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支部建设 > 教工支部

体育学院关于2017—2018学年第二学期党组织生活、 教职工政治学习安排的通知

全院各教工党支部、各系、室、中心、部:

根据学校有关文件精神,结合2018年学校、学院工作计划,现将本学期党组织生活、教职工政治学习提出如下安排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结合学习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精神,全面学习了解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的最新方针政策,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坚持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继续从严治党,提升组织力,提高全院师生的政治素质和思想道德素质,为加快建设一流农业大学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二、有关要求

(一)各教工党支部、各系、室、中心、部按照后面对应的相关内容自行灵活安排时间进行学习,党组织生活、教职工政治学习时间原则上安排在周二下午78节。

(二)各单位学习地点需固定,如有变动,请于当日上午及时联系学院党委办公室。

(三)各单位可根据情况调整学习的具体时间和进度,并结合本单位的实际,创新学习形式,抓好贯彻落实,并做好学习记录。学校及学院将以适当方式进行检查,促进学习落实。

三、党组织生活学习的主要内容

(一)持之以恒加强党章党规学习。增强身份意识,每名师生党员时刻不忘自己的第一身份,认真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始终把学习党章作为自己的必修课,始终把党章中的各项规定作为学习工作的底线。把学习党章与学习《中央党内法规制定工作第二个五年规划(20182022年)》《中国共产党党务公开条例(试行)》和新宪法等结合起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二)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讲话精神。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发表了重要讲话,省委、学校党委先后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讲话精神。各中层单位迅速行动起来,采取多种学习形式,掀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把学习讲话精神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起来,学深悟透,在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上取得新进展。

(三)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通过专题学习、集中研讨、主题实践等途径,创新学习平台和形式,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读深解,细思细悟,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与学习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精神结合起来,认真学习领会中央和省委一号文件,把师生党员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把理论学习的成效转化为解决突出问题、推进学校改革发展上来。

(四)深入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118日至19日、226日至28日,中共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在京召开,两次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修改宪法部分内容的建议》《中共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全体党员干部要全面深入贯彻全会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五)坚持不懈深化党风廉政建设。认真学习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和十一届省纪委二次全会精神,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及实施细则,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警惕新“四风”,防止“四风”回潮复燃,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加强作风建设,进一步强化师德师风建设,继续践行和弘扬“川农大精神”,以好的党风带教风促学风,营造风清气正的教书育人环境。

四、教职工政治学习的主要内容

(一)深入学习贯彻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

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为首要政治任务,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增强学习贯彻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的自觉性,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结合学习贯彻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中央、省委重要会议、重要文件和重大决策部署。紧密联系自身工作实际,学用结合,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任务,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深入学习了解当前国际国内形势政策

科学认识和深刻理解中国特色社会进入新时代,深入学习了解中国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知识,科学把握当前世情国情党情。学习紧跟时事政治,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贯彻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省委2018年一号文件(中共四川省委 省人民政府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开创新时代“三农”全面发展新局面的意见),与学习贯彻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精神结合起来,尤其是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座谈会上等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理解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重要意义,发挥专业所长,主动服务社会,助力精准扶贫,积极投身谱写中国梦四川篇章的川农大实践。

(三)深入学习研讨立德树人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深刻认识做好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大意义,持续加强和改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强化思想政治引领,提高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要性的认识。紧紧围绕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这一核心任务,深入学习研讨如何推动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全员育人。坚持和践行教书和育人相统一、言传和身教相统一、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学习贯彻本学期中心组(扩大)暨中层领导干部会议精神,认认真真做好本科教学评估基础工作,不折不扣地落实好学校教育教学各项目标和任务。

(四)学习贯彻高等教育改革创新有关文件会议精神

紧密结合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活动,深入学习党和国家领导人关于高等教育改革创新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全面深化新时代高等教育改革的重大意义、战略部署和本质要求,把握历史机遇,围绕学校一流学科建设,不断激发教育改革发展的内生动力,将改革创新精神贯彻到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各个环节,奋发有为,积极推动一流农业大学各项事业稳步发展。

(五)传承弘扬川农大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深入学习有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论述,持续加强对“川农大精神”的学习宣传与时代内涵阐释,不断增强对“川农大精神”的情感认同、价值认同。将传承弘扬“川农大精神”与学习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相结合,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进一步增强文化自信,深入推进以“川农大精神”为核心的校园文化建设。

(六)学先进典型,加强师德师风建设

深入学习《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等有关师德师风文件,不断提高师德水平。积极发掘和选树本单位内、校内一个时期在教育教学、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新成就的优秀教职工,积极探索优良家风家训家教等的评选学习,以身边典型为学习榜样,见贤思齐,学习、崇尚、争当先锋模范,着力提升教师思想意识、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和家庭美德,增强争当有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学识、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的自觉性和荣誉感,推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七)学习相关法律法规

以学习新宪法为重点,掌握宪法法律知识、树立宪法法律意识,维护宪法权威,弘扬宪法精神。结合“七五”普法法律进校园工作,进一步加强法律法规的学习,不断深化对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的领会和把握。把学习法律法规与日常工作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学校章程和相关管理文件、规章制度结合起来,不断提高自身法治意识、法律素养,养成遵法守法习惯,强化“依法治校、依法治教”观念,提高依法执教水平。

