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支部建设 > 教工支部

体育学院关于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党组织生活、教职工政治学习安排的通知

全院各教工党支部、各系、室、中心、部:

根据学校有关文件精神,结合2018年学校、学院工作计划,现将本学期党组织生活、教职工政治学习提出如下安排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及省委十一届三次会议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全面学习了解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的最新方针政策,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强化师德师风建设,丰富和拓展组织生活的内容和形式,一以贯之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提高全院师生的政治素质和思想道德素质,为加快建设一流农业大学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二、有关要求

(一)各教工党支部、各系、室、中心、部按照后面对应的相关内容自行灵活安排时间进行学习,党组织生活、教职工政治学习时间原则上安排在周二下午78节。

(二)各单位学习地点需固定,如有变动,请于当日上午及时联系学院党委办公室。

(三)各单位可根据情况调整学习的具体时间和进度,并结合本单位的实际,创新学习形式,抓好贯彻落实,并做好学习记录。学校及学院将以适当方式进行检查,促进学习落实。

三、党组织生活学习的主要内容

()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组织师生通过研讨学习、专题讨论、主题实践等方式,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准确把握精神实质,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等结合起来;全面学习贯彻中央一号文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把学习转化为推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等中心工作的思想动力。

(二)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73日至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提出了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对党的组织工作作出新部署、提出新要求,为不断提高组织工作质量和水平、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实践路径。各级党组织要深入学习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与学习贯彻中共中央政治局629日下午就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举行第六次集体学习精神结合起来,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进一步创新活动方式,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三)深入学习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以全会通过的《中共四川省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的决定》《中共四川省委关于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决定》为重要内容深入学习研讨,把全会精神学习与学校的各项工作结合起来,进一步激发师生担当作为,确保党的十九大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落到实处。

(四)持续深化党风廉政建设。认真学习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和十一届省纪委二次全会精神,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及实施细则,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加强作风建设,进一步强化师德师风建设,继续践行和弘扬“川农大精神”,以好的党风带教风促学风,营造风清气正的教书育人环境。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实施办法,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五)抓好年底党建述职评议等工作。年底,党委.0要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党组织书记就履行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进行总结梳理,召开述党建考评会进行满意度测评。党支部要召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每名党员要对照党员标准,实事求是地进行自我评价,党员之间从帮助同志出发互相进行评议,党支部综合民主评议情况和党员日常表现,确定评议等次,对优秀党员予以表扬,对不合格党员进行帮助教育。

四、教职工政治学习的主要内容

(一)深入学习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

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中央、省委重要会议精神、重要文件和重大决策部署,增强学习贯彻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的自觉性,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牢牢坚持“两个坚决维护”。学习贯彻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特别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紧密联系自身工作实际,学用结合,进一步统一思想,凝心聚力,明确任务,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深入学习了解当前国际国内形势政策

深入学习了解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以及哲学、历史、国防、国际等方面知识,科学把握当前世情国情党情省情。积极关注社会热点,尤其是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重要论述和省委深化精准扶贫各项工作,发挥专业所长,主动服务社会,助力扶贫攻坚。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省委关于乡村振兴战略重大决策部署,将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结合起来,积极投身谱写中国梦四川篇章的川农大实践。

(三)深入学习研讨立德树人

紧紧围绕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这一核心任务,深入学习研讨如何推动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全员育人。坚持和践行教书和育人相统一、言传和身教相统一、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等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做好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大意义,持续提高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增强政治担当,强化思想政治引领,进一步提高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深入学习贯彻本学期中心组(扩大)暨中层领导干部大会精神,以饱满的精神状态高质量地做好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不折不扣地落实好学校教育教学各项目标和任务。

(四)学习贯彻高等教育改革创新有关文件会议精神

深入学习党和国家领导人关于高等教育工作以及教师节期间的重要指示、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国家三部委《高等学校加快“双一流”建设指导意见》,结合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活动,认识和把握高等教育改革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深刻领会推进高校改革发展的精神实质和内在要求。围绕学校一流学科建设,把握历史机遇,与时俱进更新观念,不断激发教育改革发展的内生动力,将改革创新精神贯彻到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各个环节,着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积极推进学科建设,奋发有为,推动一流农业大学各项事业稳步发展。

(五)传承弘扬川农大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深入学习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深入学习有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论述,持续加强对“川农大精神”的学习宣传与时代内涵阐释,不断增强全校师生对“川农大精神”的情感认同、价值认同。将传承弘扬“川农大精神”与学习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相结合,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进一步增强文化自信,深入推进以“川农大精神”为核心的校园文化建设。

(六)学习先进典型,加强师德师风建设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有”好老师重要思想,认真学习《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等有关师德师风文件,坚守师德师风第一标准。在学校和院所两个层面积极发掘、选树、宣传、学习教育教学、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新成就的优秀教职工,积极开展优良家风家训家教的学习活动,以身边典型为学习榜样,见贤思齐,学习、崇尚、争当先锋模范,着力提升教师思想意识、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和家庭美德,增强争当有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学识、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的自觉性和荣誉感,推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七)学习相关法律法规

