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就业指导

大学生求职中笔试的准备和注意事项

笔试是一种常用的考核办法,主要是用以考核应聘者特定的知识、专业技术要求或需要重点考核应聘者对文字的运用能力,以及考察录用人员素质的一种书面考试形式,它是用人单位对求职者所掌握的基本知识、专业知识、文化素养和心理健康等综合素质进行的考查和评估。笔试对应聘者来说是相对公平的一种测试方式,因而被越来越多的用人单位所采用。

一、笔试的分类

按考试的侧重点分类,目前求职过程中的笔试形式一般有以下几种:

1.专业考试。

专业考试主要是检验应聘者担任某一职务时是否能达到所要求的专业知识水平和相关的实际能力。专业知识考试的题目专业性很强,如外资企业、外贸企业对应聘者要考外语,科研机构招聘人员要考动手能力,公检法机关录用干部要考法律知识等等。值得注意的是,这种考试方式已被愈来愈多的“热门”单位所采用。

2.文化素质考试。

文化素质考试是为了检验毕业生的实际文化素质,由用人单位给出范围或特定要求,让应聘者通过作文来考察其知识、思维、文字表达能力的一种笔试方式。考试的题目以活题类型居多,如:要求文科学生运用某一原理,或某一历史知识,分析某一问题;要求理工科学生运用某一专业知识,解决某一实际问题等等。

3.技能测试。

技能测试是为了检验应聘者的实际工作能力或专业技术能力。这种考试往往针对特定的工作岗位来设计。比如用人单位要招聘一名秘书,为了考察应聘者是否具有这方面的技能,会通过下面的题目来测试:阅读一篇文章,写读后感;自编一份请示报告和会议通知;听取5个人的发言,写一份评议报告;某公司计划在5月份赴日本考察,写出需做哪些准备工作,等等。

4.论文笔试。

论文笔试是检验求职者分析、综合、比较、归纳、推理等思维能力的方法。其形式采用论述题或自由应答型试题。该笔试的最大长处,是有利于考查求职者的思考能力,从而能够检查求职者思想认识的深刻程度。这种测试往往会导致种种不同的答案,易于发现人才,促进智力发展,远比简单的测验题更能判断一个人的水平。论文笔试要求毕业生讨论问题要深刻、有见地。

5.心理测试。

心理测试是用事先编制好的用于测试被试心理素质的标准化量表或问卷,要求被试者在一定时间内完成,根据完成的数量和质量来判断其心理水平或个性差异的方法。一些特殊的用人单位常常以此来测试求职者的态度、兴趣、动机、智力、个性等心理素质。

6.国家公务员录用考试。

国家机关录用公务员,一律实行考试录用。中央、国家机关的各招考职位按性质和权责的不同分为A、B两类。“A类”职位主要包括在中央、国家机关和中央国家行政机关派驻机构与中央垂直管理系统所属机构中,从事政策、法律法规、规划等的研究起草工作和政策、法律法规、规划实施的指导、监督检查工作,以及从事机关内部综合性管理工作的职位(如国家计委综合司从事经济形势分析和政策研究的职位)。“B类”职位主要包括在中央、国家机关和中央行政机关派驻机构与中央垂直管理系统所属机构中,从事机关内的专业技术工作、对机关的业务工作提供专业技术支持的职位(如某些机关内部的财务会计职位);实行中央垂直管理的行政机关中直接将各项具体规定施于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行政执法职位(如基层海关中从事海上缉私或现场查验工作的职位)。

招考职位由于A、B两类职位对考生素质和能力的要求有所区别,两类职位的考试科目也将不同。报考“A类”职位的考生笔试公共科目为《行政职业能力测验》(A)和《申论》两科。报考“B类”职位的考生笔试公共科目为《行政职业能力测验》(B)一科。与以前相比,最大的变化是两类考试都取消了较为死板的《公共基础知识》科目,并取消了考试指定用书。

为方便考生,在全国31个省会城市全部设置报名、考试点,实现考生就近考试。国家机关考试录用机关工作人员和国家公务员的报名时间定在每年11月的第一个周六进行。公共科目笔试时间每年12月的第三个周六进行。

二、笔试前的准备

笔试从某种角度来说,能更深入地检验毕业生的综合素质,毕业生平时的知识积累程度,对知识是否真正理解和掌握等等,通过笔试能得到较好的体现。用人单位的出题方式远比学校灵活多样,更侧重于能力,而不是单纯的知识。因此,在笔试之前,毕业生应对它进行深入的了解,做到知己知彼,不打无准备之仗。

1.保持良好的身心状态

求职过程中的笔试毕竟不同于学校平时的考试,临考前要注意以下几点:

