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精彩体院 > 榜样力量

梁琼:仰望星空还需脚踏实地

人物简介:梁琼,中共党员,体育学院2013级学生,曾获“国家奖学金”、2次“国家励志奖学金”、“大学生综合素质A级证书”“学生会先进工作者”、“公益之星”、“优秀学生”、 “优秀学生干部”、“暑期社会实践优秀个人”等荣誉。曾任青年先锋队队长、党支部副书记、班主任助理、班级团支书。

  她说:“一个人可以清贫、困顿、迷茫,但不可以没有梦想。梦想是一个人的精神寄托,是奋斗途中不竭的动力”。大学四年,她在追逐梦想的道路上从未停止,现保送四川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

  励志的起点——要圆梦更要改变命运

  高中成为正式党员,生长在泸州偏远山区,从小与爷爷奶奶相依为命,爷爷奶奶年纪已高,她便要肩负家庭重任,在成长过程中经历了生活的艰辛与困苦,这也促成了她自立自强、坚忍不拔的品质。励志走出农村,改变自己的命运,改变家人的生活环境,这种强烈的愿望促使她学习上更加刻苦。

  大一,专业课的学习打击了她的自信心,网球、游泳、健美操的学习都极为困难,加上大一竞选班委失败,心里的挫败感与失落感,无以言说。在这时,老师鼓励她,同学帮助她,她心怀感恩,促使她寻找突破口,在学习上,每一项运动技术,她都千锤百炼,在一次又一次的练习,经历失败——成功的体验后,她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学习方式——一步一个脚印,勤能补拙。

  大二,获得的荣誉与奖励使她有更加长远的目标,参加四川省健美操比赛,着手科研创新项目,有目标才有动力,尽管她肢体不协调,但是通过一遍又一遍的重复练习,参加四川省健美操比赛,2次获一等奖。在科研创新上,她担任主持人,组建团队通宵达旦撰写申报材料,功夫不负有心人,所申报的项目《高校退休教职工健身方案的研制》被确定为省级项目,成为学校体育专业首个省级创新项目。为了提高自己的综合素养,她还是一名身兼数职的学生干部,任党建部副部长并带领部门获得优秀部门;任小班团支书,通过同学们的共同努力,班级获得校级优秀班集体、校级优秀团支部、专业技能大赛第一名的团体奖项;此次之外,她四年都是学生体育党支部的组织委员、党支部副书记,把学生体育党支部建设成有组织、有纪律、有回忆的党支部。通过多方面的锤炼后,她脸上洋溢出自信的微信。

  成长后勿忘初心——肩负责任,心怀感恩

  她深怀感恩之心,肩负社会责任,扎根公益活动。随着中国进入老龄化社会,老年问题的增多,老年人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于是她融入四川农业大学退休教职工团体,参与开展了健身操教学,健身方案研制,健康知识讲座,友谊联欢会等一系列活动,在过程中她充分感受到奉献的快乐。在社会实践中,她多次担任队长,提升了领队能力。假期时间,共带领5支社会实践团队——“关爱留守儿童”及“杨梅节志愿服务”等团队参与社会实践,均获评校级优秀团队、优秀个人。

  大三,她的重心则是专业技能与科研上,使自己一专多强。为了传播体育,她担任健身操教练,通过实践检验自己的专业水平,也使得自己在健美操方面有所突破,一个暑假的时间,她担任了雅安5所健身房的操课教练,与此同时,还作为游泳教练,50天的时间团队合作教授学生500余人,使她在游泳与健美操上都习得丰富的教学经验。要使体育惠及到更广泛得群体,她开始实用性科研项目,推广老年体育,推广过程中不断总结,在当代体育科技上发表论文《高校退休教职工体育活动现状调查分析及对策研究》。

  理想与希望——做一名有文化的体育人

  从青涩到成熟、从自卑都自信,是学校给了她平台,是学院培养了她,当体育学院刚刚成立时,保研后的她义不容辞的选择留院实习,实习期间,协助老师负责毕业生工作,她深知自己的短板,她会珍惜每一次提升写作能力的机会,毕业前,为表达对班主任老师的感谢与对班级同学的不舍之情,她写下一篇《以身作则,淅淅生威》的文章,被校园新闻报道,她即将背负行囊去川大读研,她会坚持脚踏实地,为做一名有文化、有思想、有责任、敢担当的体育人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