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电视电话会议

 2007年5月25日15时,“加强青少年体育 增强青少年体质电视电话会议”在国务院小礼堂举行。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精神,部署青少年体育工作,动员全社会关心、支持青少年体育,努力形成各部门齐抓共管、全社会广泛参与的青少年体育工作机制,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

教育部部长周济 要立即对确保学生每天锻炼一小时做出具体安排
体育总局局长刘鹏 各级体育部门要切实配合好学校体育工作
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胡春华 加强对青少年体质健康的监测和研究
贵州省学生代表倡议——我运动 我健康 我快乐
广东北江中学等千所倡议 开展阳光体育运动 营建健康和谐校园
社论:贯彻党的教育方针 提高青少年健康素质
 
立即对确保学生每天锻炼一小时做具体安排


教育部部长周 济     

今天,国务院在这里召开“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电视电话会议”,部署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工作,陈至立国务委员将做重要讲话,我们要认真学习、坚决贯彻、狠抓落实。刚刚颁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是党中央国务院对广大青少年学生的关怀,是进一步推进素质教育的重大战略决策,对新世纪新阶段教育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亿万师生员工感到极大的振奋和鼓舞。下面,我就教育系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意见》和这次会议精神讲几点具体要求: 

一、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要认真组织学习党中央、国务院的《意见》,充分认识加强青少年体育工作、增强青少年体质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负责人和广大教师都要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要站在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高度,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的高度,以对国家、民族未来高度负责的精神,对青少年学生根本利益高度负责的精神,真正把学校体育工作作为当前一件大事抓起来。 

二、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结合实际情况尽快制订切实可行、具有操作性、可检查性的实施方案和具体措施并抓紧付诸实施。要对学校体育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对可以马上做的各项工作立即做起来,务必把要求和措施落实到每一所学校,让每一所学校都能迅速行动起来。当前,要立即对确保学生每天锻炼一小时做出具体安排,对实施《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工作进行具体部署,对学校体育卫生条件设施状况进行全面调研并制定解决方案。各级教育督导部门要立即着手对学校体育工作进行专项督导检查。要在当地政府的统一领导下,主动与体育、卫生、发展改革、财政、共青团等部门进行沟通,积极争取相关部门的支持和配合,尽快落实《意见》提出的各项政策措施。

三、“全国亿万学生阳光体育运动”已经全面启动,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会同体育部门、共青团组织迅速掀起“阳光体育运动”的热潮。要完善“阳光体育运动”的宣传、动员和激励机制,使广大学生到操场上、到阳光下、到大自然中去。下学期要有一批学生获得“阳光体育奖章”和“阳光体育证章”,以此带动更多的青少年学生积极参加体育锻炼,达标争优,提高体质健康水平。 

四、学校体育是青少年体育的基础和重点,必须扎实细致地做好贯彻落实工作。各级各类学校要由党政一把手亲自负责,把加强体育工作摆在学校建设的重要位置,落实学校体育工作经费,加强体育教师队伍建设。中小学要对执行国家课程标准和落实“每天锻炼一小时”的情况进行自查,凡属于教学计划中体育课安排不足的,挤占体育课和体育活动时间的,体育课活动量和锻炼强度不足的,要立即予以纠正。各级各类学校都要认真探索学校体育教育教学的改革,培养学生体育锻炼的兴趣和习惯,开展丰富多彩的体育活动和体育竞赛,形成学校的体育特色。 
 
        五、把加强学校体育与进一步加强素质教育有机结合起来。要把加强学校体育作为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突破口,建立有利于实施素质教育,有利于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的教育工作评价体系和学生考试评价制度。中小学要切实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提高课堂教学的质量,严禁在周末和假期组织集体补课,鼓励学生把更多的时间用来参加体育锻炼。 

六、主动争取家长和社会的支持和配合,形成共同促进学校体育工作的合力。要通过家长会、家长信、家长学校等多种形式宣传中央文件精神,与家长定期沟通学生体质健康状况,引导和促进家长转变教育观念和教育方式,使他们积极支持和鼓励学生参加体育锻炼,支持学校为加强体育工作采取的措施。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主动加强与当地新闻媒体的沟通,当前这一个时期要努力减少高考的炒作性报道,加大学校体育工作的宣传,营造有利于学校实施素质教育和加强体育工作的环境、氛围。 

