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精彩体院 > 榜样力量

班主任即是责任——记艺术与体育学院优秀班主任黎勤老师

作为一名从教三十多年的教师,商务英语专科、动物医学、体育专业的班主任黎勤老师均担任过,她深感大学的班主任,是一项光荣而艰巨的岗位,尤其是担任体育专业学生的班主任更感到责任与压力。班主任对创建一个有良好氛围的班级集体,全面提高学生素质,培养学生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和作用,所以“责任”二字是她写给自己的座右铭。

黎老师目前所带的班级是体育教育20142班,在担任班主任工作近二年的同时承担该班的《体育概论》课程、《游泳》课程,无论是课上课下,与同学们接触的机会都很多。她在课堂上充分了解学生个性与学习的特点,课后积极与同学聊天,了解本班学生的个人规划与目标,体贴和关心学生,和他们进行思想交流,让他们真正感受到班主任老师对他们的关心和真诚,并根据学生个人规划提出本班级建设方面,她将她的班经验进行了分享:

1、学习适应融入大学生活    

大学四年是人生青春最美好的日子,如何珍惜同学情、师生情、朋友情;如何适应大学这个小社会到四年毕业后融入大社会;如何理解“大学”的二字;如何做一个有文化素养体育人。是班主任最重要的工作,也是黎老师贯彻始终努力在做的工作。

2、能力的培养与锻炼    

民主选拔品学兼优的班干部,组建班委团队,紧抓班委学风,让班委成为班级的学习榜样,常常召开班委会,了解班委分工合作情况,对班委工作进行及时点评,同时也通过班委更好的了解同学们的动向。同时建立竞争机制,每一学年班干部轮流上岗,全班有实力的学生都有机会参与,这样增强了每一位同学对班级的归属感与自我认可感,也提高同学们的组织能力与语言表达能力。班级同学在担任班委的同时在学院担任部门部长、学校协会会长共9人,进入学院主席团有2名同学,本班同学在提升自我能力的同时,更加懂得贡献自我,服务他人,帮助学院老师做好学生工作。

3、重新认识大学学习    

学生的本职工作是学习,她在积极提倡同学们提升自我能力的同时,紧抓同学们的学习成绩,鼓励班上同学根据自我喜好加入不同的体育专业项目代表队,代表学校参加了全国农业院校大学生田径运动会、大学生体育专业网球比赛、全国健美操比赛等等,取得好的成绩。第一学年结束,年级加权成绩10名,本班有8名;综合素质测评年级前5名,本班占有4名;有4人获国家励志奖学金;4人获优秀学生、优秀学生干部,成绩优秀的学生。部分同学现已作考研准备,他们进一步带动了全班的学习风气。等级考试方面,组建班级晚自习,学习英语、计算机等,现英语三级过级16人,英语四级过级3人,计算机过级15人,多数同学也通过了普通话考试。不仅如此,班级专业能力也在大学两年得到认可,连续两年取得体育专业篮球比赛第一名的好成绩。

4、爱的付出

三十位同学来至于全国六个省市,学生家庭情况差距非常大。有母亲患重病的;有学生上学一个月后父亲外出打工意外事故的离开;还有父亲残疾失去劳动力,仅靠母亲打工收入维生的学生等。黎老师注重与学生沟通,和他们进行平等的交流,从学习上关心他们,在课堂上对学生们的表现给予肯定和鼓励,增强他们的自信。在授课的同时,不仅仅传授书本知识,并且经常结合自己的体会与学生交流做人的道理及对生活的感悟,教书的同时做好育人工作。作为一名教师很少批评或抱怨学生,发现每个学生的闪光点,从心里爱护并关心他们。

5、信仰的追求

思想觉悟的提高是当代大学生的个人理想的追求,作为一名从教多年的老教师不断鼓励班上同学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班上现有党员4名,入党积极分子12名,加入党组织的同学带动入党积极分子,常常参与到学院的党组织生活与党日活动中,并为学院党建工作献言献策,出谋划策。

近两年的班主任工作接近尾声,她与同学们建立了深厚的感情,班级各种活动常常参与其中,做他们生活中的长者,他们有快乐会与黎老师分享,有困难与黎老师分忧,随着班级步入正轨,即使没有老师的严厉管理,他们也能够走出属于自己的精彩道路,即将大三的他们,有的着手考研,有的准备当老师,有的准备考公务员,各有各的目标,也有自己的方向,并不断为之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