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设置



一、休闲体育概论

总学时:64学时(讲授44,课程实践16,课程训练指导4) 4学分

1、课程主要内容:

1)知识目标:主要讲授休闲和休闲体育概述、休闲体育的资源与组织休闲体育文化休闲体育教育,休闲体育的社会规范和社会建制、休闲体育的公共服务、休闲体育与以城市化发展、休闲体育产业、休闲体育旅游、休闲体育项目策划与管理、国际休闲体育的发展特点等。

2)能力目标:培养学生把握休闲体育发展趋势的能力。

3)素质目标:梳理正确的休闲体育观念。

2、教学形式:课堂讲授+技能实践

3、考核方式:考试

二、体育旅游

总学时:64学时(讲授44,课程实践16,课程训练指导4 4学分

1、课程主要内容:

1)知识目标:讲授体育旅游的基本理论,并分别介绍体育旅游性质和特点,及发展现状;体育旅游者和体育旅游基本形式;体育旅游资源与市场;体育旅游与社会经济文化、城乡发展、社会休闲、生态环境的互动关系等。

2)能力目标:培养学生开发体育旅游市场、从事体育旅游规划和体育旅游赛事策划的能力。

3)素质目标:培养学生体育旅游领域创新创业意识。

2、教学形式:课堂讲授+实践

3、考核方式:考试

三、拓展训练  64学时  4学分

总学时:64学时(课程实践64 4学分

1、课程主要内容

1)知识目标:拓展运动是以体育活动为载体,心理认知为突破口,组织行为学为手段,结合管理学知识,利用自然环境达到“”磨练意志陶冶情操,完善人格,熔炼团队 的培养目的的活动,通过本课的学习,要使学生基本了解拓展运动的起源与发展,拓展运动的教学理论与实践环节,初步掌握拓展运动的安全保护,能熟练操作拓展运动150-200项。

2)能力目标:使学生能在熟练掌握拓展项目的操作基础上进行适当的引导和分享,并带领团队做开场破冰活动,具备初级体验式培训师的知识和能力

3)素质目标:具有一定的领队能力和较好的口才,良好的沟通能力对团队活动进行把控。

2、教学形式:课堂讲授+技能实践

3、考核方式:考试

四、户外运动

总学时:96学时(课程实践96) 6学分

1、课程主要内容:

1)知识目标:

主要学习户外运动的基本常识,组织与实施,阐述出户外运动各个项目的基本原理和分类特点,通过基础理论知识介绍和实践操作的教学,使学生掌握攀岩基本装备使用和攀爬基本动作,户外领队领导力和管理策略培养。充分理解和掌握户外运动前沿信息(如攀岩、登山装备的变革,新器材的使用和新技术学习),同时能够拥有户外相关项目的组织与策划能力指导与服务能力组织与推广能力,为考取户外指导员证书打下良好的基础。

2)能力目标:户外运动相关项目的组织与策划能力,指导与服务能力,组织与推广能力,为从事户外相关工作岗位打下良好基础。

3)素质目标:培养学生户外运动综合素养,使学生具备户外运动项目的创新意识与创业精神。

2、教学形式:课堂讲授+技能实践

3、考核方式:考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