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大学体育

四川农业大学公共体育必修课程教学大纲

四川农业大学公共体育必修课程教学大纲

 

 

一、教学大纲编制的指导思想    

 

稳步发展本科教育是我校办学的基础,培养社会需要的农、理、工、经、管、医、文、教、法等多学科各类高素质心系“三农”,能立足四川,服务西部,面向全国高素质复合型人才,是人才培养的根本任务,这也是我校办学的基本指导思想。

 

在国务院颁布的<<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精神指导下、我校积极适应“两个根本性转变”,认真探索教学改革,在深化改革的进程中,首先是深化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我校提出的“大基础教育,宽口径培养,按需要选课,主辅修结合,强能力训练,重素质培养”三十字总体改革思路,就是四川农业大公共体育课程教学大纲(必修部分)编制的指导思想。  

 

二、体育课程目标与任务  

 

1、目标:通过科学的体育教学过程和身体锻炼过程,增强学生的体育意识,提高运动能力,熟练掌握两项以上健身运动的基本方法和技能,养成自觉锻炼习惯,形成健康的生活方式,成为体魄强健、身心完善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2、任务:  

 

①增强体质,增进健康,全面提高学生的体能和对自然环境的适应能力,促进身心的健康发展。  

 

②使学生掌握体育的基本理论知识,建立正确的体育观念,掌握科学锻炼身体的基本理论与方法,养成自觉锻炼的习惯。  

 

③全面提高学生体育素质和体育综合能力,激发学生体育兴趣与爱好,注重学生个性化培养,形成自己的体育优势,同时为体育选修课奠定基础。  

 

④培养学生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的品德,树立正确的体育道德观,使学生具有勇敢、顽强、团结、合作、开拓、创新、竞争的精神风貌。  

 

三、教材内容选用的原则  

 

按教育部对教材的要求,我校主要使用经教育部审查通过的全国普通高等学校体育教材, 即:《新编大学体育教程》(20166月版)。为使教材内容符合教学实际,须遵循以下原则:

 

1、根据育人性、实效性、健身性、娱乐性、时代性的特点,培养具有竞争能力、开拓精神,能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实用型人才为前提。  

 

2、为有效贯彻实施《全国普通高等学校体育课程教学指导纲要》、《学校体育工作条例》和推行《全民健身计划》的要求。  

 

3、根据我校师资、场地设备、传统项目、季节气候以及生源特征。  

 

4、根据终身体育思想在高校教育中的定位,注重个性发展,调节心身,以求获得生物、心理、社会的综合效应。  

 

四、课程设置的若干说明  

 

1、本教学大纲总学时为48学时,教学年限为一年半,每学期16学时,其中,体育理论16学时(占33%);技术技能18学时(占38%);身体素质10学时(占21%);考试、测试4学时(占8%)。

 

2、为培养学生良好的体育锻炼习惯,增强学生基本活动能力,提高学生身体素质,应注意课内外有机结合,不断提高实际效果。  

 

3、对本教学计划认为必须删减、补充、调整的内容,须经教学组集体研究并作详细登记报体育系同意后执行。  

 

4、本教案是按照项目编制的分项教案,教师必须按照经教学组集体研究的每学期教学进度计划和本人的实际进行编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