⑴ 要适当减轻思想负担,不可给自己施加过大的压力,否则适得其反。

⑵ 笔试的前一天要注意休息,保证充足的睡眠,避免考试时精神不振,影响正常思维。

⑶ 要适当参加一些文体活动,从而使高度紧张的大脑得到放松休息,以充沛的精力去参加考试。

2.了解笔试类型,做到有的放矢

不同的笔试类型,有不同的考试内容,毕业生在考前应作详细的了解,针对不同情况做出相应的准备。比如公务员考试就有明确的考试范围,并有指定的参考书,考生复习相对有针对性。而一些用人单位的笔试则相对灵活,范围也比较大,没有明确相关的参考书。毕业生可围绕用人单位划定的大致范围翻阅一些有关的图书资料。笔试成绩与毕业生平时的努力也有很大的关系,如果毕业生兴趣广泛,平时注意吸收各种信息,考试时就能驾轻就熟,得心应手。

3.笔试的知识准备

⑴ 学以致用,理论联系实际。

现在的求职考试越来越强调用学过的知识来解决实际问题,具有很强的实用性。换句话说,现在的应聘考试主要是考核应聘者对知识的运用能力。因此,在复习过程中必须始终突出一个“用”字,通过各种实践,把学得的知识运用到工作实际中去解决各种具体的问题。

⑵ 提纲挈领,系统掌握。

在知识与能力这两者中,知识无疑是基础,没有扎实的基础知识,也就无从谈什么能力的培养和提高。掌握知识的一个有效方法就是把零散的知识化为系统。但是应聘笔试往往范围大,内容广,存在着一定的随意性和盲目性,因此,凡是与求职有关的一些知识如文史知识、科技知识、经济知识、法律知识和一般的电脑知识,均要系统地复习一遍。

⑶ 多读多炼,提高阅读能力。

提高阅读能力,对扩展知识面和回答应聘考试的各类问题很有益处。要提高阅读能力,首先得坚持进行阅读实践。知识的获得,主要依靠传授;能力的提高,则必须通过实践。复习时经常做些阅读训练,有助于阅读能力的提高。在做阅读训练时,一定要做到“眼到”和“心到”,特别是“心到”。即对每个问题都仔细揣摩,认真思考,分析比较,综合归纳,努力提高自己的阅读能力。

⑷ 敏锐思考,提高快速答题能力。

为了适应招聘考试中的题量,还应该尽快培养自己快速阅读、快速思维和快速答题的能力。因为现代阅读观念不只着眼于信息的获取,而且还特别重视速度。所以在准备笔试的时候一定要提高做题速度

三、参加笔试应注意的细节问题

参加笔试时,还应注意以下一些细节:

1.听从安排。

应当在监考人员的安排下就坐,而不要选择座位,更不要抢座位。如果因特殊情况,座位确实有碍自己考试需要调整时,一定要有礼貌地向监考人员讲清楚并求得其谅解,若实在不能调换,也应理解其工作上的难处。

2.遵守规则。

在落笔之前,一定要听清楚监考人员对试卷的说明,不要仓促作答,不要跑题、漏题或文不对题;更不能有不顾考场纪律,我行我素的行为,比如未经许可携带手机、呼机等通讯工具,擅自翻阅字典、使用文曲星等。

3.写好姓名。

做题前一定要先将自己的姓名等被要求填写的个人情况写清楚,以免百密一疏,白白地做了一回“无名英雄”。

4.卷面整洁。

答卷时应注意卷面整洁、字迹清晰、行距有序、段落齐整、版面适度(即从对方阅卷装订方便出发,试卷上下左右边缘应该留出些空隙而不要“顶天立地”)。因为求职过程中的笔试不同于在校时的考试,“醉翁之意不在酒”,有时用人单位并不特别在意应聘者考分的稍许高低,而是从中观察考生是否具有认真的态度、细致的作风,从而决定录用意向。

5.光明磊落。

防止一些可能被视作舞弊的行为或干扰考试的现象出现。诸如瞄别人的试卷,藏匿被考试单位禁止的参考材料,与旁人嘀咕等等。另外,独自口中念念有词,把试卷来回翻得哗哗作响,用笔击打桌面,唉声叹气,抓耳挠腮,经常移动身体或椅子显出烦躁不安等举动是不会为自己带来任何好处的。

6.手机等通讯工具主动上交。

毕业生参加笔试,一定要注意手机等通讯工具的处理,按照监考人员的要求,关掉手机放在包里或直接交给监考人员保管,否则手机等通讯工具响起来时,你会不自觉的去看,就有作弊的嫌疑或给用人单位留下了一个不严谨的印象,将直接影响到毕业生笔试的成绩或效果。

信息来源:成都师范学院就业信息网