七、切实安排好今年暑期学生体育活动。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同体育部门和共青团组织密切合作,在暑假期间组织丰富多彩的学生体育活动,学校的体育设施要有组织地向本校学生开放,积极争取公共体育场馆向学生体育活动开放,校外教育机构要尽可能地安排体育或有体育特色的校外活动,让广大青少年过一个健康、快乐的假期。今年秋季开学后,各级各类学校要进一步抓好贯彻落实工作,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对学校进行专项监督检查。

同志们,让我们立即行动起来,认真贯彻中央7号文件精神,努力开创学校体育工作的新局面,为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做出更大贡献。 


各级体育部门要切实配合好学校体育工作

体育总局局长刘鹏

我就体育部门贯彻落实会议精神,讲几点要求。
        一、各级体育部门要站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为民族未来的强盛,促进体育事业可持续发展的战略高度认识加强青少年体育工作的重要意义。        广大青少年身心健康、体魄强健、意志坚强、充满活力,是一个民族旺盛生命力的体现,是国家综合实力的重要方面。增强人民体质,提高全民族健康素质始终是体育工作的根本目标。青少年的体质健康是整个中华民族健康素质的重要基础,青少年体育是整个体育工作的重点。没有青少年的体质健康,就不可能有全民族的体质健康,就不可能有体育事业的蓬勃兴旺。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是党和国家对新时期体育工作的要求,是时代赋予体育工作者的历史责任。在筹办北京奥运会的关键时期,胡锦涛总书记做出重要批示,党中央、国务院专门下发文件,对各级体育部门和广大体育工作者是极大的教育、鞭策和鼓舞,我们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提高认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下大力气推动青少年体育工作。

二、各级体育部门要按照这次会议的精神,认真落实加强青少年体育工作的各项措施。         首先,要采取多种渠道和措施为青少年学生提供体育锻炼的场地设施。公共体育设施建设要与学校体育需求统筹考虑、综合利用;城市和社区的"全民健身工程"建设要充分考虑青少年体育锻炼的特点和需要;实施"农民体育健身工程"要因地制宜尽可能的与农村中小学体育场地建设结合起来;要继续加强与教育部门配合,发挥政府的主导作用,全面推进公共体育场馆和运动设施应免费或优惠向周边学校和学生开放;学校体育场馆在课余和节假日应向学生开放。其次,要继续办好青少年体育俱乐部、体育传统项目学校和各级各类体校,充分发挥其组织引导青少年学生参加体育运动的示范带动作用。第三,努力构建校内和校外、学校、家庭和社区相联系的青少年体育组织网络和竞赛活动体系。加强校内外体育、学校体育、家庭体育和社区体育的结合,不断改革和创新青少年体育竞赛活动的内容和组织形式。第四,要进一步加强体育科学研究,积极研发和推广适应青少年特点的体育锻炼项目和健身方法,发挥社会体育指导员的作用,为青少年学生参加体育锻炼提供科学指导;第五,要广泛开展体育器材、体育赛事、体育指导、健身科普等进校园活动,培养青少年的体育兴趣和爱好,使他们养成终身参加体育锻炼的良好习惯。
        三、各级体育部门要切实配合好学校体育工作,大力推动"全国亿万学生阳光体育运动"。        开展"全国亿万学生阳光体育运动",是确保学生每天锻炼一小时的重要举措。各级体育部门要按照《学校体育工作条例》的要求,积极支持、配合教育部门和学校做好学校的日常体育工作。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在体育师资培训、体育锻炼项目辅导、业余训练、体育竞赛活动组织以及场地、器材、设备、教练等方面提供支持和方便。要与教育部门密切配合,抓好《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的实施,使"每天锻炼一小时,健康工作五十年,幸福生活一辈子"的理念深入青少年人心。
       四、各级体育部门要以筹办2008年北京奥运会为契机,使广大青少年成为"全民健身与奥运同行"的生力军。       2008年北京奥运会不仅是全球竞技体育盛会,也是推进我国青少年体育和全民健身活动的重大契机。各级体育部门要把人人参与的"全民健身与奥运同行"活动辐射到各级各类学校,把体育意识、体育精神和文明素质注入到每个青少年的心中。要在广大青少年中积极普及奥林匹克知识,宣传强身健体的理念,激发锻炼身体的热情,把广大青少年关注、支持奥运的激情转化为积极投身体育锻炼的自觉行动。通过广泛组织青少年开展丰富多彩的体育活动,使人人活跃在运动场,个个"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充分展示新时期青少年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既为北京奥运会的成功举办营造浓郁的全民健身氛围,又使青少年体育工作迈上一个新台阶。
 

