了该次科研沙龙。科研沙龙由体育学院党委书记杨英主持。

杨英介绍了举办此次科研沙龙的目的和初衷。她强调,教学是立身之本,科研是发展之道。高校教师如何在教学和科研之间找到平衡点,以研促教,以教促研,做到两手都抓,两手都硬是当下面临的困局。找到破局之道是举办此次科研沙龙的目的。其次,杨英就科研谈了自己的困惑,如何将实际问题用理论知识呈现出来,如何结合当下情况,找准学院和自身的科研方向是当下遇到的瓶颈。站在外学科看体育,找到交叉学科的突破口,是举办此次科研沙龙的初衷。

杨英介绍完后,大家便开始了激烈的讨论。杨仕元博士从2018年国家社科基金申报指南入手,结合自己的研究方向,从“一带一路与体育文化发展”、“体育特色小镇”、“体育产业与消费”等方面谈了自己对体育科研的认识。岳龙华博士从科研选题和科研方向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他说科研的选题应立足当下,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切莫好高骛远。陈焱博士说,做科研应秉持敬畏之心,研究应该以解决实际问题为准,不能为科研为科研。聂鹰博士就科研中文献综述的重要性谈了自己的看法。他说,文献综述是科研最基本的保障,如何筛选、阅读和归纳文献,是最重要的基本功,应日日修炼,日日精进。之后,我院教师分别从科研方法、研究内容等方面将自己的困惑与各位老师进行了互动。

历时2个小时,体育学院首届科研沙龙在大家的不舍和激烈讨论中圆满结束。大家一致表示,此次科研沙龙使自己深受启发,希望学院日后能定期开展类似的科研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