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务动态

传承红色文化 深入调研 不忘初心跟党走

梦想从学习开始,才干从实践起步。为更好地跟上时代前进步伐,主动提升,7月23-29日,四川农业大学体育学院“风之彩”团队围绕“青春大学习,奋斗新时代”在雅安芦山飞仙关开展了走访、调研和政策宣讲活动,深入学习红色文化与探究乡村发展。

慰问退伍老战士,传承红色文化

如今的岁月静好离不开革命先烈的英勇付出,离不开现在为你默默守护的各类军人。你是否见过红军战士呢?他们现在还好吗?实践团队走进革命战士王向尹家中,了解那段历史,学习革命精神。王向尹曾服役于共产党第三十八军,参与过云南、贵州、凉山等地的剿匪与清剿国民党残余部队行动。“1950年在贵州进行全面大剿匪,尤其是在向平坝剿匪,土匪盘踞朱昌堡,借据点坚固的城堡,工事进行抵抗,战斗十分激烈,经过好几天攻击战斗,我们终于攻克朱昌堡,清剿向平坝土匪。”说起当年的事迹老人仿佛一下子又年轻了几十岁,回到了当年。当川农学子问道:“军旅六年,可曾有过后悔?”他说:“受过很多伤,但是我从来没有后悔过,能当中国共产党的兵是我一生最大的光荣”,他脸上洋溢着骄傲。

采访中,王向尹老人始终保持着这样一个坐姿:腰杆和胸部挺直,保持端直的上体,两肩平展,两手自然放在腿上,两腿自然弯曲、并拢。最初以为是他紧张,后来才知道这是一名军人的基本仪态。他说:“进军营第一天,我的班长就告诉我:一名合格的军人,站如松,坐如钟,走如风。站要直立挺拔,不能弯腰驼背;坐要端正庄重,不能翘腿伸足;走要振奋抖擞,不能摇头晃脑。”

追忆红色记忆,再访红色旧址

为进一步激发当代大学生传承红色文化,担负民族复兴、国家富强的责任。“风之彩”团队在飞仙关村村长胡兵的带领下来到被当地称之为“红色石壁”的地方。据当地一位头发花白的老爷爷介绍说,长征期间中央红军和红四方面军先后来过这儿并在此建立红色政权。老百姓的生活从那时起就有了变化。中国共产党的宗旨从未变过,他们也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这份宗旨,承担着这份责任。石壁上刻着的“人民利益永远第一”的诺言、“夺取革命胜利”的誓言、“世界共产革命成功万岁”的豪言依旧清晰可见,沉重而又振奋人心。随后,团队去往由红军一手搭建并有着67年历史的飞仙关桥。重走飞仙关桥,手拍栏杆,团队成员领略青衣江的波涛汹涌,感受如今的幸福岁多么来之不易,更加坚定了跟党走的决心与意志。

关注民生,深入农村精准扶贫调研

为响应党在十九大的号召,全力支持精准扶贫政策宣讲,团队在飞仙关开展了走访慰问精准扶贫村民,宣讲精准扶贫政策活动。

该村共有607户村民,贫困家庭24户。村内青壮年劳动力几乎都外出务工,村里多为老人和留守儿童。政府结合当地地形和气候条件为村民引进红心猕猴桃种植,让当地许多村民都走上了脱贫致富之路。66岁的李明彭因年轻时外出务工受伤留下残疾,妻子、女儿、儿子均有智力障碍,一整个家庭的开销仅靠一点点庄稼和替别人翻瓦维持。随着年龄的增长,李明彭越来越无力维持。幸得精准扶贫政策的帮扶,通过低保、就业帮扶、种养殖业帮扶的政策,女儿进了雅安京东物流单位工作有一定的工资收入,他们的日子越过越好了。村长胡兵说:“李明彭家已经在2017年实现政策下的脱贫,但像这样的家庭依旧是我们特别关心的对象。”

留守儿童作为一支特殊的社会群体,一直是国家和社会所关注的群体。“风之彩”团队依靠专业特长为他们举办一场以智力拓展、释放活力、展现自我为主题的素质拓展培训。用爱心照亮他们的心灵,让他们感受温暖的力量,给他们带去知识,在他们父母忙于工作时给他们的心灵送上一份安慰。

通过走访调研,团队发现现在的乡村已经不是过去落后和贫穷的乡村。现在村民们的日子都越过越好,乡村的建设也日益完善,这一切都离不开党的领导。人民幸福美好的生活从开始到现在都离不开党的领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