加强对青少年体质健康的监测和研究

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胡春华 

增强青少年体质、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是关系国家和民族未来的大事。党中央、国务院制定下发《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是站在全局和战略高度作出的一项重要决策,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广大青少年身心健康的高度重视,对增强全民族体质、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推进素质教育,促进青少年的身心健康,一直是共青团、少先队的工作重点。近年来,各级共青团、少先队组织配合学校体育教学工作,针对青少年的特点,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校外体育活动和团、队活动,引导更多的青少年参加体育锻炼,取得了一定成效。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意见》,按照加强青少年体育工作的总体要求,广泛开展群众性青少年体育活动,大力培养青少年良好的体育锻炼习惯和健康的生活方式,积极倡导热爱体育、崇尚运动、健康向上的良好风气,为推动青少年体育运动的发展、提高青少年乃至全民族的健康素质作出实实在在的贡献。

一、积极推进"全国亿万学生阳光体育运动"。从今年开始,我们将与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一道,结合《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的全面实施,在全国各级各类学校中广泛开展阳光体育运动。团中央所属的新时代青少年体质健康促进中心作为这项活动的办公室,将认真履行职责,承担起宣传、活动组织和具体事务。目前,我们正在着手筹备两项大型活动。一是举办"与奥运同行·阳光体育运动健康广场活动",以天安门广场为全国主会场,有条件的省市在中心广场设分会场,学校在各自操场,按照统一部署,开展体育活动,形成全国联动、上下互动,从而有效调动青少年参加体育锻炼的热情,引起社会各界对青少年体育运动的关心与重视。二是在6月1日举办第二届中国青少年体质健康论坛,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围绕"用体育促进青少年全面发展"的主题,展开深入讨论,探讨推进阳光体育运动的方式、途径和举措,增强阳光体育运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二、开展多种形式的青少年课外体育锻炼活动。开展丰富多样、吸引力强的课外体育活动,让青少年在参与的过程中提高身体素质,是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重要内容,也是共青团、少先队开展工作的优势和特色所在。当前,我们要做好三项工作:一是要根据学生的年龄和接受特点,开展有针对性的课外体育活动。在小学,我们要通过"红领巾小社团"等形式,引导兴趣爱好一致的少先队员组成体育类的小社团,自发地在课余开展体育锻炼。在大学和中学,我们要大力实施"大中学生素质拓展计划",引导学生参与广播操比赛、长走、球类比赛等体育活动,促进德智体美全面发展。近些年来,我们开展的"小甲A足球"、 "全国青少年航海模型大赛"等适合青少年参与的竞技类活动,深受欢迎,效果良好,我们将进一步扩大参与范围,进一步完善活动机制。二是联合解放军、武警部队和公安部门,开展好"少年军校"活动。"少年军校"活动经过10多年的发展,已经成为提高少年儿童体质、磨练少年儿童意志的重要载体。我们要充分利用这一活动载体,广泛开展军训、素质拓展、夏令营等项目,帮助青少年提高身体健康素质。三是发挥共青团所属青少年宫、青少年活动基地的作用,积极创建青少年体育俱乐部和青少年户外体育活动营地,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校外体育活动,充实青少年的课外生活,更好地服务青少年的健康成长。