深入学习宪法法律知识、树立宪法法律意识,维护宪法权威,弘扬宪法精神。结合“七五”普法法律进校园工作,进一步加强法律法规的学习,不断深化对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的领会和把握。把学习法律法规与日常工作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学校章程和相关管理文件、规章制度结合起来,不断提高自身法治意识、法律素养,养成遵法守法习惯,强化“依法治校、依法治教”观念,提高依法执教水平。

 

 

附表1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党组织生活日程安排

附表2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

 

 

                       

 中共四川农业大学体育学院委员会

                                  20189

 




附表1: 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党组织生活日程安排

 

时 间

内 容

要 求

备注

第二周

911日)

学习贯彻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深入学习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进一步创新活动方式,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对照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系统深入学习,明确纪律的“高压线”。


第四周

925日)

深入推进“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第二阶段工作

根据省委和学校安排,扎实深入开展 “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 第二阶段活动,做好工作总结。

第六周

109日)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围绕学校党建工作实际,开展党组织和党员如何在一流学科建设、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扶贫攻坚、乡村振兴战略等方面的引领示范作用,为党旗添光彩。


第八周

1023日)

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

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等结合起来,理论联系实际,贯彻落实到学校各项工作中去。


第十周

 116日)

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

通过组织开展宣讲会、报告会、座谈会等形式开展教育活动,激发广大师生员工爱党爱国爱校之情,自觉将个人理想融入学校发展中。


第十二周

1120日)

机动

学习

 

第十四周

124日)

学习省委十一届三中全会精神

以《中共四川省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的决定》《中共四川省委关于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决定》为重点,将精神的学习与学校全面发展和助力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等工作结合起来。


第十六周

1218日)

持续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

结合“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教育,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和十一届省纪委二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等文件精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第十八周

11日)

开展党员民主评议及年度工作总结

结合年终述职考评,开展年度评议党员及年度总结工作。

 

注:以上安排时间若有变动,以通知为准。

 

 

 

 

 

 

 

 

 

 

 

 

 

 

 

 

附表2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

学习时间

学习内容

学习要求

第一周

94日)

1. 全国组织工作、全国宣传思想工作等会议精神;

2.《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国家三部委《高等学校加快“双一流”建设指导意见》,省教育厅《关于做好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第二阶段工作的通知》等有关文件精神;

3.学校中心组(扩大)暨中层领导干部会议精神。

深入学习、深刻认识做好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重大意义,自觉强化政治责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增强“四个意识”。紧密结合学校新学期的主要工作部署,联系自身工作实际,认真学习领会会议文件精神和校领导讲话精神,坚定信心,统一思想,团结一致,做好新学期各项工作。

第三周

918日)

1.党和国家领导人在教师节期间的重要指示、重要讲话精神;

2.全国高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

3.深入推进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

4.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

5.习近平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

切实增强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荣誉感、责任感、使命感,立足本职岗位,积极作为,以深入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为契机,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增强教书育人本领。

第五周

102日)

放假

放假

第七周

1016日)

1.习近平总书记对高等教育发展、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教师队伍建设等系列重要论述;

2.当前形势政策、时政热点等,增强对党情国情省情的学习、认识;

3.《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

4.学习身边典型,弘扬榜样力量。

深入学习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与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不断增强师德建设的自觉性,筑牢师德红线。坚持和践行教书和育人相统一、言传和身教相统一、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把学习先进典型与本职工作结合起来,以先进典型为榜样,激励自己立足岗位,争当“四有”好老师,在敬业奉献中实现人生价值。

第九周

1030日)

第十一周

1113日)

1.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有关重要文件;

2.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精神;

3.《人民日报》相关社论。

深刻认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召开的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原原本本学习会议文件,把握精神实质,以会议精神为指导,扎实做好本职工作。

第十三周

1127日)

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有关文件、学校相关工作部署。

高度重视本科教学工作对学校发展的重大意义,不断增强工作自觉性和主动性。对照审核评估项目,强化责任落实,高质量地完成各阶段、各分解任务。

第十五周

1211日)

《宪法》《教育法》《教师法》《高等教育法》《民法总则》《治安管理处罚法》《网络安全法》等相关法律法规。

深入学习宪法、有关法律法规以及学校管理制度。把学习法律法规与日常工作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学校管理文件、规章制度结合起来,不断增强法治意识、法律素养,树立“依法治校、依法治教”观念,提高依法执教水平。

第十七周

1225日)

1.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思想;

2.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3.“川农大精神”。

以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活动为契机,以改革创新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弘扬“川农大精神”,激发爱国爱校情怀,进一步促进优良学风、校风建设。

第十九周

201918日)

1.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精神;

2.中央、省委有关文件、会议精神。

把深入学习讲话精神与贯彻落实有关会议、文件精神结合起来,结合自身实际思考如何顺应改革需要推动教学、科研、管理、服务各项工作。

注:以上安排如有变动,则临时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