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精彩体院 > 榜样力量

【大学生优秀标兵】许婷:舞者和武者的体育梦

人物简介:许婷,体育学院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2014级学生,2016—2017学年度优秀学生标兵。三年来综测均位于专业第一,主持科研兴趣项目并以第一作者身份在《体育世界》和《运动精品》公开发表两篇文章。担任班级班长、武术协会会长、院武术代表队队长,获优秀学生干部等7项荣誉称号,获综合素质A级证书,获亚洲大众体操节总决赛一等奖、四川省大学生武术比赛太极剑第一名、中国大学生武术锦标赛第四名等20余项竞赛获奖。现保送至西南大学民族传统体育学专业攻读硕士研究生。

一个不停旋转的舞者

“其实刚刚进入大学的时候,我对大学生活也感到好奇与茫然。”但是茫然并不妨碍她去探索和尝试。大学迎新晚会中的健美操表演一下就点燃了她心中的火花——我也要!于是她参加了健美操队的选拔,没有任何基础的她只能站在人群的最后一排,默默重复练习最基本的动作。“一开始最痛苦的是拉韧带,竖叉下不去,同学就会强行拉你,一次次突破极限”她笑着劈了一个竖叉说:“你看,现在很轻松”。

每天高强度的体育训练、繁重的专业课程和班级、协会的各种工作让她连轴转,忙的经常连吃饭都顾不上。熬完夜第二天继续爬起来训练的事儿常常有,大腿后侧大收肌拉伤、半腱肌拉伤、踝关节习惯性扭伤,他们总是不打招呼就给个拥抱。在这样的生活状态下,许婷调侃道“自己那段时间真的是要崩溃了”。崩溃吗?其实不然。在讲述这段经历的时候,她脸上的笑容十分明媚,“健美操已经成了我生命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即使疼痛也要坚持跳下去”。夏练三伏,冬练三九,功夫不负有心人, 2015年,她拿到了健美操的第一个奖项——全国全民健身操舞选拔赛四川赛区规定动作有氧五级一等奖。她也走到了队伍的最前列。

一个躬行实践的武者

说起和太极的结缘,也很奇妙。“大一在操场看见一群老奶奶在晨练,她们精气神十足。我感觉那是我想要的状态,于是跟在他们后面学习。他们也很热情地教我打太极,后来自然而然地就加入了武术队”。武术队的训练无疑是辛苦的,早训,午训,晚训,每天的训练时间超过6小时,身体的疲惫和肌肉的酸痛在训练中循环往复。“做自己喜欢的事,其实也没有那么累。太极就是我自己喜欢的东西,早起练习的时光就不难捱。”她娓娓道来的声音里全是满足。

她担任了武术队队长,组织训练,参加比赛;将专业技能和社会实践相结合,担任神韵太极武动川农项目学生负责人和教练;带领团队教授社区居民太极拳和太极文化。“我想提高自己的专业技能,把太极的美和作用告诉每一个人”。是的,在不断的实践中,她的专业技能水平得到很大提升。现今大四的她常被老师笑称“已经被充分培养了,机会就留给其他小鲜肉吧”。不久前,她参加了全国大学生最高水平武术竞赛——中国大学生武术套路锦标赛,并以二等奖的成绩为自己本科阶段的比赛画上了一个句号。

体育梦,一直在路上

从进校开始,读研就是她不变的初衷。一方面是父母的期望,希望她能够认真学习考上研究生,另一方面是自己深深的喜欢。“其实在每天汗流浃背之后能静下来看会儿书是享受,泡图书馆也是一种很棒的体验。”三年的付出沉淀为加权平均成绩专业第一、大学生英语六级、计算机二级……但是读研,所需要的不仅是这些。她申报了科研兴趣项目,前往乐山、南宁等地的体育中心、体育公园做调研,写报告。“刚开始写论文的她不知道如何下笔,于是在图书馆泡了半个月,天天看文献,黑眼圈从没散过。论文在老师的指导下,手写初稿近万字,反复修改20余次终于得以发表。

奉行“今日事今日毕”的她谈及这些时光十分平和:“我并不是为了要当优标才这么做的,而是更想把大学过得精彩些、充实些。”她补充说,“至于后来的收获,那其实是不断的积累后的水到渠成而已。”

问起今后的规划,她说民族传统体育是中华传统文化的精髓。武术和武德精神的传承教育也是振兴民族的一个途径。因此想继续深造,硕士、博士,还想去国外看看,学习先进的教学方法,然后再回到学校,将忠仁信义孝礼智勇的武德精神传递给每一个人。她的眼神望向了远方,脸上的笑容里边有阳光的颜色,雨城少有的明媚仿佛躲在她掩不住的酒窝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