三、加强对青少年体质健康的监测和研究。增强青少年体质,必须准确掌握青少年体质现状,科学分析青少年体质变化趋势。目前,团中央所属单位中,有两家都在开展与此相关的研究。一是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每年都对青少年身心发展状况进行跟踪调查,定期发布调查研究报告;二是新时代青少年体质健康促进中心,成立于2005年,宗旨就是围绕党和政府关于青少年的方针政策,加强青少年体质健康的调查研究,提出有针对性的对策建议。我们要充分发挥这两个单位的作用,鼓励它们参与国家青少年体质健康领域的调研,参与学生体质健康监测工作,为教育、体育等有关部门开展学校体育工作提供参考依据。同时,要努力把新时代青少年体质健康促进中心建设成为社会各界参与青少年体质健康工作的平台,通过承办政府项目、开展学术交流、设计和推广青少年体育活动等方式,整合社会资源,交流研究成果,推动增强青少年体质各项工作的开展。

四、努力营造重视青少年体育的舆论环境。我们将充分发挥中国青年报、中国少年报、中青网等共青团所属媒体的作用,调动各地共青团所属报刊、网站的积极性,加大宣传力度,形成宣传合力,为加强青少年体育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要大力宣传普及科学的教育观、人才观、健康观,大力宣传青少年群众性体育运动,努力在全社会形成鼓励青少年积极参加体育锻炼的社会氛围;要在媒体上开辟专栏,面向青少年和广大家长,推广好的体育项目和科学的锻炼方法,普及饮食营养、心理健康等保健知识,为促进青少年的健康成长提供指导。当前,各共青团所属媒体要以迎接奥运会、举办奥运会为契机,加大对"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活动的宣传力度,引导广大青少年积极参与全民健身,掀起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热潮。

贵州省学生代表倡议——我运动 我健康 我快乐

五月,阳光明媚
   五月,鲜花盛开
   我们是祖国的未来
   我们是民族的希望
   以胡锦涛爷爷为总书记的党中央
   高度重视我们青少年的健康成长
   党中央国务院发出了七号文件
   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
   为我们指明了前进的方向
   我们欢呼
   我们歌唱
   我们乘着2008北京奥运的号角
   我们踏着“阳光体育运动”的鼓点
   迈向一个充满憧憬的未来——
    我们是贵州省百万中小学生的代表
   在此,向全国亲爱的同学发起倡议——
    我们要认真上好每一节体育课
   在环形跑道上飞奔
   在绿茵球场上驰骋
   在篮板下腾跃
   在碧波里搏击
   舒展每一个关节
   激活每一个细胞
   强健我们年轻的体魄
   展示我们青春的活力
    我们要坚持做到每天锻炼一小时
   坚持晨跑锻炼
   参加课外活动
   每人掌握2项日常锻炼的体育技能
   每人参加1项校运会的竞赛项目
   实施《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
   人人争优达标
   让运动——
   成为我们终生的兴趣爱好
   让健康——
   成为我们全面发展的不懈追求
   让快乐——
   成为我们成长过程的伴奏音符
    来吧,亲爱的同学们
   来吧,亲爱的朋友们
   让我们走向操场
   走进大自然
   走到阳光下
   在运动中增强体质
   在操场上磨练意志
   用健美的肌肉
   展示我们纯洁的风采
   用健康的肤色
   焕发我们昂扬的精神
   用灿烂的笑颜
   绽放我们青春的激情
   用晶莹的汗珠
   浇灌我们生命的花朵
   用矫健的步伐
   踏上我们成长的征程
    亲爱的同学们
   亲爱的朋友们
   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
   投入“阳光体育运动”
   树立“健康第一”的理念
   塑造健美的青春形象
   为了拥有健康的体魄
   为了拥有快乐的人生
   为了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栋梁之材
   为了肩负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
   我们积极行动起来
   让“阳光体育奖章”
   在我们胸前闪耀自信和骄傲
   让运动、健康、快乐
   成为我们人生激越豪迈的篇章
 
