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精彩体院 > 榜样力量

秦一楠:扎根基层服务树标杆

     人物简介:秦一楠,中共党员,本科,工龄42年,1997年任主任科员,21年,任职以来一直从事行政办公室管理工作,先后6次年度优秀,先进个人3次,2005年教育部本科教学评估、2010年全国第六次人口普查、2016年工会积极分子和2017年优秀共产党员,诚信做人,勤恳做事,前后经历了六个学院的变化。

  二十五年如一日,用心用爱用情

  从事行政办公室工作25年,都说行政工作是事务性的工作是“看不见”的工作,但秦一楠始终牢记“行政工作无小事”的理念,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严谨求实,勤奋刻苦,兢兢业业,全面的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时时处处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政治理论学习、联系群众和遵纪守法等各方面都发挥着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饱满的工作热情、扎实的工作作风、积极主动,尽心尽职,勤奋努力,发扬了川农人不怕苦累的无私奉献精神,,用心、用爱、用情做好每一项工作。

  他用细心耐心做好多年来办公室日常文件收发、汇总整理。师生盖章、证明的办理等很琐碎的重复性工作,从无怨言和情绪,树立了良好的窗口形象。

  正是因为他对这份工作的热爱,作为学院兼职档案员一人肩负起学院多年的文件材料、活动图片、影像资料等档案的收集整理和拍摄工作。秦一楠长期关注学校体育事业的发展进程,自我收集、整理、分类、积累、保存老照片和拍摄学校大型体育文化活动、运动会、国内外交流、社会服务、会议、赛事晚会等方面做了大量细致的工作,记录详实,为学校、学院积累了重要的历史资料。校庆110周年献礼,向学校档案馆捐赠多届校运会和体育类照片一批,获档案馆“捐赠致献卡”。正是对学校、学院多年的感情,对体育活动、赛事的情感在负责学院宣传工作期间,大到学校百年校庆、110周年校庆、本科教学评估期间参与各项重大活动,再到学院教学成果奖申报,体育精品课程、体育重点课程建设,群体竞赛、体育科研、大学生体质测试、代表队训练等都拍摄了大量的体育类新闻图片资料,为学校、学院的宣传方面做了大量的服务性工作,参与了19次校运会秘书组工作(18—38届校运会)。

  二十五年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雷锋同志曾说过“共产党员是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共产党员就像钉子一样,组织把你安排在任何岗位上都必须永不生锈,闪闪发光。参加工作以来,从事二十五年的行政工作,要是说没有一点职业倦怠那是不可能的。每当有些懈怠时,他是想想自己从事这份工作的初心是什么?砥砺前行的同时也要讲方法。为了更好的服务于师生,积极提升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

  秦一楠先后参加两次全国性体育类进修学习,分别是2006年在新疆参加全国大学生体质测试标准工作培训,2015年在厦门参加全国高等体育场馆建设与管理研修班。积极参加各项技能培训,努力让自己成为除了管理工作之外的多面手。通过多年的不懈努力先后获得:国家散打二级裁判员证、国家排球三级裁判员证、国家篮球三级裁判员证和四川省游泳救生员证等多项技能证书。

  在管理工作之余,积极参与学院专业方面的科学研究,多年来,与同事积极撰写论文并发表7篇,其中核心刊物3篇。参与的“优质高产抗病小麦品种川农麦一号”项目,2000年获四川省科学进步二等奖;2014年参与的四川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项目“建立与城乡统筹发展相适应的社会体育人才培养模式研究”获结题证书。参与的“网球课实施俱乐部制教学模式的可行性分析”论文,获2012年全国第九届大学生运动会科报会四川论文评审会三等奖。

  二十五年专一物,发挥所长

  秦一楠业余爱好摄影。从最开始的试着摸索,到多年来一直不断的学习和实践。如何将他自己的爱好、特长更好的服务于学校、学院,是他一直在努力做的事情。

  秦一楠25年来拍摄的体育文化类新闻图片5仟余幅,约2百幅照片被《四川农业大学年鉴》、《四川农业大学画册》、《四川农业大学招生简章》、四川农业大学新闻网、校报、校工会、四川农业大学《第37届运动会纪念册》;校运会视屏等收录、刊登和报道。

  2009年他参与学校主办的“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书画、摄影、集邮作品展”,送参展的学校体育建设发展新旧对比图片受到好评;拍摄的作品《军魂》,2015年荣获学校首届教职工摄影巡回展二等奖;拍摄的作品《星陨青山长河》,荣获2016年校庆110周年“镜头下的校庆”摄影比赛,相机组二等奖;在学校110周年校庆之际,2016年9月由校体委主办的秦一楠个人摄影展“激情·跨越”,展出了他收集和拍摄的120幅体育类照片,此次摄影展受到中国高校之窗等多家媒体报道,也收到参观者留言百余条,引起的较大反响。

  拍摄的体育类新闻图片中有10余幅先后被《回顾与展望》、《中国高校体育年鉴》、体育类核心刊物《体育学》、《体育学刊》等收录。“作为一名摄影业余爱好者,而我从小在川农长大,受川农大精神影响,能通过自己手中的镜头,为学校学院进行宣传,透过镜头,让更多人了解了川农、了解了川农人,我深感自豪和骄傲。”秦一楠说。

  回顾他42年的工作历程,有“有风有雨有阳光,有苦有泪有欢笑”。25年的行政工作,重复而不枯燥;21年的主任科员,平凡而不平庸;使他养成了爱岗敬业、任劳任怨的良好品格,历练了他主动作为、雷厉风行的办事风格,以实际行动树立了他勤恳、扎实的工作形象。他将用他坚定的理想信念,用言行履行了共产党员职责,一如既往,不忘初心为自己职业生涯在不久的将来画上圆满的句号而继续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