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术活动

文武相结合,助力青年教师成长成才

    今年6月,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在成都召开,会议明确了本科教育关于人才培养的核心地位,教育教学的基础地位,新时代教育发展的前沿地位。教师在实现本科教育中承担着重要角色。教师的教学水平、科研能力,责任心以及师风师德等,决定着能否实现高质量的本科教育。青年教师是学校发展的后备力量,是学校教师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成长关系到学校和各学院的未来发展。鉴于此,体育学院针对40周岁以下青年教师开展了教学及论文科报会系列活动,旨在提升青年教师的教学和科研水平,以更好地服务于本科教学。

文能提笔安天下,提升自身软实力

科研是教师自身、学院和学校不断前进和发展的动力,是教师在教学实践中针对教育现象从感性认识上升到理性认识的过程。体育学院自成立至今,一直秉持“以研促教,以研促学,研教合一”的理念,始终将提升青年教师的科研能力放在重要位置,通过科研沙龙、论文报告会等多种形式营造科研氛围,推动教师科研发展。

7月6日上午,体育学院在雅安校区1教212举办的三校区40周岁以下青年教师论文科报会,就是为青年教师提供思想交流的平台,取长补短,共同发展。本次科报会,共计有19名教师对自己的研究进行了汇报。研究主题覆盖了教育教学、运动训练、运动人体科学、体育人文社会学、民族传统体育等多个方向。

体育学院教授委员会邓跃宁教授作为学术代表,对本次科报会进行了点评。他首先肯定了学院领导班子对青年教师成长做出的贡献。其次,他就本次科报会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说明,主要涉及研究方法、研究对象、研究依据、研究内容等。

武能上马定乾坤,夯实自身硬实力

教学是教师的立身之本。在信息化飞速发展的今天,教师要不断学习,完善自己,才能保障更好的投入到教学实践中。体育学院不仅要完成专业课教学,同时还要承担全校大学体育课程的公共课教学任务。因此,学院每个学期针对公共课教学的具体安排,先后开展了篮球、健美操、游泳、太极拳等不同运动项目的培训和交流活动。

7月6日下午,体育学院在雅安校区女子健身房举行了三校区40周岁以下青年教师太极拳交流活动。各老师将自己本学期教学的太极拳内容与大家进行了分享,武术专业余威老师就各老师的动作进行了规范和强化,同时与大家交流了教学的心得和经验。体育学院新进教师胡少辉为大家展示和讲解了太极拳、八段锦和传统养生体育的部分项目,并选择部分内容带领大家进行了练习。

勠力同心,打赢评估攻坚战

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是学校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它既是对我校近年来教学建设和人才培养的检验,也是促进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提升整体办学水平的重要机遇。我院在学校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思想引领下,积极贯彻好“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20字方针,从教学质量、师风师德、人才培养等方面抓起,将细节落实到实处,形成良性反馈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