开展阳光体育运动 营建健康和谐校园——致全国各级各类学校的倡议书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青少年的健康成长,近日颁发了《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中发[2007]7号),我们倍受鼓舞,深感使命之崇高、责任之重大。在此,我们向全国各级各类学校发出如下倡议: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组织全体师生员工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贯彻中央7号文件,以对国家、对民族高度负责的精神和态度来认识增强青少年体质健康的重要意义;牢固树立“健康第一”的思想,切实加强学校体育工作、提高青少年体质,促进青少年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要一抓到底,落实到每一个教师、每一个班级、每一个学生。
          二、人人参与,天天锻炼。以迎接“2008北京奥运”为契机,大力开展“全国亿万学生阳光体育运动”,引导广大青少年学生走向操场、走进大自然、走到阳光下,做到人人有体育项目、班班有体育活动、校校有体育特色;让学生掌握两项日常体育锻炼技能,养成良好的体育锻炼习惯和终身体育意识。
           三、健全制度,完善机制。学校要严格执行教学计划和国家课程标准,各个年级都要上好体育课,开展丰富多彩、富有特色、青少年喜闻乐见的体育活动,切实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确保学生每天充足的睡眠时间,把“每天锻炼一小时”真正落到实处。
           四、改善条件,形成氛围。努力改善学校体育、卫生条件,加大学校体育经费投入,加强体育设施建设,合理配备体育教师,满足体育课和体育课外活动的基本要求。大力宣传“健康第一”的理念,积极开发利用学校和社会的体育资源,形成浓郁的体育锻炼氛围。积极动员家庭、社会共同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创造条件、提供帮助,形成体育活动的良好社会环境。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事关国家未来、民族兴旺,我们教育工作者责无旁贷!让我们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立即行动起来,采取有力措施,确保中央7号文件的贯彻落实,为增强青少年体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贡献我们的力量!

广东北江中学等1000所学校
二零零七年五月二十五日
 



社论:贯彻党的教育方针 提高青少年健康素质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的颁布,在全党全社会吹响了加强青少年体育工作的号角,青少年健身热潮将在神州大地蓬勃开展,这对于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大力推进素质教育,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对于提高全民族健康素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都有着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增强青少年体质、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是每一位家长的迫切愿望,也是素质教育追求的重要目标,更是关系国家和民族未来的大事。90年前,毛泽东发表了著名的《体育之研究》,阐述了体育“强筋骨、增知识、调感情、强意志”的重要作用,强调学校教育要“三育并重”,“体育占第一位置”。当年论述体育之重要,是为了救国救民,如今则是为了富民强国。体育运动不仅能强身健体,而且可以培养爱国主义情感,凝聚民族精神,增强团队意识,弘扬拼搏精神、提高抗挫能力,对青少年陶冶情操、磨炼意志、启迪智慧有着重要作用。体育带给青少年的是阳光、健康和积极向上,带给国家和民族的则是财富和竞争力。梁启超先生说:“少年强则国强,少年雄则国雄于地球。”培养身心健康、体魄强健、意志坚强、充满活力的一代新人,是一个国家旺盛生命力的体现,是社会文明进步的标志,是国家综合实力的重要方面,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需要!
  党和国家历来十分重视青少年体育工作。50多年来,体育始终是党和国家教育方针的核心内容之一,并且随着时代的发展变得越来越重要。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青少年体育事业蓬勃发展,学校体育工作取得很大成绩。但与此同时,由于现代生活方式的快速转变,科学的教育观、健康观和生活方式还没有在全社会确立起来,尤其是在升学率的高压之下,“健康第一”往往被“升学率第一”所替代,学生体质健康方面仍然存在一些突出问题。有关调查结果显示,最近20年,我国青少年学生肺活量、速度、力量等体能素质持续下降,学生肥胖率不断增高,眼睛近视率居高不下,部分农村青少年营养状况亟待改善。
  与此同时,青少年怕吃苦、怕受累,意志品质薄弱、经不起挫折、受不得委屈等问题也日益凸显。这些问题都表明,加强青少年体育工作已经成为当前刻不容缓的紧迫任务!全党全社会必须立即行动起来,以高度的责任感,把促进青少年体育运动蓬勃发展、增强青少年体质作为当前一项极为重要的任务。
  各级党委、政府要从战略高度认识加强青少年体育的重要性、紧迫性,要坚持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把增强青少年体质纳入各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总体目标,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要加大对体育事业尤其是中小学体育设施的投入,从指导思想、评价体系、体制机制、政策导向等方面采取综合措施。
  要统筹公共体育资源,城市和社区规划、建设要为青少年提供基本的体育锻炼条件。要正确评价学校的教育质量,为学校实施素质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创造良好条件,还要切实加强对学校体育的督导检查。
  各级各类学校要把增强学生体质作为学校教育的基本目标之一,%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