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精彩体院 > 榜样力量

成长的路上,他一直都在 ——记艺术与体育学院优秀班主任唐明智老师

“嘿,堂哥,又在忙哇?”“堂哥,体育馆有高大上的晚会没?记得给咱留几个位置哦!”……

时不时地会在梧桐大道、操场边以及十教周边看到一个帅气的小伙,骑着电瓶车“咻”地从身边掠过,耳旁响起他回应同学们的声音:“嗯,对啊,下课啦?”“好的,晚上早点来哦,最好的位置留给你嘞!”

他就是艺术与体育学院广告学20151班班主任唐明智老师。“年轻帅气好相处、幽默和气人温和”,是同学们对唐老师的总体印象。一直以来,在班级里,唐老师用爱心、耐心、责任心引导着学生成长成才。因此,同学们都亲切地叫他“堂哥”。

    班团组建,点面结合

作为班主任,班级建立之初,唐明智老师就通过QQ、微信以及单独谈话等多种方式,了解班级同学各方面的情况。在班级形成了以班长、团支书为核心,分工明确的班级管理团队,并建立了一整套管理制度。要求班级事务或活动传达给全班同学前,班委干部要先开小会,汇集众人智慧,一起讨论出最佳方案,然后,班干部各司其职、责任落实到位。

为保证班级活动有序开展,在每学期初,唐老师要求班团干部针对班级同学的具体情况,做好全班同学的学习、工作计划;期末向全班同学做好工作总结,接受班级同学的监督和考评。在班级建设中,唐老师一直坚持主要抓班委干部,以点带面、点面结合,从而推动整个班级的进步和发展。

   学风建设,助强扶弱

很多同学认为:在大学,学习不重要。唐明智老师并不赞同这样的观点。他经常在班会上说:“作为学生,学习永远要排在第一位;作为大学生,学习却不是唯一,在学习的同时,还需要发展其他方面的技能。”他非常注重与班级任课教师的联系,向他们了解学习课程的具体要求,打听学生的课堂表现。

结合专业教师的意见建议,唐老师为同学们定下了一条全面发展的目标线路:学习方面,要求端正学习态度,坚持上完每一堂课,认真完成老师布置的课堂作业。在学好专业知识的同时,要扩大自己的知识面,勤去图书馆,看各种各样的书;在社会实践方面,要积极参与、慎重选择、善于总结,争取在每一次社会实践中都有不同的收获。为以后的就业打下良好的基础。

     道德品行,以身作则

“在缺乏教养的人身上,勇敢就会成为粗暴,学识就会成为迂腐,机智就会成为奸诈,质朴就会成为粗鲁,温厚就会成为谄媚。”洛克的名言,唐明智老师常常挂在嘴边,他希望每一个学生立业先立德,做事先做人。要做一个高尚的人,纯粹的人,有道德的人,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有益于人民的人

同时,唐明智老师在日常的工作生活中,温和对待每一个人,认真看待每一件事,他用自己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影响着学生,做一个诚实守信、宽容谦虚的人,与人为善,在成长的路上,保持乐观的心态,为世界传递正能量。

     个人生活,亦师亦友

从吉选的棒棒糖到廊桥的小饼干,从中秋节的“团圆饼”到圣诞夜的“平安果”,唐老师每一次下寝室,都会给小朋友们带去各种各样好吃的小零食。每次接到“堂哥”要来查寝的消息,孩子们的心情是高兴的甚至是雀跃的,因为又可以吃到好吃的零食啦!在下寝时的良好氛围中,唐老师收集到了很多关于同学的情况,包括学习、生活、情感等各方面。

每一次班会,唐老师都会把生命安全教育当做重点来讲,运用发生过的实例,教导学生提高防范意识,尽量避免独自出行,注意自己的人身、财产、出行以及交通安全;教导学生要珍惜自己的生命,一个人,应该为珍惜自己的人活着,只有活着,人生才会有无数种可能。

唐明智老师坦言:在担任班主任的期间,他从同学们那里得到的收获远远比自己的付出要多,他会一直在这条路上,不断摸索、不断进步,与同学们共同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