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精彩体院 > 榜样力量

多面曾令远,多彩辅导员--记学院辅导员曾令远事迹

他是学校第二届辅导员技能竞赛上的四号男嘉宾,他笑称自己虽然不是川农最重要的辅导员,但却是最重的辅导员。就是这个阳光开朗的青年,在艺术与体育学院担任了四年辅导员工作,走近他之后,才发现他的多面,他辅导员生活的多彩。

实时出现的“救火员”,每天在线的“微博控”

凌晨两点,曾令远还在发微博告诫学生注意安全,他不是因情感而失眠,而是陪护学生在医院。他认为,2000名学生,任何一个出了问题,辅导员第一时间到现场处理,是职责所在,他有两个手机,24小时开机,是为了永不“漏电”。一次心理委员群上一个同学打趣道:“每次一听到警笛声,也不管是警车还是救护车、消防车,脑海里第一个蹦出的名字就是曾令远。”

90后”学生大多都喜欢在网络上宣泄自己的情绪,作为一个心理学专业的年轻教师,他也时刻关注学院同学们在社交网络上的动态。通过“见微知著”的预判力,将很多可能引起危机事件的“火苗”成功扑灭;因为负责学院网络宣传,他注册了学院的官方微博,同时又利用自己的私人微博,QQ空间、微信、说说多管齐下,纯熟的使用新平台传递着学校、学院新闻、求职信息,与学生保持互动,收集意见、答疑解惑,让学生不出寝室而知全校事,不到办公室也可谈心事。

严肃的指导员,幽默的“哥老倌”

2010级开始,艺体学院每一名同学的大学第一堂课---军训都由曾令远负责指导。作为指导员,他严肃而不呆板,严肃告诫注意事项的样子是他,训练完后幽默风趣的样子还是他。大家都亲昵的叫他“曾哥”,他在学生中也着实扮演一个“哥老倌”的角色,他用幽默的语言为辛苦军训中的同学带来欢乐;他用风趣的段子让伤病员们减少痛苦。四年来,学院军训工作节节进步,他也和军训一道走进了每位同学劳累却充实的回忆。

    亲切的“秘书长” ,尽责的班主任

指导学生干部,是曾令远众多职责中的一项,2010年,学院初建,很多学生会部门只有部长一人,于是他就和一群“光杆司令”一起做活动,一起冒着大雨搬桌子板凳,一起挂横幅支帐篷。慢慢的学生干部多了起来,他引导学生干部主动思考、大胆尝试,“只要想清楚了,就大胆的干,天塌不下来”,学生干部在他的鼓励下,越发自信;每做完一项工作,他都会带着学生干部总结反思,学生干部在他的引导下,越发干练;他注重情感交流,关心每一位学生干部的成长,倾听他们的心事,解答他们的迷惑。校园里,“曾哥”前“曾哥”后,似乎每个人都已喊成了习惯,常使得刚入校的同学“师兄老师傻傻分不清楚”。

2010级广策2班,是曾令远刚刚送走的一个毕业班,一个关系融洽、思维活跃、青春洋溢的班集体,三十个人,男女各半,十人来自省外,很多同学都很有自己的特点。他指导学生开展多种形式活动,如:女生节“圆梦行动”、“班级“六·一表彰大会”、“特产交流会”、“写信给七年后的自己”、“班级搞笑视频图片展”等等,以轻松幽默的方式增进交流、凝聚班级。他督促大家在空余时间安排上自习,并不时抽查上自习情况;在生活方面,关注困难学生,了解他们的心理动态及情感变化。求职季时,开展“微格”模拟面试,提前让每一个即将求职的学生“看到”自己面试的优缺点,逐个审查修改学生的求职简历,经常发一些招聘信息给大家,对于求职困难的主动约谈,除了一名同学成为学院首个提前毕业的学生,其他的同学也都在今年顺利毕业,找到了心仪的工作。在离开校园时,到他办公室下挥一挥手作别,喊一声“曾哥,再见”,成为了告别大学的仪式。

    心理的咨询师,职业的指导师

除了学院辅导员的本职工作外,他还兼任了学校心理咨询师、职业指导师。他不但让前来咨询的学生静心、解忧、成长,也建立了心理预警体系,每月召开心理委员例会,通过班主任、心理委员、室长、网络等途径实时关注学生心理健康,成功处理多起心理危机事件,学院成立以来未发生一起心理问题引起的意外伤亡。

同时他也为处于迷茫阶段的学生进行职业规划,为求职的应届毕业生,甚至已毕业的学生提供求职信息、进行就业指导、修改求职简历、举办求职交流会。他用自己的平和的心态抚慰受伤的心灵,用睿智的建议清除学生眼前的雾霾。

踏实的小伙子,好学的大个子

踏实,是学院领导对他一致的评价,每一件事他都认真负责,努力做好,一个关工委的老教师说:“小曾比我年轻的时候工作起来都还要拼命,现在这样的年轻人不多了。”一个同学在助班工作总结答辩时感谢道:“我从曾老师身上学到了认真专注。”

他说,自知才疏学浅,理应加倍努力,他利用工作的闲暇时间,自学考取了高校教师资格证,国家三级心理咨询师,国家二级职业指导师,正在准备二级心理咨询师的考试。他每天看书至深夜,四年来看书三百多本,还经常给学生借书,为学生荐书,与学生论书,慢慢的,周围的学生也逐渐拿起了书,爱上了书。

    天道无亲,常与善人。他的踏实付出,也使他负责的工作佳绩连连,学院就业工作从2011年的目标奖、2012年三等奖到2013年二等奖,宣传工作从优秀奖到、三等奖到二等奖;军训从二等奖到蝉联一等奖。他自己也获得了就业工作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班主任、学生工作微博先进个人、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连续三年年终考核为优秀,连续四年获得军训优秀指导员。

 他这样评价自己的辅导员工作:“我想我的生活是平凡的,但我的生涯一片无悔,这其中的幸福和愉悦,和有编非编无关,和房子车子无关,和职称待遇也无关。这些感动我的人和事,就像星星一样,慢慢的把我的生活点亮,我相信有一天,她总会让我绽放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