 

 

附表12017-2018学年第二学期党组织生活日程安排

附表22018年下半年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安排

 

 

                       

 中共四川农业大学体育学院委员会

                                  20183

 

附表1: 2017-2018学年第二学期党组织生活日程安排

学习时间

学习内容

学习要求

第一周

36日)

传达学习党委中心组(扩大)暨中层干部会议精神

学习领会党委中心组(扩大)暨中层干部会议精神,把学习会议精神与学习学校2018年工作要点结合起来。

第二周

313日)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讲话精神

采取多种形式,掀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讲话精神热潮,把学习讲话精神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起来,与中央和省委一号文件结合起来,学深悟透,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第四周

327日)

学党章党规和新宪法

认真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把学习党章与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务公开条例(试行)》等结合起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创新学习形式,认真学习新宪法,熟悉新宪法,遵守宪法的权威性和公正性;大力弘扬宪法精神,把实施宪法摆在全校师生干事创业的突出位置;全校上下努力形成遵宪守宪的良好氛围。

第六周

410日)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和省十一次党代会精神

按照学通弄懂做实的要求,深学细悟党的十九大精神,与学习贯彻省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结合乡村振兴战略与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等的全面推进,找准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精神与我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等各项重点工作的结合点。理论联系实际,创新性地开展工作。

第八周

424日)

机动

 

第十周

58日)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根据主题教育有关安排,结合实际开展主题教育,与开展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活动结合起来,增强师生责任意识和爱党爱国爱校情怀。

第十二周

522日)

持续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

学习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等文件精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第十四周

65日)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党旗添光彩

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围绕学校党建工作实际,开展党组织和党员如何在一流学科建设、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扶贫攻坚、乡村振兴战略等方面的引领示范作用,为党旗添光彩。

第十六周

619日)

做好毕业生党员有关工作

开展毕业生党员离校教育,做好毕业生党员党组织关系转接工作。

第十八周

73日)

开展学习身边先进典型主题教育活动

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践行和弘扬川农大精神,在全校各条战线选树先进典型,讲好川农故事,传播川农声音。

注:以上安排时间若有变动,以通知为准。

 

 

 

 

 

 

 

附表22018年上半年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安排

学习时间

学习内容

学习要求

第一周

36日)

1.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讲话精神;

2.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精神;

3.2018年中央、省委一号文件;

4.学校中心组(扩大)暨中层领导干部会议精神。

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讲话精神,把握总体要求,明确着力重点;深刻领会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重大意义、决策部署;全面了解中央、省委一号文件内容,准确把握新时代“三农”工作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认真学习领会会议精神和校领导讲话精神,紧密结合学校新学期的主要工作部署,重点围绕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助力精准扶贫等工作安排,奋起新作为,为新学期争取良好开局。

第三周

320日)

1.《政府工作报告》;

2. 《中共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

3.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紧密联系自身实际贯彻全国“两会”精神,深刻领会党和国家领导人“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政府今年的工作任务和重大举措,将学习贯彻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与深入推进一流农业大学建设结合起来,以求真务实的态度做好学校本年度各项工作。

第五周

43日)

1.新宪法;

2.相关法律法规。

全面学习新宪法,把握精神实质,把学习新宪法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深入学习有关法律法规以及学校管理制度,不断增强法治意识、法律素养,提高依法执教水平。

第七周

417日)

1.有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论述;

2.有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论述;

3.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有关重要讲话、会议文件精神。

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教育为引领,结合传承弘扬“川农大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进一步推动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和校园文化建设。

第九周

51日)

放假。

放假。

第十一周

515日)

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有关文件。

全面准确把握审核评估的精神实质、根本要求、具体内容,科学制定规划,把握工作节奏,积极参与、扎实做好审核评估相关准备工作,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第十三周

529日)

1.创新创业学习教育;

2.高校毕业生工作有关会议文件精神。

认真学习党和国家以及四川省关于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有关文件和重要论述,牢牢树立学生就业是学校头号民生工程的理念,不断加强对创新创业教育理论和实践的探索,努力创新人才培养模式,营造学校良好的创新创业氛围。

第十五周

612日)

1.《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等有关师德师风文件;

2.学习身边典型,弘扬榜样力量。

坚持教书育人、言传身教相统一,增强师德建设的自觉性,筑牢师德红线。把学习先进典型与本职工作结合起来,以先进典型为榜样,着力提升自身思想政治、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社会公德素质,塑造良好教师形象,做人民满意好老师。

第十七周

626日)

1.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有关活动会议精神;

2.高等教育改革创新有关文件会议精神;

3.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有关工作安排。

结合开展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活动,深入学习、准确把握新时代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机遇和挑战,树立改革创新意识,进一步做好审核评估相关迎评工作,积极投身一流农业大学建设,在教学、科研、社会服务等工作上有新作为。

第十九周

710日)

1.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精神;

2.中央、省委有关文件、会议精神;

3.学校两代会精神。

把深入学习讲话精神与贯彻落实有关会议、文件精神结合起来,在学习中宣传和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结合自身实际思考如何顺应改革需要推动教学、科研、管理、服务各项工作。

注:以上安排如有变动,则临时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